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考前提分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9-24 10:26:19

案例分析一:

某社区里老街坊、老邻居多,老党员也不少,邻里关系比较融洽。该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19.5%,而且高龄老人数量较多。社会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 ;一些老人没有退休金,生活困难 ;一些老人经济条件虽好,子女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 ;一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缺少展示才艺的舞台 ;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针对以上情况,社会工作者拟订了一个社区老人服务计划,内容包括:一是协助贫穷老人获得经济补助 ;二是请青年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

问题:

1.该服务计划满足了老人的哪些需求?还有哪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2.如何构建社区支持网络来满足该社区老人的需求?

参考解析:

答题要点:

案例中所呈现老人的需要包括 :健康维护(一些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经济保障一些老人没有退休金,生活困难)、就业休闲、社会参与(一些老人经济条件虽好,子女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 ;一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 缺少展示才艺的舞台)、安全保障(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上述案例中提到“社会工作者已经拟定了一个社区老人服务计划,内容包括:一是协助贫穷老人获得经济补助 ;二是请青年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这仅仅是满足了经济困难的老人的物质援助和行动不便老人的照料需要 ;而其他老人的精神慰藉、发挥余热、亲情满足及权益保障方面的需要尚未得到满足。

2.构建社区支持网络来满足该社区老人的需求,应该做到 :社会工作者继续挖掘社区的资源,运用专业方法为老人搭建服务平台,包括 :

(1)联系社区民警及司法部门,为老人提供法律咨询及援助。

(2)联系社区组织,运用社区资源,开展老人兴趣小组、举办文化康乐活动。

(3)鼓励低龄行动方便的老人参与社区服务,组织老人义工队伍,发挥老人余热。

(4)开展社区孝心行动,搭建亲子服务平台,鼓励老人子女参与关心长者行动等。

(5)终建立老人的自助互助网络、邻里互助网络、社区紧急支援网络、老人家属支援网络。

案例分析二:

黄玥,女,30岁,年幼时父母离异,一直和父亲生活在一起,不再与母亲往来。黄玥的父亲脾气不好,小时候黄玥特别调皮,经常惹事,对此父亲总是拳打脚踢,因此黄玥与父亲的感情一直不好,父亲也一心忙于工作,没时间管黄玥。黄玥上高中时经常逃课上网,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社会上的男孩,后与其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关系,男孩对黄玥非常好,关怀备至。在黄玥22岁时,因贩毒被判有期徒刑15年,由于表现良好多次减刑,前年假释在家,按规定接受社区矫正。

回家后,黄玥和父亲同住。父亲对于黄玥给家庭造成的影响耿耿于怀,常常冷嘲热讽。目前,黄玥没有固定工作,原本想做生意可是没有本钱,找工作又没有技能。在屡屡碰壁后,黄玥牢骚满腹,情绪很不稳定。在接受社区矫正初期,黄玥非常抵触。社会工作者安排她定期参加社区公益劳动,但黄玥经常迟到。

【问题】

1、黄玥面临的问题和需要是什么?

2、社会工作者在与黄玥建立专业关系时需要运用哪些专业技巧?

参考解析:

1、黄玥面临的问题和需要分析如下:

(1)黄玥面临的问题

1)加害社会与加害他人的行为使其较难获得社会民众的同情。黄玥假释回家,与其父亲同住,父亲对黄明给家庭造成的影响耿耿于怀,常常冷嘲热讽。社会上的一般民众,甚至一些亲人,鄙视和厌恶她,不会像对待社会上作其他领域的服务对象(如儿童、老人、残疾人等)一样给予同情与帮助。

2)社会功能严重缺失,增加其功能恢复与重建的难度。黄玥没有固定工作,她很想做一些事情,可是做生意没有本钱,找工作没有技能。在其服刑期间,社会已发生巨大变化,但是黄玥并没有增加相应的能力应对这种变化,社会功能严重缺失。

3)受刑者的身份使其处于社会资源网络的边缘地位。黄玥身份的特殊性使她处于社会资源网络的边缘地位-无法得到或很少得到一般社会民众可以得到的经济、物质、社会保障资源,就连其父亲都对黄玥给家庭造成的影响耿耿于怀,常常冷嘲热讽。在生活、教育、就业、卫生、住房、社会交往等方而,黄玥都将面临比一般社会民众更大的压力。

(2)黄玥的需要

1)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①黄玥需要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经济收入或最低生活保障救助。

②黄玥需要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住房条件。

③黄玥需要维持身体健康的卫生医疗待遇。

2)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黄玥需要通过自身能力维持其基本生存条件,所以,对其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

3)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黄玥需要接受社会工作者在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生活照顾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方面提供的服务,使她消除犯罪心理结构,修正行为模式,从而能适应社会生活。

2、社会工作者在与黄玥建立专业关系时需要运用的专业技巧有以下几点:

