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社工实务经验分享:抗逆力小组服务分享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一、活动背景:

从2020年,我国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生活慢慢回归到正常的节奏上,但其实疫情是一个危机,既有危险也有机遇。面对线上学习这样一个大的变化,最需要学生们用积极的态度适应,但线上学习让一部分学生带来无形的压力,如成绩下降、厌学逃学等现象,加上家人不理解,容易导致孩子们出现情绪失控等情况。由此可见,学生对抗逆境的机制不成熟,在遭遇困境时,往往会觉得无所适从。因此,培养孩子的抗逆能力可以使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挫折时不容易跌倒,及时调整自我心态,并以正面、乐观的心态战胜困难。

二、活动理论:

“优势视角”是相对于“问题视角”而言的,优势视角强调,即使是最可怜的、被社会所遗弃的人都具有内在的转变能力,表达了对人类尊严的尊重与肯定。优势视角认为,助人者所应该做的一切,要立足于发现和寻求、探索及利用对象的优势和资源,协助其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梦想。优势视角是以个人的优势为基础,以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利用人的潜能为出发点,帮助受助者从逆境中解放出来,最终达到其目标、实现梦想的一种助人模式。

抗逆力是以优势视角来看待和改变青少年,是指一个人处于逆境、挫折,失败等逆境时的心理协调和适应能力,即一个人遭受挫折后,能够忍受和摆脱挫折的打击,在逆境中保持健康、正常的心理和行为能力。认为个体是自己问题解决的专家,任何解决问题的资源都存在于个体上,发现和利用个体现有的力量和资源,是个体抗逆力提升的关键。利用体验式活动,在服务过程中让青少年在体验的同时,让青少年提升自我认识,并帮助青少年培养自我效能感、归属感和乐观感,提高青少年的自信心,增强青少年的抗逆力。

三、服务过程:

1.初识抗逆力,通过“吐槽大会”引导孩子们说出最近自己十分想要吐槽的事情,从而让孩子们认识什么是“逆”;同时围绕抗逆力中的“3I”要素向孩子们传达相关理论知识,并填写相关工作纸(5条问题我遇到了....,我的抗逸力I HAVE是....,I CAN是.....,I AM是......,),让孩子们初识抗逆力,帮助他们认识内在潜能挖掘外在资源,积极应对逆境;

2.抗逆力—效能感,通过游戏互动—拍掌形式让孩子们挑战自我,相信自己实际做的比预想能做到的多得多,意识到自己是有克服逆境的勇气,增强自信心。同时通过“优势轰炸”和“我有,我可以”让孩子们了解自身优势,约纳自我,提升自我效能。并带领孩子学习”我真的很不错“的舞蹈,帮助孩子们时刻坚信我是很不错的,利用肢体动作强化并提升其自信心;

3.抗逆力—归属感,前期寻找相关观点的视频,在活动中让孩子们通过观看视频、团队游戏和合力建塔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到身边的资源,引发思考,遇到困难可向家人、朋友、老师等寻求支持和信任,并意识到归属感而更加有勇气面对困境;

4.抗逆力—乐观感,通过情绪大字典让孩子们了解到认得四大基本情绪为“喜怒哀惧”,同时通过“拔下生气钉”的故事演绎让孩子们了解到积极情绪带来的影响,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随后引导共读绘本《气球小熊》时让孩子们了解到开心的情绪可以感染身边人,要常保持开心快乐的情绪传递给家人和朋友。利用“涂鸦-撕纸-拼贴”的环节引出孩子们理解“宣泄-转化-开心”的道理,让孩子们学会用适当的方式进行不良情绪的宣泄,并学会转化为开心乐观的情绪,保持良好应对困境的心态;

5.抗逆力—逆风飞翔,通过观看如《送你一朵小红花》电影节选,让孩子们意识到电影男主和女主在面对癌症时不逃避、不放弃,相互鼓励和打气,还有家人朋友的支持,无论结果如何,都勇敢面对生活,保持乐观的心态。随后通过击鼓传花对服务进行回顾和总结,并用“4F分享法”引导孩子们进行分享,有些孩子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很有意义,很好玩,学习到了“3I”元素,学会了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保持乐观的心态,把开心快乐传递给身边人。

四、服务成效反思:

在这样服务开展下,社工可利用体验式活动,让青少年在体验式的活动中,学习到抗逸力要点,并通过优势视角理论知识运用,采用以游戏、观看视频等形式来进行服务强化,以此来帮助青少年培养自我效能感、归属感和乐观感,提高青少年的自信心,增强青少年的抗逆力。

下面分享我们的小组活动流程:

节数

主题

目标

第一节

初识抗逆力

1、小组组员初认识,建立关系

2、初步了解小组目的和内容

3、建立小组规范

4、引导小朋友初步认识抗逆力,80%参与者能够写出自己的一种抗逆力

第二节

抗逆力—效能感

1、引导小组成员遵守小组规范

2、巩固小组成员对于抗逸力的认识

3、引导所有参与者能认识到自身至少一种优点,意识到自己有克服逆境的勇气,增强自信心。

第三节

抗逆力—归属感

通过游戏互动的形式促进团队合作,80%参与者获得朋辈支持,促进参与者的归属感培养。

第四节

抗逆力—乐观感

通过情绪大词典、拔下生气钉、气球小熊、艺术治疗-拼贴生气等形式,让所有参与者都能认识到情绪的多样性,了解到消极情绪和积极情绪带来的影响,至少学会一种乐观的方法。

第五节

抗逆力—逆风飞翔

通过观看电影,让参与者明白在面对逆境时应有的心态,积极面对,逆风飞翔,所有参与者都能在观看电影后发表自己的感想。

已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