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4.4)

来源:233网校 2019-04-04 09:54: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4)下载App在线做题

1、李某在外地打工,发现一些外出打工者利用在外务工期间偷生、多生孩子,认为这是一个赚钱的机会,遂与同事肖某多次为外地打1二的农民伪造计生证明牟取私利,被检举后,计生管理部门对两人进行了处理,并处数额不等的罚款。这说明( )。

A、伪造计划生育相关证明是非法的

B、买卖计划生育相关证明不符合法律规定

C、国家法律法规对计划生育的规定很严格

D、伪造、出卖或者采取不当手段获取计划生育证明都是违法的,区计划生育管理部门对此可以依法进行处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伪造、出卖或者采取不当手段获取计划生育证明都是违法的,区计划生育管理部门对此可以依法进行处理,并处以相应的罚款。

2、老肖独居多年,经人介绍结识了年龄相仿的王阿姨,二人计划年底结婚。老肖的养子小杰因担心他们婚后的房产处理问题,坚决不同意两人结婚,并暴力阻挠构成犯罪。小杰的这种行为会被依法追究( )。

A、民事责任 

B、行政责任

C、刑事责任 

D、违规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及婚后的生活,也不能因为老年人的婚姻关系变化而放弃赡养义务。如果暴力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构成犯罪,则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孤儿、无法查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以及其他生活无着的未成年人,由( )收留抚养。

A、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

B、卫生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

C、公安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

D、劳动保障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未成年A保护法》规定要为特殊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社会救助,具体措施包括: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民政部门应当根据需要设立救助场所,对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未成年人实施救助,承担临时监护责任;公安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应当护送流浪乞讨或者离家出走的未成年人到救助场所,由救助场所予以救助和妥善照顾,并及时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领回。对孤儿、无法查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以及其他生活无着的未成年人,由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未成年人救助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依法履行职责,不得虐待、歧视未成年人,不得在办理收留抚养工作中谋取利益。

4、社区矫正对象吴某无业,生活困难。社会工作者多方联络,经过多次努力为吴某争取了一个保安的工作。这个过程属于社区矫正工作中的( )。

A、安置救济 

B、行为治疗

C、行为督导 

D、行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关于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我国社区矫正主要有三项任务:行刑、矫正和安置救济。其中,安置救济是指帮助社区服刑人员解决就业、生活、法律、心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利于他们顺利适应社会生活。

5、依据现行的《收养法》,下列选项中最具备收养人资格的是( )。

A.刚满23周岁的王某

B、工资收入稳定且无子女的杨某

C、收入丰厚且有一个女儿的孔某

D.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疾病的廖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收养法》规定,收养人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无子女,年满30周岁,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本题中,工资收入稳定且无子女的杨某最有可能具备收养人资格。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