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综合能力》试题(5.20)

来源:233网校 2022-05-20 09:28:16
插入模块

1.在某一节小组活动开始前,社会工作者向小组成员强调大家要学会尊重每一个人,学会倾听,不要打断他人的讲话,同时也不要过于沉闷,要积极参与小组讨论。此时,小组处于(  )阶段。

A.开始 

B.中期转折 

C.后期成熟 

D.结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小组工作的开始阶段,社会工作者要制定小组规范。

2.李丽刚住进“利君小区”,由于平日很忙,也没顾得上到处转转,对该社区的情况不甚了解,这给她的生活带来了不少困扰,而社区工作者邓玲也注意到了该现象。针对该现象邓玲应该采取的策略为(  )。

A.促进居民之间的交流

B.团结邻里

C.社区教育

D.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社区发展模式中,社会工作者的一个重要角色是“教育者”,因此社会工作者需要根据社区的具体情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帮助居民了解社区状况,熟悉社区资源,关注社区事务,参与社区建设。例如社会工作者在一些新建的居民区开展服务时,由于新搬来的居民常常对社区的商业网点、学校、医院、社会服务机构不熟悉,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绘制社区地图、印发宣传单等方式告知社区现有的社会服务情况,帮助居民了解社区资源的分布。

3.老梁是社会工作事务所的督导。在推进社区服务的过程中,老梁发现年轻社会工作者小杨与社区的老年志愿者沟通不顺利,老人们常常理解不了小杨的话。经过现场观察,老梁发现小杨在与老人们策划具体服务时,经常会按照学校教科书上的程序布置工作,甚至讲话方式都是教材上的原话。老梁在督导中与小杨详细讨论了沟通的技巧,并要求小杨观察老人们的谈话方式,学着用他们的语言说话。这时老梁扮演的是:

A.使能者角色 

B.教育者角色 

C.决策者角色 

D.倡导者角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育者的角色是指社会工作者指导服务对象学习处理问题的新知识、新方法,调整原来的行为方式。

4.小组工作治疗模式也称作临床模式或康复模式,主要任务为(  )。

A.培养小组组员的社会归属感

B.通过个人、小组和社会系统之间的开放和相互影响达到增强个人的社会功能

C.治疗、解决个人问题

D.预防个人的社会功能的缺失,发展个人的社会功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组治疗模式或者在治疗和解决个人的社会问题,或者改变个人的社会行为。

5.社区照顾模式中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对象不包括( )。

A.老人

B.不能自理的高龄老人的子女

C.儿童

D.智障儿童的家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模式中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对象有两类:一是传统的服务对象,如老人、残疾儿童、精神病人等;二是照顾服务对象的家庭照顾者,例如不能自理的高龄老人的子女、智障儿童的家长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