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考试报考 > 考试报名

超详细!社工证要求有从事社会工作经验指的是哪些工作?需要什么资料

来源:233网校 2024-01-15 11:07:46

社会工作者证书有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级别,不管是报考什么级别,都需要满足专业和从事社会工作年限的相关要求,条件符合考生可以登录网站进行报名,今天学霸君要给大家分享的是社工证要求有从事社会工作经验指的是哪些工作?需要什么资料?

社工报名答疑.png

先来看看社工报考条件中对工作经验的要求:

一、社会工作者证书报考条件:

一)初级社会工作者

1、高中或中专学历,从事社会相关工作满4年;

2、社会工作者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社会相关工作满2年;

3、社会工作者专业本科直接报考;

4、其它专业,大专学业从事社会相关工作满4年;本科学历从事社会相关工作满2年。

二)中级社会工作者

1、高中或中专学历,并取得初级社会工作者证书,从事社会相关工作满6年;

2、社会工作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学位,从事社会相关工作满4年;

3、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学历,从事社会相关工作满3年;

4、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从事社会相关工作满1年;

5、社会工作专业,博士学位可以直接报考。

6、其它专业,大专学业以上学历,从事社会工作年限对应加2年。

三)高级社会工作者

1、本科以上学历或学位;

2、取得中级社会工作者证书,从事社会工作满5年。

社会工作者报考需要提交的材料

1、《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表》加盖单位公章原件1份;

2、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与复印件1份;

3、报考人员本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1份;

4、《社会工作者从事社会工作年限证明表》加盖所在单位公章原件1份。

点击下载>>社会工作者报名工作证明模版


报考社工要求有从事社会工作经验包括哪些行业哪些岗位?

考社工证要满足的社会工作年限,其中“社会工作”指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领域从事智力助人服务和服务管理的岗位;教育、公安、民政、司法、人力社保、文化、卫生计生、信访、扶贫等部门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和残联、红十字会等组织中负责相关政策制度的岗位。

具体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类:

社会工作管理(以下部门或组织与社会政策相关的岗位):教育、公安、民政、司法、人力社保、文化、卫计委、信访、扶贫等部门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和残联、红十字会等组织。

第二类:

社会工作服务(以下领域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中除财务、工勤等辅助岗位外的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和社会工作管理岗位):

(1) 社会福利(老年、儿童、残障人福利机构和相关社会组织中智力助人服务)

(2) 社会救助(低保、特困供养、灾害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的审核、帮扶实施,救助管理站帮扶服务)

(3) 优抚安置(烈士褒扬、军烈属优待,休养、转业、退伍、伤残军人服务)

(4) 慈善事业(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红十字会等慈善助人服务,达到规定时长的社会服务志愿者)

(5) 社区社会工作(行政办事大厅、街道乡镇的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村委会、96345平台、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

(6) 家庭社会工作(婚姻登记、婚姻调解、反家暴、反性别歧视、单亲服务、亲子服务、安养服务、哀伤辅导、家庭咨询、家庭关系辅导、成员权益保护)

(7) 医疗社会工作(健康倡导、接诊服务、医患关系管理、康复治疗,病患家庭辅导、院外康复、临终关怀、哀伤辅导、劝捐,精神病预防和治疗、精神障碍康复)

(8) 残障人社会工作(心理与认知辅导、社会融入、就业援助)

(9) 学校社会工作(学生管理、家校关系管理、升学就业辅导)

(10) 就业援助(创业支持、失业援助、就业关系辅导)

(11) 职工帮扶(工会、人力资源等部门的职工帮扶服务)

(12) 犯罪预防(青少年社会组织、青少年服务平台,基层派出所、检察机关、关工委的犯罪预防服务)

(13) 禁毒戒毒(社区禁毒,相关社会组织、事业单位中直接提供禁毒戒毒服务)

(14) 矫治帮扶(社区矫治,相关社会组织、事业单位中直接提供矫治帮扶服务)

(15) 人口计生(失独家庭帮助)

(16) 纠纷调解(社区调解、司法调解,相关社会组织和机构中直接提供纠纷调解服务)

(17) 应急处置(应急救援、家属安抚、灾后心理重建)

(18) 新市民服务(家庭调适、社会融入、就业援助)

第三类:

社会工作教育研究:从事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专业培训、合作交流和研究的人员。

那么如果不在以上单位工作可以报考社会工作者吗?

实际上官方确定你是否在以上单位工作,具体看的是工作证明,但是自从承诺制报名实行以来,工作证明已非必须要提交的内容!但是考生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如果如果不符合报名条件去报名,被查到了成绩是要被取消的!

社工证对工作经验审核严吗?

社会工作者资格审核确实是比较严格的,主要分为报名时审核考后资格复审两种方式。在报名时,所有考生都需要进行在线资格审核。报名服务平台会将考生的报考信息与报考条件进行比对,如果信息无异常,则通过核查,进入缴费环节。但对于部分考生,需要进行现场人工审核。这些考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供相关资料,并配合核查。只有通过核查后,才能进行缴费。

此外,一些省份还实行了考后资格复审,例如青海、重庆、湖南、山西、江苏等。在这种复审中,考生需要提供以下材料:应试人员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仅报考社会工作师取得高中或中专学历的提供)、社会工程师职业证书(仅报考高级社会工程师的提供)。

实行告知承诺制之后,社工证考试还需要提供工作证明吗?

在社会工作者报名时考生可以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选择并适用于“告知承诺制”的考生无需提供工作证明,系统将采取在线审核;未选择/不适用/撤销告知承诺制的考生,需要考生提供学历证明及工作证明进行在线人工审核或现场审核(具体审核方法以当地官方通知为准)。

注意:

采取告知承诺制的社会工作者考生,只要提交的各项信息准确无误并通过在线审核验证,就无须人工审核;但如果有部分资料信息未通过在线验证,则还需按照当地官方要求,进行人工审核,审核通过方能缴费,视为报名成功。

未采取或不适用或撤回告知承诺制的考生,都需要准备相关报考资料进行人工审核。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