(1)同感。社会工作者应通过阅读黄玥的资料或与其接触,设身处地地感受黄玥所面对的困难,增进对黄玥的认知和理解。

(2)诚恳。要求社会工作者在专业关系中始终保持诚恳、开放、真实的态度。

(3)温暖与尊重。要求社会工作者要关心、关注黄玥的一切,并能够向黄玥传达这种情感,使黄玥感觉自己被尊重和被关心着。

(4)积极主动。社会工作者需要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表明对黄玥的关心,希望她尽快融人社会,更好地生活下去。

案例分析三:

十月的一天,心语家庭咨询中心来了一位中年妇女,她神色紧张地走近接待社工小王,说最近家里出了些麻烦事,不知能否找专家帮帮她。小王请她坐下慢慢聊。中年妇女姓陈,她说的麻烦事是指最近她已经和儿子闹到势不两立的地步,上周儿子还离家出走了三天。起因是陈女士发现抽屉里少了200元钱.由于其儿子最近老是出入网吧,逃学,便问儿子是否拿了,其儿子大怒,指责她诬陷他,并冲出家门三天未归。小王在跟陈女士面谈半小时后,请她留下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答应第二天安排好接案社工后就跟她联系。小王将情况报告给机构负责人,商定安排中心的社工小李负责此案,第二天小李联系陈女士于当天下午会谈。

问题:1.此次会谈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2.陈女士及其家庭存在哪些问题?

3.你认为小李针对陈女士的服务目标应是什么?

参考解析:

答题要点:

1.此次会谈的任务有:

(1)界定陈女士的需要和问题。

(2)澄清自己和陈女士的期望和应尽责任。

(3)激励并帮助陈女士进入受助角色。

(4)促进和引导陈女士态度和行为的改变。

2.陈女士家庭存在的问题有:

(1)家庭成员之问的沟通问题。

 (2)孩子的学业问题。

(3)家长缺乏适合青春期孩子的教育方法问题。

(4)孩子的网络沉迷问题。

3.总目标为:改善家庭关系,帮助孩子继续学业,提高家庭生活的品质。

具体目标为:

(1)提高家庭成员有效沟通的能力,家庭成员间每天保持用正面的、积极的语言交流一定的时间。

(2)帮助其儿子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改善因沉迷网络而逃课的情况。

(3)帮助陈女士夫妇学习新的教育孩子的方法,使他们能用正确的方法同孩子沟通和交流。

案例分析四:

张某和李某(女)是一对恩爱夫妻。李某由于要照看孩子,辞去了工作,专心在家做家庭主妇。张某在一家外企工作,经济收入相当可观,每个月发了工资都主动把工资交给妻子。由于长时间没有参加工作,李某渐渐对一些社交活动产生了不适应。张某有时当着很多人的面。指责李某的一些不当行为。刚开始,这种指责还是偶然的,后来这种指责变成了家常便饭。李某感到特别委屈,认为自己辞掉工作全是为了家庭,老公对自己一点都不理解。因此,家庭矛盾越来越多。

问题:1.上述案例中,李某面临的主要困境有哪些?

2.针对李某面临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哪些辅导策略?

参考解析:

答题要点:

1.李某面临的主要困境有:

(1)情绪问题:心里委屈。

(2)社会关系问题:与丈夫的关系问题以及家庭之外的社会关系问题。

2.主要辅导策略:

(1)与张某进行单独沟通,使其能与李某进行一段时间的角色互换,让他体会到李某的辛苦,从而进一步改善夫妻关系。

(2)组织一些简单的社会交往活动,邀请李某参加,并在活动结束后对李某的一些表现给予表扬,增强其参加社会交往活动的信心。

(3)如果李某有意愿,可协助李某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方案设计题:

假如你是一位社区工作者,在工作中你发现,你所在的社区属于年代较久的一个老型社区,社区老年人的比例较高,而很多老年人孩子都不在身边,且他们的社交网络比较薄弱,很少有机会参与外面的活动。同时,他们普遍都有这样一个呼声:退休在家很无聊,社区中没有什么地方可以供他们休闲,他们希望能够更多地参与社区的活动与发展。请针对这个情况,运用社区工作的方法来为他们拟订一份社区服务方案。

参考解析:

答题要点:

(一)问题的陈述及分析:

这些老人与其他老人一样,在生活上会面临饮食、居住、生活照顾以及参加社会活动等问题。

(二)方案设计

根据上述社区老人的需求,设计出社区服务方案,其中包括:

1.方案目标:协助老人改善家庭生活质量,使其享有健康、安全、温馨的社区生活环境。

2.方案实施策略:

(1)充分利用社区照顾机构为老人提供居家服务。

(2)成立社区志愿者队伍,定期为社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服务,如陪他们聊天、读报。

(3)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各种文体活动,充实老年人的生活。

 (4)整合社区及社会资源,在增加社区内的文体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场所的同时,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对外交流平台,让他们走出社区,丰富退休生活。

3.方案执行:主要包括整合社区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包括老人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备战社工,你需要一款复习刷题app,包含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下载233网校APP,做题/听课/看资讯>>

【233网校社工速记考点手册】,深度浓缩教材,各科高频总结

考前抢分快、准、稳,拉开实力差距

快扫描下方二维码,赶上通关末班车>>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4】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领取>>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1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中级社工 社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