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易错题(1)

来源:233网校 2021-10-09 09:01:38

1.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阿斌发现服务对象的需要超出了自己和机构的能力。他应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

A.结案

B.转介

C.结束关系

D.继续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社会工作者发现服务对象的需要超出了自己和机构的能力时就要结案。这属于存在不能实现目标的客观和实际原因的结案。

2.黄玲要为服务对象撰写预估摘要,则对服务对象自身系统的预估不包括(  )。

A.自身存在的优势

B.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动机

C.自身存在的可能导致其困难的问题

D.服务对象家庭情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服务对象自身系统的预估包括:①服务对象的优势;②服务对象自身存在的可能导致其困难的问题;③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动机;④服务对象生理、情感和智力方面的功能发挥,其中包括生理方面、情感方面、智力方面等。选项D属于对服务对象家庭系统的预估。

3.社会工作者小黄负责接待李建的求助。现在小黄要与李建进行接案面谈,小黄的主要任务是(  )。

A.界定服务对象的问题

B.决定工作方法

C.促进和诱导服务对象的改变

D.澄清角色期望和义务

E.激励并促进服务对象进入角色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接案面谈的主要任务是:①界定服务对象的问题;②澄清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的角色期望和义务;③激励服务对象并促进服务对象进入角色;④促进和诱导服务对象的改变。

4.下列各项属于社会工作服务计划中“关注的对象”的是(  )。

A.预估阶段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所共同认定的问题

B.介入行动要改变的人和系统

C.介入工作要加以处理、加以改善的服务对象社会功能的问题

D.介入行动要改变的家庭和群体

E.介入行动要改变的组织和社区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服务计划不仅要详细说明介入目标,而且要列明介入工作所关注的问题和对象。其中关注的对象是指介入行动要改变的人和系统。包括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它是整个介入工作的核心焦点。

5.社会工作者在对小学三年级学生小军开展的个案辅导中发现,小军手臂及面部有多处瘀青,并且步态不正常,此时,社会工作者首先应该(  )。

A.向公安机关或儿童权益保护机构报告

B.立即通知小军的监护人到场

C.辨别小军是否有受到虐待的危险

D.继续按计划进行个案辅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差,在儿童社会工作中,社会工作者要特别注意保护儿童。案例中,小军手臂及面部有多处瘀青,并且步态不正常,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工作者应首先辨别小军是否有受到虐待的危险,以保护小军。

6.在某城乡接合部工作的社会工作者小张接触到一个12岁的乞讨儿童小强。小强告诉小张,他是被“老板”租用后带到本地进行乞讨的,每天必须将讨来的钱如数交给“老板”,如果要不到钱,“老板”就会打他。小张初步确认小强的情况后,应立即( )。

A.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B.带他到医院检查身体

C.帮助小强寻找家人 

D.把小强送到救助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受虐儿童的辅导是儿童社会工作介入的第一步,它优先考虑的是儿童的安全,进而协助儿童沟通及表达他们的感觉。除此之外,社会工作者还需与家庭、学校、医院、司法部门、公安部门、儿童和青少年保护机构以及社区有关力量或社会资源密切配合起来,对受虐儿童予以积极的介入。题中,小张首先应考虑小强的安全,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7.社会工作者为了倡导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开展了系列服务。下列说法中,通过改善社区环境布局倡导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是:

