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四

来源:233网校 2018-05-11 11:02: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习题四,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社区矫正对象徐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缓刑三年,他从小生长在离异家庭,奶奶将他一手抚养长大,百般宠爱,徐某逐渐成了一个事事以自我为中心、行为偏执、冲动、任性的“小霸王”。矫正初期,无论社会工作者怎么努力,徐某总是沉默不语,消极抵触,但社会工作者并没有放弃,从生活琐事开始,真心实意地关心徐某。渐渐地,徐某开始对社会工作者产生了信任。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坚守了(  )的社会工作价值理念。

A.接纳

B.保密

C.个别化

D.非评判

2.王明今年40出头,正义感很强,好打抱不平。在一次见义勇为时,王明行为过当,致犯罪嫌疑人重伤,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是社会工作者老李的服务对象。王明对自己被判刑非常困惑,情绪低落。面对王明的困惑,作为社会工作者,适当的做法是(  )。

A.劝他在缓刑期间少管闲事,好好反省自己

B.肯定他见义勇为的行为,使其能够肯定自己

C.对他的问题不作正面回应,防止他情绪波动

D.指出他冲动好斗的性格特征,让他反思自己的行为

3.25岁的小伟,从职校退学后一直在酒吧工作,因受客人中吸毒人员的影响而染上毒瘾。小伟父母知道后十分着急,手足无措,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第一次上门时,小伟正在家中自行戒毒,大热天裹着棉被仍然打哆嗦。此时,社会工作者为了与小伟建立专业关系,合适的做法是(  )。

A.告诉小伟生理脱毒可能出现的感觉以及戒毒的相关资源

B.与小伟谈论其兴趣爱好以转移他的注意力

C.与小伟共同回顾其成长经历以找出成瘾原因

D.了解小伟心中对父母的看法以强化家庭支持

4.38岁的王某因犯盗窃罪被判服刑5年。王某入狱后,妻子与他离婚。最近王某被假释出狱,成为社区矫正的对象。王某出狱后发现前妻已卖掉原先的住房,带着儿子回了娘家,前妻拒绝王某与儿子见面。王某只能与年迈多病的母亲住在一起,生活十分窘迫。在找工作屡遭失败后,王某对社区矫正的监管措施产生了抵触情绪。根据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的原则,社会工作者当前首要的介入行动目标应是(  )。

A.宣讲社会矫正的意义,使王某提高认识,服从监管

B.安排王某参加就业培训,实现成功就业

C.协助王某获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维持基本生活

D.做王某前妻和儿子的工作,建立其父子联系

5.根据《社区矫正对象考核奖惩暂行办法》,社区社会工作站在学习和研究基础上为矫正对象开展了“当新人,做好事,多加分”的宣传服务活动,同时还要求社会工作者在服务开展过程中注意收集活动反馈信息,总结经验,以促进社区矫正制度的不断完善。上述工作采用的是(  )方法。

A.社区社会工作

B.社会工作行政

C.社区综合治理

D.社会工作研究

6.企业社会工作中,属于内部社会工作者的是(  )。

A.企业工会的工作人员

B.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

C.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

D.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7.企业社会工作者小丽在向企业职工介绍作业场所的安全防护措施、操作程序规定、受到职业伤害后的应对及维权方法。小丽在企业社会工作中所承担的角色是(  )。

A.咨询辅导者

B.教育者

C.协调者

D.调解者

8.以下内容属于职工素质提升服务的是(  )。

A.帮助职工制订职业生涯计划

B.帮助职工获取工资以外的福利

C.为企业职工疏导情绪

D.引导职工参加职业技术教育

9.以下选项中属于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内容的是(  )。

A.协助企业达成利润最大化目标

B.协助企业改进管理制度

C.协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D.协助企业提高工作效率

10.企业社会工作者小张发现,有一些员工工作几年工作热情不高,纪律松懈,不能安心工作,且有跳槽念头,针对这种情况,小张应开展的小组工作类型是(  )。

A.娱乐小租

B.支持小组

C.成长小组

D.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ABACA  AADCB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玲玲今年12岁,3年前随父母来到城里,父母忙于打工维持生计,基本上无暇照顾玲玲及其妹妹的生活与学习。某日,玲玲在租借的房屋内做功课,受到邻居的性侵害和威胁,玲玲变得惊恐不安,不肯出门,母亲发现后向社会工作者求助。针对玲玲的情况,社会工作者进行辅导的主题应包括(  )。

A.了解受害经历,安抚稳定情绪

B.协助进行身体检查、取证与治疗

C.联系相关部门,协同保护服务对象

D.制裁施暴者,宣传教育群众

E.定期进行心理辅导,建立社会支持系统

2.某些疾病患者人院后可能需要医务社会工作者运用危机介入的方法提供帮助。下列各项属于此类病患的有(  )。

A.需要进行外科手术的病人

B.诊断为肝炎的病人

C.诊断为肺癌的病人

D.诊断为艾滋病的病人

E.车祸受伤后需要截肢的病人

参考答案:CE  CD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