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临考冲刺试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7-06-12 08:41:00

1、老年人个案工作中,在( )阶段要定期追踪进展情况。
A.接案
B.预估
C.制订计划
D.介入
【答案】D老年人可能会因为身体方面的原因,或者生活里有其他变故而难以落实制订好的计划。在介入阶段,及时追踪可以根据变化了的情况调整计划。此外,老年人问题的处理常常涉及第三方或者更多方,一些老年服务对象自己可能难以做协调工作,需要社会工作者出面解决。
2、社会工作者小李在地处城乡接合部的某社区开展实地调查时发现,该社区周边环境差,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社区的青少年空闲时经常出入附近的网吧。为此,社会工作者小李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如组织青少年兴趣小组、加强学校与家庭的沟通交流等,协助这些青少年适应社区环境。社会工作者在提供上述服务的过程中,遵循青少年社会工作的( )原则。
A.尊重青少年的价值与尊严
B.接纳与关爱青少年
C.注重青少年的个别需求
D.协助青少年具备适应社会变化、不断成长的能力
【答案】D本题中的四个选项都属于青少年社会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社会工作者小李开展的服务从案例的叙述来看是为了增强青少年适应社会变化不断成长的能力。目前社会是个快速变化的社会,家庭变迁、人口迁移等直接对青少年造成很大的冲击。因此,社会工作者在开展服务过程中要充分掌握社会发展脉络,配合青少年的社会适应性需要,通过给予青少年必要的辅导和协助,帮助他们建立适应社会的能力。
3、从社会的角度,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为残疾人创造一种适合其生存、创造、发展、实现自身价值的环境,并使残疾人享受与健全人同等的权利,达到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目的,残疾人的这种康复方法属于( )。
A.社区康复方法
B.社会康复方法
C.职业康复方法
D.教育康复方法
【答案】B社会康复方法是从社会的角度,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为残疾人创造一种适合其生存、创造、发展、实现自身价值的环境,并使残疾人享受与健全人同等的权利,达到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目的。
4、在我国香港地区,一名涉嫌盗窃手机的l7岁少年小杰被判到社区进行两个月的无薪劳动。小刘是专门负责此事的矫正社会工作者,他让小杰做一些有趣的画图、环境布置工作,而且还安排小杰做一些服务性的工作,比如给孤儿院的孩子搞生日会,让他学会怎样与外人接触,并且在工作中获得成功感,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新的认识。矫正社会工作者安排小杰从事的活动属于社会服务的( )。
A.适应阶段
B.学习阶段
C.体验阶段
D.贡献阶段
【答案】B社会服务也称为社区服务或社区劳役,是近年来西方国家较为盛行的一种替代短期自由刑的非监禁化的社会处遇措施,是通过判定罪犯在社区中的社会福利机构从事规定时间的无偿劳动或服务,以此赎罪悔过的刑罚措施。在我国香港地区,社会服务计划判决后,由感化主任监督执行。他们在安排社会服务时一般采用循序渐进的三段式:第一阶段是适应阶段,让行刑人员做一些不与社会接触的事务性工作;第二阶段是学习阶段,做的也是事务性工作,但是增加了工作的趣味性,这一阶段也可以安排一些服务性工作,让服刑人员学会与他人接触,在工作中获得成功感,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新的认识;第三阶段是贡献阶段,以服务性工作为主,尝试让服刑人员单独完成一项工作。
5、某纺织厂根据女职工多的实际情况,出台了相关措施:设置哺乳室,方便女工给孩子喂奶;调整怀孕女工工作岗位,减轻劳动强度,保证工资待遇;由工会出面慰问哺乳期女工。这些措施满足了妇女( )的需要。
A.自我发展
B.特殊保护
C.自我实现
D.性别公正
【答案】B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规定,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和哺乳期应受到特殊保护。在“四期”期间,妇女的身体很脆弱,容易感染和引发各种疾病,需要特别的保护和照顾。该厂所出台的相关措施主要是针对妇女在哺乳期、孕期的保护措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