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结案阶段的主要任务

来源:233网校 2018-01-04 12:03:00

  考点:结案阶段的主要任务

  结案阶段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对整个助人过程的回顾和总结方面,主要任务包括总结工作、巩固已有改变、解除工作关系、做好结案记录、跟进服务。

  总结工作

  总结工作即通过评估有目的地总结社会工作介入的成效。

  2.巩固已有改变

  (1)回顾工作过程。

  (2)强化服务对象已有的改变。

  (3)表达积极支持的态度。

  3.解除工作关系

  解除工作关系并不是说社会工作者绝对不再与服务对象有任何接触,而是不再提供服务。如果服务对象还需要其他服务.社会工作者应给予转介。

  4.做好结案记录

  结案记录的内容包括:服务对象何时求助、求助原因、工作过程中提供了哪些服务、服务对象有什么改变、为什么结案、社会工作者的评估和建议等。

  5.跟进服务

  (1)跟进服务的意义。跟进服务重点要了解服务对象在结案后的情况,以便提供必要的帮助。跟进可以帮助社会工作者知道服务是否真正有效,也使服务对象感受到社会工作者的关心,增强他们继续改变的动机和信心。

  (2)跟进服务的实施方法。包括电话跟进、个别会面、集体会面、跟进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等。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