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法规摸底练习试题及答案七

来源:233网校 2018-05-30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中级社工-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摸底练习试题一,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工法规与政策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小张是山东某机械制造厂的员工,住在东南小区。由于工作的原因,长期劳作使得小张患有慢性腰椎劳损,每到冬天就需要进行理疗,每年都需到医院跑很多次。2008年,该市在东南小区附近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张了解到在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进行理疗。关于小张是否可以到此社区服务中心进行理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可以,小张属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对象,所患疾病也属于机构的服务内容

B.不可以,小张不属于社区卫生机构的服务对象

C.可以,该中心离小张家比较近

D.不可以,小张还需要去医院

2.征收社会抚养费是国家推行计划生育的一项必要的(  )措施。

A.行政处罚

B.法律惩罚

C.经济限制

D.道德约束

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需要,可以对(  )采取控制措施。

A.交通运输

B.人员流动

C.信息传播

D.食物和水源

4.2007年,甲县村民张某(男)与夏某(女)结婚,张某夫妇结婚后不久到乙县建筑工地务工并居住至今。下列关于张某夫妇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县和乙县人民政府共同管理,以甲县管理为主

B.甲县和乙县人民政府共同管理,以乙县管理为主

C.仅由甲县人民政府管理

D.仅由乙县人民政府管理

5.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与职工共同缴纳,具体比例是(  )。

A.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5%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1.5%

B.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

C.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5%

D.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8%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

6.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下列机构不得作为单位会员加入社会团体的是(  )。

A.某重点大学

B.某大型国有企业

C.某省电子商会

D.某县政府

7.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关于公募基金会与非公募基金会的规定,下列行为正确的是(  )。

A.某省古迹遗址保护基金会准备启动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被业务主管告知应当在登记管理机关指定的全省性报刊和基金会自愿选择的其他媒体上,向社会公布所开展的公益项目种类以及申请和评审程序

B.某省一非公募基金会为提高群众慈善意识,在住所地的银行和大型商场柜台旁,设置宣传栏,发放基金会有关宣传资料,并摆放慈善箱,接受群众捐赠

C.某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的宗旨是癌症预防与救助,其住所地设在一县城。2008年基金会启动“关爱贫困癌症患者”计划,不但在该县城多方动员社会捐赠,而且在本省主要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公开募得款物近300万元人民币

D.某小型非公募基金会2008年年末基金余额为450万元,发起人原准备2009年年初增加捐款100万元,但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实际捐款为50万元。基金会决定2009年减少资助金额,公益事业支出不超过35万元,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超出今年总支出的8%

8.某国内企业为救助先天脊柱裂的儿童,拟出资建立基金会,为此企业捐款150万元,但被告知不符合登记的最低资金限制。还需要(  )万元才能达到登记标准。

A.250

B.350

C.650

D.50

9.(  )不属于由登记管理机关颁发的民办非企业证书。

A.《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

B.《民办非企业单位(集体)登记证书》

C.《民办非企业单位(合伙)登记证书》

D.《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登记证书》

10.国家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扶持失业人员和残疾人就业,对失业人员创办的中小企业给予税收优惠,这体现的是国家通过(  )促进就业。

A.产业政策

B.财政政策

C.优惠政策

D.金融政策

参考答案:ACDBB  DADB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公民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

A.小李依法请求国家赔偿,因为经济困难无钱委托律师

B.小王控告小周拖欠房租,向法院起诉要求小周支付所欠房租,想委托律师

C.小刘请求给予最低生活保障,因经济困难无钱委托律师

D.小吴控告某市民政局请求发给抚恤金,因为经济困难无钱委托律师

E.小齐请求某公司支付劳动报酬,因为经济困难无钱委托律师

2.周某在因公出差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死亡,被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为因工死亡。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周某的近亲属可以从工伤保险基金中领取的工亡待遇包括(  )。

A.丧葬补助金

B.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

C.供养亲属抚恤金

D.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E.一次性伤残补助金

参考答案:ACDE  ACD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