A.开展儿童友好社区讲座 

B.设立紧急维护场所

C.举办社区亲子趣味运动会 

D.组织“我爱社区”演讲比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倡导的内容不仅包括友好的社区环境布局,也包括社区文化建设。主要内容包括:1.完善社区基本建设:要让全体社区居民了解,干净的饮用水和卫生的社区环境是儿童和其他所有社区居民健康生存的基本条件,需要得到解决和保障。2.建设安全、益智的儿童游戏场所和设施:要让全体社区居民了解,安全、益智的游戏和娱乐在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儿童在游戏和娱乐中能够体验和学习课堂学习完全不同的愉悦和快乐,能够在嬉戏中培养出关爱、忍耐、毅力、尊重、上进等品质;能够在与同伴的互动过程中学会协商、妥协和合作等社交技能。儿童友好需要为社区不同年龄发展阶段的儿童提供相应的安全、益智的游戏场所,包括低龄儿童的室内游戏室、青少年运动场地、母子阅读角或儿童阅览室等。3.健全社区儿童和家庭服务体系:要让全体社区居民了解,家庭和父母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如果希望儿童能够健康成长,就必须保障儿童有良好的家庭环境以及爱护儿童并知道正确育儿理念和方法的父母。儿童友好需要从家庭做起,包括为儿童的父母提供育儿指导,为儿童的家庭提供排忧解难服务,为儿童提供保护服务。如果要保障社区儿童和家庭获得上述服务,就需要社区培育和发展小型的专业社区服务机构,包括儿童发展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服务机构、儿童保护服务机构、儿童紧急庇护场所等。4.创新社区儿童参与工作机制。

8.小张夫妇结婚多年未育,向儿童福利院提出收养儿童的申请,为审核其资格,社会工作者小郑需要对小张夫妇进行家庭评估。评估时,小郑需要完成的核心任务是了解小张夫妇:

A.家庭育儿能力和条件 

B.是否知晓收养儿童的手续

C.希望收养多大年龄的儿童 

D.是否知晓收养家庭的权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潜在收养家庭开展家庭调查评估,通过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实地走访和多渠道的信息收集,对潜在收养家庭的家庭环境、家庭成员互动,尤其是家庭育儿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调查,评估其是否适合收养福利机构儿童以及适合收养怎样的儿童。故选A。

9.处于青春期的小明由于学习成绩不好,常常发脾气,甚至拍东西或者与父母吵架,社会工作者对小明进行情绪管理辅导的第一步是:

A.学会认识情绪

B.能够辨别情绪

C.懂得掌握情绪 

D.正确处理情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协助学生满足其情绪觉察、情绪表达和情绪控制等方面,学校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如下:(1)指导学生学习有关情绪的基本概念,使学生明白:情绪是人们对身边的人和事所产生的感受;一切情绪都是与生倶来的,是正常的;人们要了解自己的情绪,适当地表达和处理情绪,这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要了解和表达情绪,可借助“情绪脸谱”掌握有关情绪的词语。(2)培养学生分辨个人情绪的能力,认识不同的情绪表达方法,通过分享,体会表达个人情绪,并接受个人的情绪经验。(3)提高学生识辨别人感受和情绪的能力,引导学生以同理心去理解别人的情绪,明白与人相处时互相谅解的重要性。(4)引导学生明白不适当地表达负面情绪可能对人际关系产生的负面影响,明白即使遇到不合理的对待,不能过激,要适当地表达个人的负面情绪。(5)鼓励学生与家人倾诉不愉快的心事,减少学生向父母倾诉心事的抗拒,探讨与父母倾诉心事的技巧。(6)鼓励学生向朋友倾诉不愉快的心事,认识理想倾诉对象的特质和倾诉时的要素,学习基本的聆听技巧和回应技巧。(7)引导学生认识情绪问题的形成及其影响,探讨情绪与生理反应的互动关系,了解情绪问题的本质,体验以呼吸松弛法、静坐放松法、肌肉放松训练、意象松弛法等策略来舒缓压力,减少负面情绪给身体带来的影响。(8)引导学生以正面想法去面对负面情绪,学习以“转换想法”技巧去排除负面感觉和情绪。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10.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小秦最近组织一次提升青少年抗逆力的活动,该活动的目标是发现青少年中潜在的高危人群,并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生活环境及自身的潜能,增强应对困境的能力。该活动起到的预防性作用是( )。

A.为青少年提供安全保护

B.为青少年提供心理辅导

C.发现和控制阻碍青少年功能发挥的潜在因素

D.为青少年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预防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是指通过社会工作的各类服务,对一些潜在的、阻碍社会功能有效发挥的条件和情境进行早期发现和控制。

2021年社工考后真题解读,及时估分知分数! 

233网校考后及时公布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同时大家可以提前加入微信群,扫以下二码维,加入社工真题微信群,考后分享真题!

考后发布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4】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初级真题交流群中级真题交流群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锁分突击试卷汇总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1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