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4.2)

来源:233网校 2019-04-02 09:22: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2)下载App在线做题

1、关于社会工作基本对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是那些让人同情的人

B.无依无靠的老年人是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之一

C.从议题视角看,社区可持续发展是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

D.从实务领域看,社区是新时代中国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是由于生理、心理原因,或者由于个人无法抵御的社会和自然原因而陷于生活极度困难的群体。如:孤儿、无依无靠的老人和残疾人等。B项正确。(考点:社会工作的对象)

2、就读高中的志明近日沉迷网络游戏,常通宵达旦上网,成绩一落千丈。他所在学校的社会工作者找志明面谈,下列社会工作者表述中,采用忠告技巧的是(,,,,,,,,,,)。

A.“你如果不改变上网习惯,成绩越来越差,最后可能会留级被学校开除。”

B.“有新闻报道,经常上网的人很容易患上颈椎病。”

C.“我也喜爱上网,但最近发觉视力差了,睡眠质量也差了。”

D.“你已是高中生,也曾答应我改变上网习惯,要加把劲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忠告是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为。在提供忠告时,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强调的语气,直接指出面临的危害和必须采取的行为,但需要避免强迫服务对象。A项,直接指出了沉迷网络游戏的危害--成绩越来越差,最后可能会留级被学校开除,以及必须采取的行为--改变上网习惯,符合忠告技巧的特点;B项,仅指出了面临的危害,没有提到必须采取的行为措施;C项,运用的是自我披露技巧;D项,运用的是支持性技巧中的鼓励技巧。

3、小组工作模式中与个案工作相似点最多的是(,,,,,,,,,,)。

A.发展模式

B.治疗模式

C.社会目标模式

D.行为修正模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组治疗模式吸引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行为失范的人群或有特定问题的人群,如医院的病人、吸毒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在提供治疗和社会康复辅导时,治疗模式与个案工作有很多相似之处。

4、三年级二班班主任王老师告诉社会工作者小丁,班上有个女学生千千非常胆小羞怯,上课不敢发言,平时也很少和其他同学玩,他希望小丁对千千进行辅导。为了与千千建立关系,小丁与千千初次见面时,运用了制造气氛的技巧。下列做法中,体现该技巧的是(,,,,,,,,,,)。

A.向千千说明双方的角色和任务

B.事先布置好会谈室

C.用绘画的方式帮助千千表达

D.与千千分享自己的童年经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包括直接治疗技巧和间接治疗技巧两大类。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直接对服务对象进行辅导、治疗的具体方法;间接治疗技巧是指通过辅导第三者或者改善环境间接影响服务对象的具体技巧。其中制造气氛属于间接治疗技巧,布置会场,改变环境正是制造气氛的途径和表现。

5、钱大姐退休之前在县妇联上班,退休后她没有闲着,与社区附近的一所小学联系,当起了该校的校外辅导员。从我国社会工作的角度看,钱大姐所从事的校外辅导员工作属于:

A.行政性社会工作 

B.公益性社会工作

C.专业社会工作 

D.普通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A
考点:社会工作者的间接服务角色包括:行政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者,选项B、C、D均属于直接服务角色。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刷题推荐: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社工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