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干货!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章节重点及分值分布

作者:233网校【刘晓晨】 2018-04-12 10:50:00
导读:本文由233网校社会工作者名师刘晓晨老师编写,内容包括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各章节重点、近三年考题分值分布,考试特点等。听名师提炼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重点,点击进入>>

2018年的社会工作考试即将在6月中旬拉开帷幕,如何抱持正确的态度,做好各个阶段的学习及复习计划,对于考试通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了帮助各位顺利过关,我们将分三篇从教材结构、考情分析、学习技巧这几个角度来进行全方位的剖析,力图提供更多的有效信息以供各位备考借鉴。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结构分析

综合能力(初级)一共9章。

第一章的社会工作的目标、对象及领域,我们可以理解为社会工作到底是什么(对象是谁?定义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在哪些领域开展工作)

第二章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这一章解释的是在具体工作中,社会工作者要坚持哪些专业理念及价值操守(如:保密原则;知情同意等),这一章主要解释的是社会工作者的理念是什么,想法是什么?

第三章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这一章是社会工作者在开展工作时候的理论视角。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互动,是整个社会工作在工作之时所坚持的一个看待问题的角度,也就是说在现实中,如果人出了问题,社会工作者往往会分析人本身以及人所处的环境,比起其他的助人者,社会工作者看待问题的视角更为系统和全面。

第四-第八章:这5章是社会工作领域的五大专业方法。其中,4-6是个案、小组、社区三大直接工作方法,也是考试中最重要和核心的三章;7、8两章是社工行政与社工研究,这是两大间接工作方法。专业的助人方法是社会工作者的基本功。

第九章:社会政策与法规。是社会工作者在开展工作中所应遵循的政策依据。是从宏观的角度来看社会工作。

以上九章分别从社工定义目标对象领域、社会工作者的价值观、理论视角、五大专业方法及宏观政策依据这些角度探讨了社会工作,归根结底,回应的一个核心问题是:社工到底是什么?

结论:

社工综合能力是基础,它告诉我们该有什么样的价值观、有哪些专业方法和政策依据;这个学科的特点是比较琐碎,从多个角度来集中探讨究竟何为社会工作。重点章是个案、小组、社区,这三章的每一节都要吃透,其他章节的考点分布也是很有规律的。

考情分析

(一)近三年分值分布:

从以上三年分值分布来看,我们不难发现如下规律:

1、个案、小组、社区、社工行政、政策法规是核心内容,分值历来比重较高,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2、其他章节分数基本平均分配。

(二)考试特点

1、考查题型主要分为识记类、理解类、综合能力考查类三类。其中,识记类题目,主要考查考生对知识点的记忆;综合运用题主要考查考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2、备考策略:以教材和真题为主,相互辅助,记忆考点。

233网校社工讲师-刘晓晨(点击下图试听课程

声明:本文由233网校社工讲师刘晓晨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来自233网校,否则,违者必究!

热点关注: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及答案|社会工作者在线题库测试

讲师指导: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18年招生火热进行中,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送VIP题库+正版教材>> 【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