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高级社会工作师 > 高级考试辅导

高级社会工作理论:叙事理论的应用,将问题与个人分开

作者:233网校 2019-10-21 17:15:00
导读:在社会工作领域中,叙事理论,又称为叙事治疗,是一种新颇为流行的社会工作实践新范式。叙事治疗,是咨询者运用适当的方法,帮助当事人找出遗漏片段,以唤起当事人改变内在力量的过程。它摆脱了传统上将人看作为问题的治疗观念,透过"故事叙说"、"问题外化"、"由薄到厚"等方法,使人变得更自主、更有动力。

一、牢记并收藏

叙事治疗相关知识点

实践原则

1、聚焦于形塑案主生活的叙事
致力于评估和改变案主关于自己生活的叙事,特别是挑战关于那些负面、对案主造成伤害的叙事,并代之以替代性的有建设性的叙事。
2、将个人与问题分开
问题与人分开,问题是问题,个人是个人。社工撇开问题寻找更多正面经验,来替换案主的问题故事。
3、重构自己的主流故事
社工通过对案主故事的解构,协助案主看到新的故事讲述方式的可能性,形成积极的力量和自我认同。

干预技巧

1、倾听
社工要试图让自己配合案主,从他们的观点,以他们的语言,来了解他们为什么寻求帮助,这样才能认识到不同的故事。
2、外在化
使问题变得客观,将人与问题分开。
3、寻找独特的结果
寻找过去成功的经验,谈论成功应对问题的时刻。
4、治疗文件
治疗文件有利于治疗过程,强化或持续故事。这样文件包括笔记、录音、录像和信件。

主要方法

1、故事叙说——重新编排和诠释故事
使得当事人重新认识自己的生命历程,总结自己的人生经验,再通过重新编排和诠释故事,丰富故事内容,使当事人更好地发现以往没注意到的观点、态度和情感,从而重现新的生命力。
2、外化问题——将问题与人分开
“问题外化”是强调将问题与人分开,即人不等于问题,问题才是问题。社工引导当事人拓宽剖析问题的视角,引导其认识到问题的出现不仅仅是人引起的,或者主要不是因为人而出现的
3、由薄到厚——重新叙说故事并转化为生命历程
故事重塑的目的是为了当事人形成积极正面的自我认同,从过去成功的人生经验中探求当事人的思想观念和情感态度,来协助当事人善于挖掘自身潜能,对未来生活有即将肯定的探索。

二、小结

叙事理论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是短期的、精要的,聚焦于案主的权力和能力,并通过生命故事的叙说、外化和重塑,用人生经验和生活经历来理解整个人生,寻找人生意义,促进自我发挥潜能,解决面临的困境。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理论——认知行为理论

社会工作理论——精神分析理论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