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考点:学校社会工作方法与技巧举要

来源:233网校 2022-07-29 09:10:09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学校社会工作方法与技巧举要

1、系统脱敏——帮助学生克服考试恐惧情绪

(1)放松训练;深呼吸和肌肉纤维放松可以带来情绪的放松。

(2)敏感登记建构;帮助学生建立对考试或焦虑的等级层次。

(3)脱敏训练。想象脱敏和现实脱敏。

2、行为契约法——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1)确定目标行为;(2)商定奖惩清单;

(3)书写行为契约;(4)签字承诺;(5)填写“执行记录表”。

3、拍卖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1)理论支持:认知理论;(2)物资准备;(3)活动规则;

(4)实施活动;(5)讨论分享;(6)社工总结。

4、做名片——帮助低自我概念的学生提升自信

(1)物资准备;(2)活动规则讲解;(3)创作进行时;

(4)展示名片;(5)分享讨论;(6)总结回馈。

5、小背摔

(1)理论支持:体验学习理论;(2)评估需求;(3)介入转化。

2022年真题示例:

1、临近中考,不少初三学生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焦虑,社会工作者拟运用系统脱敏法帮助学生缓解焦虑,下列操作属于系统脱敏法的是( )。

A .引导参加服务的学生想象引起紧张的情景

B .与参加服务的学生共同商定行为奖惩清单

C .鼓励参加服务的学生共同商定行为契约

D .促进参加服务的学生互相给予积极反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系统脱敏法有三个操作环节:放松训练、等级建构、系统脱敏。脱敏训练(系统脱敏)。脱敏训练分为想象脱敏和现实脱敏。对于考试恐惧脱敏以想象为主要方法。社会工作者从引起学生焦虑最低等级开始描述,例如"明天要进行英语会话测验”发现学生听了描述后就开始焦虑,这时要求学生做深呼吸并伴随肌肉的紧绷与放松,直至学生完全放松为止,再开始描述下一个等级,依次逐渐训练。直至达到再想起最紧张的情景时也能够完全或接近完全般轻松自如。同时也可以按照学生自己写下的感受等级进行训练。当通过全部等级时,可从想象训练向现实情境转换,并继续进行脱敏训练。例如,考试日在校门口接学生进学校,路途中发现焦虑,止步做放松练习;陪伴学生进教室,发现焦虑,坐下现场做放松练习;开考前,带领全班同学做放松练习,以感染服务对象。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