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前提分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6-05 17:30:00

王大爷今年刚退休,前几年儿女离家都组成了自己的家庭,老伴退休数年每天买菜做饭,闲时跟其他老人一起参加社区合唱团,老伴要求王大爷一起参与社区活动,王大爷虽身体硬朗却不愿出门,整天憋在家里。王奶奶急在心里,便向社会工作者小李咨询。通过与王奶奶的初步交流,小李帮助分析了王大爷现状的可能原因,以下描述正确的是(   )。
A.王大爷因社会角色变化,产生失落感
B.面对疾病和死亡产生了无奈和恐惧感
C.退出就业领域使王大爷产生无用感
D.经济收入减少,感觉社会地位下降,不愿见人
E.退休使人际关系淡化,进而产生孤独感
【答案】ACDE根据题干可以看出王大爷现在遇到的最重要的问题是退休后产生的一系列不适应,包括角色变化产生的失落感、人际关系淡化产生的孤独感、退出就业领域产生的无用感、收入减少而认为社会地位降低等。其中老年人的确会由于面临疾病和死亡而产生无奈和恐惧感,但显然这方面不是王大爷目前问题的可能原因。

小周从事社会工作多年,每次遇到服务对象,他不仅要评估服务对象行为方面的情况,还要评估服务对象所处的社会环境,更重要的是评估服务对象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情况。以下有关两者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人类行为要适应社会环境,需要改变自己的行为以符合社会期待
B.社会环境影响个人行为,儿童、青少年受到社会环境影响较大,而成年人受到的影响较小
C.人类行为能够改变社会环境
D.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相互作用,力度是对等的
E.社会环境和生物遗传共同对人类行为产生影响
【答案】ABCE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相互影响,其复杂关系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①人类行为要适应社会环境,学习社会环境所许可和要求的行为;②社会环境影响个人行为;③人类行为能够改变社会环境;④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相互作用,但力度不是对等的,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的影响要多些;⑤社会环境和生物遗传共同对人类行为产生影响,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的影响不能脱离生物遗传因素的影响。

下列社会工作者所实施的行动属于社区教育策略的是(   )。
A.对社区触法青少年进行教育并提供矫正服务
B.为居民发放社会服务资料,告知社区资源的分布
C.组织升展老年人书画比赛
D.绘制社区地图,使居民熟悉社区环境
E.为老年人开设老年课堂,学习健康保养的方法
【答案】BD社区教育主要是解决居民对社区资源不熟悉、社区认同感不强的问题。地区发展模式多在一些新建居民区开展,这是因为居民对社区的商业网点、学校、医院、社会服务机构不熟悉。社会工作者会通过绘制地图、印发宣传单等向他们发放社会服务资料,告知社区资源的分布。选项A和E属于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的措施,选项C属于促进个人发展策略。

下列关于我国社会服务机构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我国的社会服务机构包括政府、群团组织、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和社会服务类民间组织
B.残疾人联合会和红十字会属于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
C.服务妇女的“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公益热线’’属于政府支持的民间组织
D.国家对儿童福利院的经费实行差额拨款
E.契约型社会工作服务组织是在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趋势下成立的组织,如上海的自强服务总社
【答案】AE我国的社会服务机构包括政府、群团组织、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和社会服务类民间组织。群团组织主要是指共青团、妇女联合会、残疾人联合会和红十字会等。儿童福利院属于公益类事业单位,其经费由国家财政予以支持。“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公益热线”属于纯民间组织,是完全依靠社会捐助和收费服务支持的社会服务机构,中华慈善总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属于政府支持的民间组织。上海的自强服务总社属于契约型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因此选项B、C、D表述有误。

某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高老师为该校今年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开展了一系列的成长小组活动,目前该小组已到了中期阶段,以下属于小组中期转折阶段特征的有(   )。
A.对小组具有较强的认同感
B.互动中的抗拒和防卫心理
C.角色竞争中的冲突
D.组员对小组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E.矛盾的心理与行为特征
【答案】ABC在小组转折阶段,组员之间沟通和互动比小组初期有所增强,但自我肯定、安全感受与真诚的互动尚未完全实现,组员之间会在价值观、权力位置、角色扮演等方面产生矛盾和冲突,其显著特征包括对小组具有较强的认同感、互动中的抗拒和防卫心理、角色竞争中的冲突。选项D是小组后期成熟阶段的特征之一,选项E是小组开始阶段的特征之一。

社会工作者小明刚进入某青少年服务中心,对中心的组织结构和自身的工作内容都不熟悉,工作中总是出现一些小错误。小明感受到一种很强烈的挫折感,很沮丧。这时,督导应该提供(   )督导。
A.教育性
B.支持性
C.劝说性
D.管理性
E.行政性
【答案】ABE教育性督导主要是指教导“社会服务机构’,的知识、教导关于“工作过程”的知识、提供关于专业性的“建议和咨询”。支持性督导主要是协助小明适应和处理工作所带来的挫折感和沮丧情绪,增强其自我功能。行政性督导主要是对小明进行安置,帮助其在机构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下列关于个案研究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个案研究是对单个对象(如家庭、团体、机构、学校或群体等)的某项特定行为或问题进行解释研究
B.个案研究可以了解研究对象的各方面状况,进而对其有全面深入的认识
C.个案研究强调理论性研究
D.个案研究收集资料的手段多样化,资料类型多样化
E.个案研究的资料收集具有模式化的特色
【答案】ACE个案研究是对单个对象(如家庭、团体、机构、学校或群体等)的某项特定行为或问题进行探索研究,故选项A错误。个案研究偏重于探讨当前事件,强调对事件的真相、原因等方面做深入、周详、历史的考察,对研究对象有全面深入的认识。个案研究强调应用性研究,注重改变行为的模式,故选项C错误。但是个案研究资料的收集具有非模式化的特色,可以不拘时间、地点并用多种方法进行研究,因此选项E错误。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