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考试报考 > 考试报名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常见热点问题早知道!

来源:233网校 2018-11-03 09:16:00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简介:

  1.1 什么是社会工作者考试?

  答: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等次,目前仅举行助理社工师(初级)、社工师(中级)两种考试,考试合格颁发人事部统一印制、人事部和民政部共同用印、在全国范围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表明其已具备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用人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聘任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职务。

社会工作者新手报考指南一点通

  1.2社会工作者考试内容:

  此次考试的助理社工师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初级);社工师职业水平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和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社工师职业水平评价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时间、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1.3社会工作者教材大纲:

  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考试大纲和指导教材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目前的教材有《全国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大纲》,助理社工师考试用的《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初级)》,社工师考试用的《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和《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辅导教材有《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辅导》(初级、中级)等,这些既是社工职业水平考试的指导教材,也是社会工作知识和方法的普及读本。据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介绍,教材突出体现社工考试以能力为本的原则。相关教材的选购可到民政部网站上查询或与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联系。

  1.4 社会工作者和义工、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的区别?

  答: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是指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帮助其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主要职业活动的专业人员。他们是现代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

  “义工”,也称“志愿者”,顾名思义就是义务工作,就是指基于社会责任及义务,自愿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技能,为促进社会的改善和发展,无偿参与社会服务的人员。

  社工与一般意义上从事福利性、公益性服务的人员和非专业性助人活动的义工。

  1.5 社会工作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答:目前全国有200多所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每年培养的社工人才约为10000人,尽管按照社会需求,这些人远远不够用, 但实际上却仅有10%-30%的学生选择了相应的社会工作,其他相当部分则进了机关、企业等单位从事“不对口”的工作。不少社工专业的学生觉得自己“就业前景太不乐观”了,专家认为,造成这种“不乐观”的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专业化走在了职业化的前面。

  1.6 社会工作者就业去向

  民政、妇联、慈善机构、社会团体机构、社区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等。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流程:

报名指导

  2.1 社会工作者报考条件是什么?

  社会工作师是指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卫生服务、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具有以下条件的均可报名参加考试。

  (一)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

  1、取得高中或者中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2、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

  3、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

  4、取得其他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5、取得其他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

  (二)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

  1、取得高中或者中专学历,并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后,从事社会工作满6年;

  2、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专以上学历或学位,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3、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3年;

  4、取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从事社会工作满1年;

  5、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博士学位;

  6、取得其他大专以上学历或学位,其从事社会工作年限相应增加2年。

  2.2 社会工作者工作年限如何计算?

  答:社会工作者工作年限计算详情如下:

  (一)取得高中或者中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二)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

  (三)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

  (四)取得其他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五)取得其他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

  2.3 社会工作者什么时候报名,报名入口在哪?

  答: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为全国统考,社会工作者报名网站为全国统一报名网站:中国人事考试网。更多报名信息关注233网校社会工作者报名栏目:http://www.233.com/shgzz/baoming/。

  报名提示:注册前,请先到中国人事考试网下载照片处理工具对报名照片进行审核处理,未经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无法正常完成照片上传和后续相关操作。

  2.4 社会工作者考试资格审核

  审核时请携带学历证书(或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1份和相关证明。

  报考人员填写完成"报名表"后,请务必认真核对所填信息,确认准确后下载打印《资格考试报名表》(打印后不能再作更改),经单位核实并签字、盖章后,按属地原则集中到各市人事考试中心办理审核、确认手续。考生在报名时,由于自身原因报错级别、专业或填错个人信息的,责任自负。资格审查工作由人事部门会同民政部门共同进行。

  2.5 社会工作者考试缴费

  审核通过后及时缴纳相关费用。

  2.6报名成功,考前7天或15天打印准考证准备考试。

  刷题推荐: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社工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社会工作者考试看书不懂?做题不会?233网校讲师讲解考试重点,浓缩精华考点,直击命题核心,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