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4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题: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专业伦理

来源:233网校 2024-02-18 10:12:30

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专业伦理这一章每年都会考核8-10分左右(进入下载真题考点内容)。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在近几年的考试中是频频出现,基本每年都会有相应的知识点的考查。考试出题的方式较为灵活,以结合案例考查为主,注重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第二章章节题: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专业伦理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社会工作专业区别于其他专业的重要标志

B.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目标可以分为过程性目标和终极性目标

C.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需共同遵守的原则

D.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在全世界不同国家呈现出比较大的差异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建立与履行是社会工作专业化的重要前提,也是社会工作专业区别于其他专业的 一个标志。在社会工作领域,专业价值目标包括终极目标和工具性目标。

2.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应当接受社会工作继续教育和培训,并将学到的社会工作理论和方法运用于实践,这主要体现的是社会工作者( )。

A .对机构的伦理责任

B .对同事的伦理责任

C .对社会的伦理责任

D .对专业的伦理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社会工作者主要受雇于各种社会服务机构,在特定的组织环境下开展专业服务。因此,如何处理好与服务机构的关系,在伦理上把握好责任和义务,是社会工作者专业实践中必须考虑的问题。

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社会工作是一个服务协作和注重团队努力的专业活动,非常强调同事之间的合作精神。在专业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应彼此尊重、相互帮助。

社会工作者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社会工作的核心目标是促进社会福祉的发展 和促进社会进步,因此,社会工作者的职责和专业实践始终对社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和道义承担。每一名社会工作者都应在专业范围内,各尽其责,尽心尽力,为推动社会 变迁及发展、促进社会正义而不懈努力。

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责任。社会工作作为一个专业群体,每一名社会工作者都对该专业的发展负有责任。同时,社会工作者的实践本身也在影响专业的社会评价与专业权威。因此,社会工作者有责任促进专业的权威及其发展。(故选D)

3.保健品代理商吴先生了解到养老院社会工作者小李经常组织老人活动,与院内老人关系很好,于是找到小李,向他介绍保健品有助于老人提高免疫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请他帮忙向老人推荐保健品。吴先生承诺,如果小李推荐成功,他还可以资助养老院的一些活动。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原则,小李恰当的做法是(  )。

A.考虑到保健品有利养生,答应与吴先生合作

B.咨询养老院意见,再决定是否与吴先生合作

C.考虑服务对象利益优先,婉拒与吴先生合作

D.同意吴先生直接与老人沟通,推荐保健产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伦理议题的主要内容: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应当保持专业界限,即专业关系。当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超越专业关系时,便会陷入双重关系的困境。在中国的人情社会里,双重关系有时可能会给服务对象带来益处,但在社会工作过程中也有诸多弊端。这可能导致服务对象被利用,破坏伦理的实务界限,满足社会工作者的个人需求,并削弱社会工作者的公正性与判断力。因此,如何在中国文化下处理与服务对象的专业关系,社会工作者需要具备伦理智慧。

4.社会工作者小李在为65岁的低保对象老林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得知老林最近在照顾瘫痪在床的哥哥。虽然他经济上有压力、照顾起来力不从心,但也不忍心将哥哥送到养老院,更不愿意麻烦别人,从未对别人说起过自己的困难,根据社会工作伦理决定的核心价值观,小李最适宜的做法是( )。

A.尊重老林的决定,协助其学习照顾失能老人的技巧

B.相信老林是可以改变的,积极引导其改变传统观念

C.保护老林的隐私,不向他人透露其照顾哥哥的困难

D.征得老林的同意,通过机构内筹款缓解其经济压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面对老林的情况,社工既要尊重服务对象,又要尊重服务对象自决。故选A。

5.某小区推行居室适老化改造项目,住在小区的90岁的王爷爷以“习惯现在的家”为由拒绝改造,其家人从安全角度出发,希望社会工作者老杨劝王爷爷接受。老杨与王爷爷沟通后,发现现在的居家环境在他的生命历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综合安全评估结果,老杨向王爷爷一家建议基本保留现有格局,只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卫生间进行局部改造,上述情形中,老杨优先考虑的伦理原则有( )。

A.保护生命

B.差别平等

C.自由自主

D.最小伤害

E.隐私保密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保护生命原则。在社会工作实践中,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社 会工作者不仅有义务保护受助者的生命,也应保护其他所有人的生命。最小伤害原则。社会工作者在作伦理决定和提供服务中,要尽力保护服务对象的利益不受到侵害,要最大可能地预防和减少伦理决定和服务对服务对象的身体、心理和精神上的可能伤害,尽可能实现利益最大化。比如,在儿童社会工作领域,儿童照顾服务机构在硬件设施(如房屋、桌椅、游戏设备等)的设计、建造及使用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儿童的特点与脆弱性,预防可能存在的危险。在具体的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呵护并关爱儿童,落实儿童保护的细则,通过采取各种保护性的措施预防任何可能针对儿童身体、心理或精神上的伤害。

6.社区矫正对象老张回到社区后,觉得邻居都瞧不起自己,情绪很低落。社会工作者小王为他推荐了几份工作,都被老张以太累或时间不合适等理由婉拒。近日老张找到小王,明确表示自己不愿工作,让小王为其直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小王适宜的做法有(  )

A.以服务对象为本,接受老张的请求

B.与老张进行深入交流,鼓励他自食其力

C.咨询专业督导者,商议解决问题的办法

D.主动倾听老张的苦恼,帮助他调整心态

E.向老张说明其不符合政策要求,终止服务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A选项,服务对象为本是正确的,错误在后面接受老张的请求,老张的请求是不愿工作,让小王为其直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不符合老张长远的利益。C选项,服务对象问题的决心需要服务对象的参与,小王可以咨询督导的意见,不能直接和督导商议解决问题的办法。E选项,低保的政策是要去看家庭人均收入,E直接说不符合和终止服务是错误的。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