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关于疫情的社会工作者考试题: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来源:233网校 2021-10-12 10:28:54

社会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社工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曾经出现过以下关于疫情的试题,快来测试一下!

试题推荐>>2015-2020年真题】【冲刺试题免费刷】【考前5页纸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工作界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下列最能反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是() A.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 B.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专业方法 C.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和行政化 D.社会工作的问题意识和政策思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本质是具体的服务,科学的方法是达到助人目的的有效手段。因此,专业方法对于社会工作来说是不可缺少的。社会工作者的价值观念、知识储备、对工作方法的掌握、实际工作经验等都影响着服务效果的发挥。虽然助人是一种职业责任,但是同时社会工作者也需要有牢固的价值观。

2、社区社会工作者在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说明,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 ) A.社会工作者要组织各方志愿者一起工作 B.社会工作者要协同各专业力量一起努力 C.社会工作者要积极运用传统文化优势开展工作 D.社会工作者要坚持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发展路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原则: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2.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4.坚持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发展路径。社会工作是一种职业,在职业类型和学科分类上也是一个专业。国际经验表明,社会工作要在一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健康发展,必须走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道路。

3、社会工作者:“小萍,我们归纳一下,你刚才讲的主要有两点,第一是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缺少学校氛围,有点松懈,学习状态和效率都让你不满意;第二是明年要毕业了,究竟是考研出国还是回老家找份工作,你有点迷茫。你看我说的有遗漏吗?”上述表述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谈话技巧是() A.澄清 B.摘要 C.对焦 D.反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引导性技巧。摘要:即社会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谈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对于服务对象的长段谈话,社会工作者需要进行必要的概括和归纳 例如"您刚才讲的是不是包含……几个方面的要求?"或者"您刚才讲的,我的理解是……您有什么补充吗?"通过这样的归纳和概括,可以帮助服务对象增进对自身的理解。

4、社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为了解决社区居委会人手不足的问题,上级政府紧急动员政府职能部门。失业单位工作人员到社区担任志愿者,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了让志愿者尽快胜任工作,社区社会工作者对志愿者进行了分组分工,明确了服务时间和频次,并进行了岗位培训,从志愿者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看,上述做法体现的管理职能是()。 A.规划 B.领导 C.组织 D.控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志愿者管理的内容。

5、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某市社会工作协会提议本市的社会工作者可以多开展同辈督导,提升社会工作者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专业能力。在组成同辈督导团体时,适宜采用的技巧是( )。 A.清楚了解参与成员的期待 B.强调定期且持续地进行 C.关注参与成员的潜在感受 D.提供可行的方法和技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同辈督导团体的组成技巧。(1)要注意价值的共同性。(2)团体成员一般不超过7人,以确保团体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讨论,满足所有成员的需求。同辈督导会议还要清楚了解成员的各种期待,尝试发现潜在或隐藏的团体目标。(3)团体成员要签订明确的契约,契约必须清楚说明会议召开的周期、地点、每次会议持续时间、会议的程序等,签订契约的成员要有明确的承诺,保证能够坚持参加同辈督导会议;同时还要明确成员的角色分工,如谁来负责会议时间和场地的安排,谁来负责会议秩序的维持等。(4)注意同辈督导会议的反馈,包括对督导的过程进行全面反馈,既有正面的反馈,也有负面的反馈。此外,每三个月要进行一次全面总结,让团体成员分享在团体中的收获,探讨团体的动态并对契约进行重新协商。

6、社会工作者小安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工作者完成疫情统计数据日报,掌握“线上社区防控工作群”和“线上小区居民群”动态;采用线上视频直播等方式开展兴趣类、亲子类、咨询类活动。上述小安的工作,体现了社会工作者角色的有( ) A.政策影响者 B.资源筹措者 C.服务提供者 D.行政管理者 E.关系协调者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政策影响者:社会工作者可以而且应该影响社会政策,使之更加完善,这就是扮演政策倡导者的角色。由于某些社会问题是由制度因素造成的,因此,对现有的政策或制度进行改变就是必要的。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现某些问题具有普遍性时,应该提出政策建议以影响和改善社会政策,解决社会问题,避免社会问题的再次发生。这种政策影响者常常有比较明确的政策主张,故又称政策倡导者。 资源筹措者: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助人,常常需要联络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包括基金会)和广大社会成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可以说为服务的顺利开展而筹措资源是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责任。筹措资源之后,社会工作者有时是将它们传递到服务对象于中,有时则将社会资源同服务对象链接起来,这种角色又叫资源链接者。 服务提供者:社会工作者首先是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这里的服务既包括提供物质帮助和劳务服务,也包括提供心理辅导、意见咨询和关系支持。由于社会工作面对的是困难人群,所以提供物质、劳务和心理方面的服务和帮助是社会工作者的首要职责。 行政管理者: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 作者应该对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必须对与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以实现该过程的有效,特别是不要出现伤害服务对象的意外。 关系协调者:在许多情况下,是因为服务对象与周围的人、群体或社会组织没能处理好关系,即他们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失调,而使自己陷入困境。这时,社会工作者要面对不同个人、不同群体之间的矛盾或冲突,承担起协调关系 缓解和处理矛盾的任务会工作者希望自己的介入能够促进矛盾、冲突双方的互相沟通和理解,从而缓和、解决矛盾,建立起和谐的关系。这需要社会工作者全面深入地分析问题,谨慎地选择工作方法,策略性地应对问题。

7、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着手组建一支青年志愿者团队,为居家隔离居民代购常用药品,并送药上门。在团队组建之初,社会工作者的主要工作有( ) A.订立团队的服务规则 B.分析服务对象的特点 C.推选团队工作带头人 D.明确团队的分组分工 E.讨论团队的持续发展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小组建立初期,社工的主要任务。组建队伍包括制定规则、分析组员特点、推选带头人以及分工,以及人力物力财力统筹,很显然E不属于团队组建时期的任务。

2021年社工考后真题解读,及时估分知分数! 

233网校考后及时公布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同时大家可以提前加入微信群,扫以下二码维,加入社工真题微信群,考后分享真题!

考后发布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4】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5-2020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初中级)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1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