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16)

来源:233网校 2019-05-16 08:17: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16)下载App在线做题

某老旧小区居民对社区服务有强烈需求,然而,该社区居委会人手紧张,服务供给有限。为此,社区居委会引进了一家社会工作机构,希望借助专业力量加强社区服务。该社会工作机构在社区走访中发现.社区中已有居民骨干自发组织了一些活动。进一步调查后了解到,有些居民骨干认为,大家组织起来就是为了自娱自乐,不要多管闲事;有的居民骨干虽然想为居民们多做点事,但不知道该怎么做;还有的居民骨干曾经尝试过开展社区服务,但看不到成效,感到很无力,没能坚持下去;同时,这些社区居民骨干开展活动面临缺乏服务场地、设备、资金和人员等困难,也不知道该如何去争取资源。针对该地区的实际情况,社会工作机构计划对本社区居民骨干开展能力建设服务。

要求:

分别从提升居民骨干的认识和思维、情感和价值观、行为和技巧等三个方面能力的角度,设计服务方案(分别列出三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和主要实施策略)。

参考解析:

(1)认知和思维能力的培养。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①能够掌握社区生活和共同问题的知识和资料;②能够理解资料的相互关系,批判地分析问题;③能够引申和推理;④能够进行分析和评价,并提出创新的建议。

(2)行为和技巧能力的培养。社会工作者采取的方法有:①肯定模仿学习的重要性;②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个别训练和督导的方式,即根据居民个体的水平和兴趣,设计训练内容;③也可以采用示范、录像带、心理预习、自我引导、复习等方法,帮助居民学习公开演讲、协商、游说等复杂技巧。

(3)情感和价值观的培养提升。社会工作者需要从感受、兴趣、态度取向、价值观四个方面下工夫,改变他们对参与、社会正义、居民权益的感观和价值取向,也可以通过行动反思的方法澄清价值观,分享个人经历和感受,引起居民的共鸣,并巩固“服务社区”的精神。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