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行业热点

一个不满14岁的男孩要杀你,你该如何正当防卫?

作者:233网校 2019-10-30 17:00:11
导读:面对未成年人、精神病人的不法危害行为,我们可以实施正当防卫来反抗吗?这就涉及刑法学最重要的理论之一——犯罪构成。可以说你对犯罪构成理论的理解深度,决定了你的刑法学习掌握程度,本篇,我们就来聊聊犯罪构成。

法考学霸通关攻略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 01 /一个不满14岁的男孩要杀你

王某今年13岁,长得牛高马大,刚上初一体重就超过了140斤。

他性格暴虐,与人相处时一言不合就破口大骂,有时甚至拳脚相加。

今天,王某因旷课被年级主任李某训了几句,王某越想越气。中午回家时,他恶狠狠地藏了一把刀带到学校,准备给李某一个教训。

李某正在办公室午睡,王某假装问题目敲门进去,随后王某立刻从怀里掏出刀,朝李某刺了过去。

李某赶紧躲避,并抄起扫把准备反抗。

这时,王某得意地说:“我今年13岁,只准我动手,你不许反抗!”

聪明的小伙伴们,假如你是法官,你认为王某说的有没有道理呢?李某又该如何反抗才不会犯法呢?

本篇,我们就来聊聊刑法的重要知识点——犯罪构成。

/ 02 /如何防卫才不会犯法

关于刑法犯罪构成理论,各种学术观点说法不一,如二阶层、三阶层、四要件等。

不过对于正当防卫而言,我们只需要明白一点:

只要客观上面临着现时的不法侵害,就可以对其进行正当防卫。

犯罪是由客观不法阶层和主观有责阶层构成。

一个行为符合了客观阶层,就表明该行为在客观上具有法益侵害性。至于行为人在主观阶层是否具有故意、过失、是否达到责任年龄、具有责任能力等,只影响刑事责任的承担。

正当防卫针对的是客观不法阶层的内容,而不满十四周岁的人不负刑事责任是主观有责阶层的内容,两者分别属于两个范畴。

未成年人、精神病人之所以不负刑事责任,是因为他们没有刑事责任能力,无法进行谴责,但不代表他们实施的危害行为不是“不法侵害”。

更何况,面对伤害时你也无从知道对方的年龄大小和精神状况呀,总不成对方都拿出刀要杀你了,你还得问他:你今年多大了?我可以反抗吗?~

法律不会强人所难。

因此,如果一个不满14岁的男孩要杀你,不必惯着,该怎么防卫就怎么防卫。

以上知识小伙伴们都掌握了吗?如果还有不明白的,点击下方视频,听听乐毅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 03 /相关法条

《刑法》第17条刑事责任年龄

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刑法》第20条
正当防卫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10岁女孩被杀,加害人因未满14岁被收容教养

令人发指!孩子何其无辜被活埋?亲人或涉嫌刑事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