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4.5)

来源:233网校 2019-04-05 08:18: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5)下载App在线做题

1、孙某与某科技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双方约定:科技公司派孙某赴美国学习,为其支付培训学费30 000美元,差旅费5 000美元,回国后孙某为公司服务五年,服务期内,孙某如果擅自离职或辞职,应向公司偿还培训费用,并向公司支付违约金15 000元人民币。孙某一回国就受高薪诱惑另谋高就,科技公司遂申请仲裁,要求孙某赔偿损失。下列关于赔偿问题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孙某另谋高就是劳动力自由流动,无须赔偿

B、孙某应偿还科技公司30 000美元

C、孙某应偿还科技公司35 000美元

D、孙某应偿还科技公司35 000美元,并支付违约金15 000元人民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的,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本题中,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属于有效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孙某必须依照合同承担赔偿责任。

2、小武是某网吧的网管,但平时工作不积极,一直梦想能发大财。工作期间,小武发现很多外来人口都想利用出门务工的机会再生育一个孩子,认为这是一个发财的机会,于是就联系刻印章的赵某私刻了街道办事处的印章,为打工的陈某办理了一份计划生育证明,并收取了500元的费用。后来,此事被计生管理部门获知。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对购买伪造婚育证明的陈某给予警告,并处800元罚款

B、联系当地公安部门对相关三人依法处理

C、对伪造婚育证明的小武给予警告,没收500元违法所得,并处罚款

D、对私刻印章的赵某,联系公安部门处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中,计生管理部门可以对伪造婚育证明的小武、购买伪造婚育证明的陈某进行处罚,对私刻印章的赵某要联系公安部门处理。

3、武某(男)想收养姐姐的大女儿小兰为养女。根据《收养法》,武某的收养行为应当符合的条件是( )。

A、小兰的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小兰

B、武某与小兰的年龄应相差30周岁以上

C、武某未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

D、小兰不满14周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收养法》的规定,被收养人的条件为:丧失父母的孤儿,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送养人的条件为:孤儿的监护人,社会福利机构,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收养人的条件为:无子女,年满30周岁,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另外,《收养法》还规定收养人为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40周岁以上。

4、老周是五保供养对象,即将进入镇敬老院集中供养。老周将自己所承包的1亩水田交邻居小吴代耕,并约定小吴每年支付300元,其余收入均归小吴所有。小吴支付的300元应当归( )所有。

A、镇政府 

B、镇敬老院

C、老周 

D、村委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的规定,农村五保供养的资金在地方人民政府财政预算中安排。有农村集体经营等收入的地方,可以从农村集体经营等收入中安排资金,用于补助和改善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生活。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将承包土地交由他人代耕的,其收益归该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所有。本题中,小吴支付的300元应当归老周所有。

5、老韩因为患有老年痴呆症,前年春天离家出走后一直未回,家人四处寻找全无音讯,转眼已经过去两年多了。上个月法院宣告老韩死亡,其所有遗产由其两个儿子继承。继承开始的时间是( )。

A、失踪人实际死亡的时间

B、失踪人出走的时间

C、法院判决中确定的失踪人的死亡日期

D、向法院申请宣告死亡的时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继承从被继承人生理死亡或被宣告死亡时开始。失踪人被宣告死亡的,以法院判决中确定的失踪人的死亡日期为继承开始的时间。本题中,老韩两个儿子的继承开始时间为法院宣告老韩死亡的日期。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