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临考冲刺试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17-06-12 08:41:00

1、一家非营利机构主要提供就业指导服务,老王向该机构提出了生活救助方面的请求,该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小石向老王说明了情况,并且告知老王如何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服务。这说明小石接案时考虑到了( )。
A.决定问题的先后顺序
B.决定是否需要紧急介入
C.权衡是否有能力处理问题
D.保证服务对象所需要的服务符合服务机构的工作范围
【答案】D社会工作者要保证满足服务对象需要,不因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原因阻碍和延迟服务对象需要的满足,致使问题延续或者恶化。本题中的社会工作机构是一个非营利机构,不能为服务对象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服务,对于那些希望通过机构获取生活救助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要向他们说明情况。
2、小张是一名高二的学生,前段时间查出患有胃癌。小张一时之间无法接受这一事实,感觉生活没有任何希望和意义,变得悲观绝望,开始酗酒,并多次想要自杀。根据抗逆力理论,小张面对逆境和压力的表现属于( )。
A.功能失调
B.丧失性重构
C.平衡性重构
D.抗逆力的重构
【答案】A抗逆力理论认为,功能失调并不是逆境的唯一结果。心理扭曲、生命瓦解意味着个体保护因素作用不利,没有抵御和应对压力与逆境的能力,但并不意味着生命的终结,混乱之后的生命仍然需要重构,会出现四种可能:一是功能失调,比如酗酒、吸毒、犯罪或企图自杀;二是丧失性重构;三是平衡性重构;四是抗逆力的重构。因此,答案为A。
3、儿童社会工作评估方法中,( )方法可以帮助社会工作者掌握儿童的背景情况、以往求助经历、与其问题有关的相关政策等信息。
A.资料查阅
B.访谈
C.问卷测量
D.量表
【答案】A评估的方法不外乎资料查阅、访谈以及问卷测量。资料查阅可以帮助社会工作者掌握儿童的背景情况、以往求助经历、与其问题有关的相关政策等信息。访谈可以对儿童及其相关的他人,围绕问题收集具体的情况资料,摸清有关问题的来龙去脉。问卷测量是社会工作者在接触儿童的过程中,对其自身的某个状况产生疑问、对此又有专门的测量工具可以使用时采用的专业评估方法。
4、不甘平凡,喜欢标新立异,追求独特的文化或生活品位,建立一套自己的生活方式属于( )的行为特点。
A.正直青年
B.问题青年
C.文化叛逆青年
D.另类青年
【答案】C从文化角度来看,根据青少年行为及特点的不同,青少年可以分为四类:正直青年、问题青年、文化叛逆青年、政治偏激青年。文化叛逆青年不甘平凡,喜欢标新立异,追求独特的文化或生活品位,建立一套自己的生活方式。
5、下列属于老年人正式支持体系的是( )。
A.慈善机构
B.社区老年中心
C.社区志愿服务组织
D.家庭成员
【答案】B正式支持体系主要由政府的老年工作组织机构和涉老组织机构构成。如我国各级老龄工作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政府办的社会福利院、敬老院、老年公寓、颐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社区老年中心。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