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考试报考 > 考试书籍

讲师点拨:2018年社会工作者教材大纲变化差异

作者:233网校 2018-03-30 08:16:00
导读: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大纲及教材均发布,目前大纲变化与教材变化内容存在一定的差别,这是为什么呢?2018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点击查看>>

日前2018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考试大纲已经发布,新版社会工作考试教材也上市,经过对比,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大纲变动内容不少,主要变化科目为法规与政策,其次为综合能力科目,工作实务科目无变化;但是18版社会工作者考试教材变化却变化较小,除了法规与政策变动外,其他基本无变化!这到底是什么个情况呢?下面详细分析: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试大纲主要删除了社会工作的特点、政策目标及功能……,新增我国社工发展基本原则、领域扩展等,详情如下:

科目大纲变化教材变化
初级综合能力删除:
社会工作的特点
社会政策的目标及功能
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的作用
新增:
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原则
社会工作领域的扩展
加强社区治理与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法规
……点击查看详情>>
无变化

讲师视频解读(点击下图免费听

cjz.png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大纲及教材无变化,据悉,本年度考核重点将有改变。详情查看讲师解读>>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试大纲主要删除了中、西方社工发展阶段的特点,新增我国社工发展基本原则、领域扩展,对于社会工作督导部分内容作了调整,详情如下:

科目大纲变化教材变化
中级综合能力删除:
西方社会工作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中国社会工作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
新增:
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原则
社会工作领域的扩展
调整:
社会工作督导部分内容
……点击查看详情>>
无变化

讲师视频解读(点击下图免费听

zjz.png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大纲及教材无变化,据悉,本年度考核重点将有改变。详情查看讲师解读>>

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考试大纲和考试教材都有不少变化,删除了一些法规、政策,同时也修正了部分政策,详情如下:

科目大纲变化教材变化
法规与政策删除:
社区矫正警告、处罚及减刑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和管理、烈士纪念日的设立
退役士兵保险关系接续
食品药品安全法规与政策
新增:
慈善事业法规与政策(此处改动较大)
社会服务机构
调整:
志愿服务法规与政策
我国劳动就业和劳动关系法规与政策
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法规与政策
……点击查看详情>>
失效:
第二章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法规与政策
第三章我国社会救助法规
修改:
婚姻家庭法规与政策
国劳动就业和 劳动关系法规与政策
……变动较多,点击查看详情>>

讲师视频解读(点击下图免费听

fg.png

一般来说,考试大纲所列考试内容属于必备的知识与能力要求,统一纳入考试命题的范围,反映了考试范围和具体要求;而考试教材是官方指定考试用书,内容相对丰富,可以起到巩固拓展的作用。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大纲变化,考试教材基本不变,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本年度考核内容上的一些改变!那么,到底该怎么甄别考核重点?跟着233网校讲师学,一举攻下90%核心考点!4月2日前报名有惊喜哟!立即报名>>

声明:本文是233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233网校,否则,违者必究!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