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4.3)

来源:233网校 2019-04-03 08:58: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3)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小邓在社区开展服务时,一直严格遵守机构的要求,与服务对象保持专业界限。今年春节时,他接到了好几个服务对象发来的微信拜年红包,这让他左右为难,接受红包违反机构规定;不接受又怕让服务对象没面子,导致关系疏远。小邓面临的社会工作伦理难题是(  )。

A.制度规定与人情的矛盾

B.信息披露与保密的矛盾

C.价值介入与中立的矛盾

D.职业责任与利益的矛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实践中面临的伦理难题。社会工作者面临的伦理困境之一是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社会工作者在处理家庭、邻里等内部成员矛盾时,往往会遇到情、理、法之间的纠葛,如何正确和有效地区分人情、法制与规定的影响及后果,常常使社会工作者陷入困境。(考点:社会工作实践中面临的伦理难题)

2、救助站的张某和陈某都是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他们两人的境遇相似,但张某希望自己可以在救助站得到妥善安置;而陈某则希望自己可以被送回家乡,能够在家乡过自食其力的生活。按照马斯洛的观点,陈某的愿望所表现的最突出的需要层次是(  )。

A.安全需要

B.尊重的需要

C.自我实现的需要

D.生理需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自我实现的需要是高层次的需要,是指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的最大潜能,完成与自己的能力相称的一切事情的需要,也是一种创造和自我价值得到体现的需要。马斯洛提出,为满足自我实现需要所采取的途径是因人而异的。案例中的陈某即是为了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层次。

3、下列各项不属于社会环境中社区因素对人类行为的影响的是( )。

A.社区成员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社会交往关系,在交往中影响彼此的行为方式

B.社区成员具有某些共同特征,如经济地位、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等方面

C.社区本身是一种较为松散的社会组织,对成员行为的约束作用微弱

D.社区成员对社区具有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也影响着社区成员的行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对人类行为的影响主要有:①社区成员具有某些共同特征,如相似的社会经济地位、生活方式、文化和风俗习惯等;②社区成员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社会交往关系,在交往中影响彼此的行为方式;③社区本身是一种社会组织,具有本身的社会规范,对社区成员的行为具有约束作用;④社区成员对社区具有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也影响着社区成员的行为。

4、小林上中学后,学习一直跟不上。为了帮助小林,社会工作者小李专门找到小林的班主任,商量提高小林学习能力的方法。小李的做法运用了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  )技巧。

A.现实状况反思

B.人格发展反思

C.直接影响

D.间接治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间接治疗技巧是指通过辅导第三者或者改善环境间接影响服务对象的具体技巧。间接治疗技巧的运用对象很广,包括服务对象的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这就把个案工作服务介入的焦点从服务对象个人扩展到服务对象周围的其他社会成员。

5、在小组工作开始阶段,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有( )。

A.明确工作目标 

B.制定小组规范

C.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D.筹措资源

E.形成相对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在小组工作开始阶段,社会工作者应重点做好下列几项工作:(1)协助小组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2)帮助小组组员厘清对小组的期望,提高他们对小组目标的认识;(3)讨论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4)制定小组规范;(5)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6)形成相对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故选BCE。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