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带你理清社区工作者薪资待遇、编制等四大疑问

来源:233网校 2019-07-22 16:36:00

大家最近对编制与社区工作者的关系、工资待遇、考试流程、前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这几个问题都非常关注,所以本文带你理清这四大疑问!

首先,大家一起谈谈对于编制的理解

编制是指组织机构的设置及其人员数量的定额,以及职务的分配, 由财政拨款的编制数额联合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共同制定,财政部门然后据此拨款。

而且编制的种类,通常分为行政编制、事业编制、银行编制以及公益性岗位。

第一点,抛开社区工作者,说说对于事业编的误区!

要是细分,按照法律,事业编会划分为全额拨款事业编,差额拨款事业编,自收自支事业编。因而待遇以及收入相差甚远,好单位和一般单位的待遇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所以说,大家一致认可的事业编过于笼统!仅仅是关于事业编的激进看法,一直认可,觉得待遇差不多是错误的!看事业编,无法比较各自的待遇差异!这并不能用来衡量待遇的优劣!

好的工作会非常悠闲,如大家心仪的工作一样;但是有一部分事业编的工作,大家要注意,他们的待遇甚至不如私人小型企业,钱少难糊口,让人感觉焦头烂额。

第二点,关于社区工作者以及事业编的关系。

要是读过法律文件的小伙伴应该了解过这个。所以接下来的部分,我们一起说点新闻上没讲的东西。

社区工作者工作是参照公务员工资,但是由各区财政负担。这里可以自由掌握的空间就较大了,车补,交通补,电话补,公积金补充公积金等等基本工资以外的部分是否按公务员发放。

个人感觉各区之间的社区工作者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待遇差别。但是,被录取为社区工作者并不是大家理解的进入事业单位。

许多社区工作者的收入都非常丰富!想要一份收入颇丰的社区工作者工作,可以推荐大家考取效益相对较好的招人单位,当然竞争也是很激烈的!

薪资待遇的部分

举例几个省份和地区近期的社区工作者收入:北京近期一些地区近期出的公告中,社区工作者的工资范围在6-8K之间,山东的一些二线城市,社区工作者工资达到了3-4.5K之间,甘肃一些地区的社区工作者的工资范围在2.5K左右,一些南方的发达城市工资水平甚至会达到一万。我们辽宁,一般工资在3000-4000左右,高的地方可能还会多一些。

除了工资部分,还会为社区工作者上缴五险一金提供一些相应的补助或者福利。薪资待遇情况看来,地区和地区之间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南方和北方地区,经济发达地区以及经济落后的地区,同一地区的不同单位,社区工作者待遇都会有不小的差异。

所以大家切勿以偏概全,一片地区的社区工作站待遇不能代表全国的的社区工作者待遇,每年的社区工作者公告更新,有意的做社区工作者的小伙伴一定别忘了仔细阅读公告上的待遇,或者拨打公告上的电话咨询号码,去询问一下相应的待遇!

考试的内容?

名单经过报名和筛选后,会进行面试社区工作者笔试。笔试考试内容很广泛,但是逃不出下面这几类:行政能力测试、公共基础知识、申论、专业知识。参考往年沈阳的考试内容为:社区工作基本知识、社区工作政策和法规、计算机(上机)。

笔试通过后,经过各地不同的筛选,然后会进行面试,面试通过后会经历体检以及政审,最后出公告展示招录名单,和社区工作者签订相应的合同。

前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这个以不以发达城市为例,更有说服力,我们以某城说明一下。

第一,社区工作者的工资按照不低于上一年度本市职工平均工资70%确定,实行动态调整。大多数城市都在适用这一条,当然具体操作的时候根据各地区不同情况以及用人单位不同,待遇情况有所不同。

第二,几乎所有地区都会为社区工作者支付五险一金。甚至有的地方,会在年终,或者逐月发放绩效工资,当然,数量就没法完全确定。继续用这座城市举例子,某一年,甚至发了一笔大额的定向生活补贴给社区工作者,大约是月工资的1.5倍。之前没有发放过,之后也没有。估计是当年财政有结余,又或者某领导关注社区工作的辛劳吧。

第三,随着各种各样社会问题在城市的突出以及各种爆发,社区工作者所承担的岗位任务和能力要求在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城市的社区工作者岗位会要求本科或者以上学历,专业以及经验都有相关的要求。

所以说,随之而来的待遇也在提高。表现在工资收入的逐步稳定,(有些地区的社区工作者工资与民政保障挂钩,甚至优先于行政事业单位工资保障),且有逐年逐级提高的趋势。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有什么区别及联系?

报考社区工作者的同学,这份报考指南请收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hot.gif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