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前提分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7-06-05 17:19:00

某社区服务中心一直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服务,这些子女人际关系冲突较多。社会工作者经过评估,专门针对其开展了“同辈群体人际关系小组”活动。现在小组活动即将结束。在最后一次活动中,社会工作者除了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与感受外,还需要(   )。
A.强化组员之间的联系
B.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
C.协助组员把认知转变为行动
D.维持小组良好互动
【答案】B小组结束阶段是小组的完结期,已达到预期目标,也是小组历程的最后阶段。在这个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是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与感受,帮助组员保持他们获得的小组经验。社会工作者在结束阶段有必要告知每位组员小组结束的日期,让组员做好准备,逐渐接受即将离开小组的事实。同时,社会工作者应该协助组员保持已经能够改变了的行为,并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在小组中获得的成长经验。

社会工作行政在将社会政策转变为具体服务的过程中要将宏观政策具体化,因而具有(   )的功能。
A.执行政策
B.解释政策
C.监督政策
D.管理政策
【答案】B社会政策是国家或者机构根据其占支配地位的价值观念解决社会同题、增进成员福利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要变为实际的福利活动,并让有需要的成员真正受惠,就需要一种转换机制,就是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行政在将社会政策转变为具体服务的过程中会将宏观政策具体化,具有解释政策的功能。

社区工作在启动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
A.对社区进行科学细致的分析,了解社区资源和文化特色
B.推动建立具有代表性的居民组织,促使社区工作系统化
C.寻找和了解社区内的权力结构,发现经常参加或者热心社区事务的居民和活跃分子
D.寻找和发现社区居民中的带头人,并进行培训工作,提高其对参与社区事务的意义的认识
【答案】B社会政策是国家或者机构根据其占支配地位的价值观念解决社会同题、增进成员福利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要变为实际的福利活动,并让有需要的成员真正受惠,就需要一种转换机制,就是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行政在将社会政策转变为具体服务的过程中会将宏观政策具体化,具有解释政策的功能。

社会政策是指政府在一定社会价值的指导下,为达到某种社会性的目标而采取的社会性行动的总和。一般而言,社会政策又被称为“社会福利政策”,下面对其最合适的解释是(   )。
A.社会政策将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紧密结合在一起
B.社会政策具有社会目标与经济目标相协调的特征
C.社会政策能够解决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D.社会政策以社会关照、社会补偿为原则满足人们的实际需要
【答案】D社会政策的福利性原则是指与商业性原则相对的,不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而是在公共资金的支持下,按照人们的实际需要,尤其是弱势群体的特殊需要去分配财富和提供服务的方式,以社会关照、社会补偿等原则为基础,按照福利性原则运行,所以又称为“社会福利政策”。

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政策实施过程中主要扮演实施者角色,对这一角色认识不正确的是(   )。
A.负有直接推行社会政策的责任
B.将社会政策转化为具体服务
C.是将社会政策服务与社会政策对象连接起来的一支重要力量
D.此角色由来已久,最早见于英国《济贫法》年代
【答案】A在社会政策实施过程中,政府负有直接推行社会政策的责任,而社会工作者是政府推行社会政策可以借助的力量之一,他们将社会政策转化为具体的社会服务,并把社会政策服务与社会政策对象连接起来。

社会工作者小莉是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为社区里的单亲妈妈提供服务。她在服务中主要是自己进行策划和实施。但是在方案执行中出现问题时,督导会为其提供指导。该机构的督导形式属于(   )。
A.师徒式督导
B.咨询式督导
C.管理式督导
D.训练式督导
【答案】B在咨询式督导中,督导者与被督导者及其工作没有直接关系和责任。是纯粹的咨询角色。咨询式督导强调实务工作的完成及其服务质量,焦点集中在特殊议题上。而且被督导者自己承担的责任更多,被督导者根据实务要求,主动寻求帮助和支持。

流浪乞讨人员张某到某市甲救助管理站要求提供返乡车票,该站通过查询核实发现张某数小时前从该市乙救助管理站获得过返乡车票,遂决定对其不予救助。甲救助管理站做出此决定的理由是(   )。
A.张某自愿放弃乙救助管理站的救助
B.张某擅自离开乙救助管理站
C.张某有意提供虚假情况
D.张某拒绝提供个人情况
【答案】C  《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规定:救助站应当保障受助人员在站内的人身安全和随身携带物品的安全,维护站内秩序。同时,要求提供真实信息。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