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综合能力》试题(5.26)

来源:233网校 2023-05-26 09:54:09

1.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李为增进学生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相互了解。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李拟计划协助家长成立家长委员会,推动设立学校开放日。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李的做法采用的学校社会工作的方式是( )

A .社区-学校型

B .治疗型

C .变迁型

D .预防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一学校型学校社会工作,是把社会工作延伸到学校外的社区,包括学生家长支持学校的政策、实现家一校沟通、促进学校教育、对离校学生提供追踪服务、开展社区教育,以利学生学习与成长等。因此,选择A选项。

2.在下半年的社区服务中,社会工作者小王觉得自己目前的能力和所学的理论知识并不能帮助自己理解和解决服务对象所遇到的问题,于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武汉大学攻读在职MSW,小王的行为体现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

A .注重服务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

B .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

C .服务大众

D .待人真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不断地提升自我的专业能力,并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和好学的精神,坚持在实践中再学习和再教育的理念,不断增进新观念、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掌握新技能,从而提升专业实践的效率与效果,改善服务对象和社会大众的福祉。因此,选择B选项。

A项:社会工作是处理人的问题的工作,涉及人与人的沟通和互动行为。因此,社会工作者应充分认识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包括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即换位思考)、建立积极和良性的沟通交流关系、帮助服务对象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彼此分享和相互帮助。A项错误。

C项:社会工作者应当将服务社会中有需要的困难人群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要超越个人利益为社会大众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C项错误。

D项:社会工作者应坦诚地对待服务对象,并敢于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能真诚地分析自我的问题和需要,坚持专业的使命、价值观、伦理原则与标准,并有效地运用它们开展社会服务。D项错误。

插入模块

3.近期医务社工小李与服务对象老赵互动时了解到,老人年轻时经常家暴自己的妻子,最后导致怀孕的妻子流产,表示非常的后悔和痛苦,之后小李在服务老赵的过程中感觉到非常不适应。根据社会工作价值观实践原则,作为小李的同事,你应该建议小李()

A .向老赵坦诚分享自己的压力感受

B .理解老赵的以往经历并尝试接纳

C .立即向机构报告老赵的经历

D .坦率告知老赵自己无法继续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专业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从内心接纳服务对象,将他们看作是工作过程中的重要伙伴,对服务对象的价值偏好、习惯、信仰等都应保持宽容与尊重的态度,绝不因为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种族(民族)、性别、年龄、职业、社会地位、信仰等因素对他们有任何歧视,更不能因为上述原因而拒绝为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对服务对象而言,他们每个人都有权利获得专业社会工作者提供的专业服务。因此,选择B选项。

A项:对待服务对象秉持真诚的原则,但不包括向服务对象坦诚感受。A项错误。

C项:向机构报告老赵的经历,属于违背保密原则,没有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C项错误。

D项:社会工作者应秉持专业服务态度为服务对象服务,而非遇到挫折结束服务。D项错误。

4.以下选项中,关于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操作原则正确的是()

A .在社会工作服务中,社工必须赞成和认同服务对象的行为和认知

B .考虑到小朋友年龄的因素,应该由其家长代替他们做出决定

C .服务对象表示心情抑郁,想要自杀,社工应该为其保守秘密

D .要避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不应指责服务对象的言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非评判是指社会工作者要避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不应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的言行与价值观,更不应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发泄在服务对象身上。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性格、性取向、生活方式、宗教、政治倾向等不作倾向性的批评和判断,尊重服务对象在观念和生活方式上的选择。

因此,选择D选项。

A项:接纳不等于认同,它是指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价值观与个人背景特征等的一种包容,也是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大众统一的服务态度,是建立专业助人关系的重要前提。A项错误。

B项:社会工作者应当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未经服务对象同意或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在特别情况下必须透露有关信息时,社会工作者应向机构或有关部门报告,并告知服务对象有限度公开隐私信息的必要性及采取相关保护措施。如果在紧急情形下必须打破保密原则而来不及提出报告时,社会工作者事后应当提供相关的证据并补办手续,以记录必要的工作程序。B项错误。

C项:服务对象有权利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的内容、方式,并在事关服务对象利益的决策中起主导作用。如果服务对象没有能力进行选择和决策,社会工作者应根据法律或有关规定由他人代行选择和决策权利。C项错误。

5.春暖社会机构社工小操设计带领机构内小朋友开展户外拓展活动,小朋友们的意见五花八门,根据机构内小朋友的年龄和性别分布的不同,小操分别设计了三种不同的针对各个年龄层小朋友的活动方案,小操的行为体现了社会工作专业伦理中的()

A .保护生命原则

B .差别平等原则

C .自由自主原则

D .真诚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既要以平等的方式对待服务对象,同时又要注意服务对象的差异,在助人过程中充分把握好平等待人和个别化服务的理念。因此,选择B选项

A项:在社会工作实践中,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社会工作者有义务保护受助者的生命,也包括保护其他人的生命。A项错误。

C项:社会工作者在实践过程中充分保障服务对象的自由和自主,促进民主专业关系的发展,保障服务对象合法权益。C项错误。

D项: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要坦诚对待服务对象,在交流过程中可以向服务对象适当袒露心声,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人生经验等,通过真诚的沟通建立相互信任关系。D项错误。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