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培训视频

2020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工作的内涵

来源:233网校 2020-04-18 00:00:00

刘晓晨老师: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的内涵。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老师简介:刘晓晨人民大学硕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民主党派(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先后就职于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国际计划、中国人口基金会、壹基金等政府部门及国际、国内大型社会组织。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志愿服务十余年。发表在《中国社会报》《中国社会工作》《中国妇女报》等报刊、杂志文章三十余篇。参与编写《残障社会工作教材》、《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高频考点详解 》。现为北京音画梦想社工事务所名誉理事、北京德容社工事务所督导 、北京汇爱社工事务所督导。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内涵、原则及主要领域

第1讲 社会工作的内涵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内涵、原则及主要领域

2015年单选7题,多选1题

2016年单选7题,多选1题

2017年单选7题,多选1题

2018年单选8题,多选1题

2019年单选7题,多选1题

分值9-10分(基本是9分

目录

第一节 社会工作的内涵

第二节 社会工作的目标及功能(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原则

第三节 社会工作的要素(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核心能力)

第四节 社会工作的主要领域(有变化

本章是全书的开展之篇,全书的基础。

主要介绍关于社会工作的基础知识,包括社会工作的概念、社会工作所涉及的领域、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与核心能力以及社会工作的目标及功能等。本章的知识贯穿于全书,可帮助考生理解其他章节的内容。

本章集中回应的是:社会工作是什么?

2020年本章高频考点

社会工作的特点(考纲没强调,但是2019年考到)

社会工作的目标(服务对象层面、社会层面、文化层面)

社会工作的基本原则

社会工作的功能

社会工作的要素(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角色及核心能力、价值观、专业方法和助人活动等)

社会工作的领域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社会工作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并做出新贡献。根据十九大精神,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更能发挥社会工作业优势的领域是(  )

A.劳有所得,为下岗人员创造就业机会

B.病有所医,为患病人士提供咨询治疗

C.弱有所扶,为困境群体提供社会服务

D.幼有所育,为学前儿童提供文化教育

2.社会工作者小岳负责社区银龄乐享项目,为有需要的社区独居老人提供情绪支持服务;她是自已所住社区的业主委员会委员,定期参加业主代表大会;她还为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小学生辅导功课;另外,她也帮助社区家政中心筹办家政人员厨艺比赛。小岳承担的任务中,最能体现专业社会工作助人特点的是(  )

3.82岁的张大爷身患多种疾病,行动不便,与80岁的老伴共同生活,子女均在外地工作。社会工作者小王了解到该情况后,组织社区志愿者定期探访、陪同就医,协调社区服务点提供上门送餐、理发等服务。上述小王的做法,重点体现的社会工作目标是(  )。

4.根据人在情境中的观点,服务对象的困境很大程度上源于对社会变化的适应不良。为此,社会工作者一方面要协助服务对象增强自己的能力来应对压力,另一方面要(  )

A.改善社会环境

B.激发内在潜能

C.改善居住条件

D.维持社会秩序

5.下列主体中,属于社会工作基本对象的是______。

A.新招聘来的年轻护士

B.工作倦怠的城市白领

C.缺乏照顾的留守儿童

D.参与扶贫的驻村干部

6.社会工作者小王在在某养老院开展了幸福银行老年活动项目,老年人积极参与院内的合唱、手工、书法等兴趣小组活动,参与活动所得积分可用于院内消费,以此提升老年人参与热情,改善生活质量。在上述服务中,小王扮演的角色是(  )。

7.社会工作者小李的工作内容是为城市无家可归者提供基本生活物资帮扶、政策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该服务领域属于(  )。

A.社区社会工作

B.优抚安置社会工作

C.家庭社会工作

D.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第一节 社会工作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一、什么是社会工作

(一)社会工作的含义(略)

社会工作是由英文social work翻译过来的,它指的非营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在国际社会,这类活动还被称为社会服务或社会福利服务)。

(二)我国对社会工作的理解(几乎必考)

社会工作在我国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当前我国对社会工作有三种不同的理解:普通社会工作、行政性社会工作和专业社会工作。

第一类是普通社会工作。在机关、单位和社会上,我们有时会听到在职干部和离退休人员说自己抽空做点社会工作这里所说的社会工作是他们在本职工作之外从事的、不计报酬的服务性或公益性工作。

第二类是行政性社会工作。这是指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中,那些专门从事职工福利、社会救助的人所从事的助人活动。

第三类是专业社会工作。这是由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受过社会工作教育和培训的人以专业理念为指导,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方法对困难人群开展服务。

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卡《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战略部署。

拓展: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系统地阐明了中央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方面,提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均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为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出了新任务。为此,社会工作可以作出直接贡献的方面是(  )。

A.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B.推动国民经济增长,增强我国经济实力

C.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

D.促进公共政策建设,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社会工作可以作出的直接贡献是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社会工作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并做出新贡献。根据十九大精神,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更能发挥社会工作业优势的领域是(  )

A.劳有所得,为下岗人员创造就业机会

B.病有所医,为患病人士提供咨询治疗

C.弱有所扶,为困境群体提供社会服务

D.幼有所育,为学前儿童提供文化教育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故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更能发挥社会工作业优势的领域是C。

二、社会工作的特点(考纲删掉,结果却考了)

社会工作是复杂的帮助有困难的人及群体的活动,与一般助人活动相比,它有许多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专业助人活动

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助人活动,专业助人是它的第一个特点

(二)注重专业价值

专业价值是指社会工作者在从事社会服务时所遵循的理念、指导思想和伦理。它以解决社会问题、增进人民福利为自己的责任,以追求社会公正和社会进步为自己的理想。社会工作强调平等之爱,要帮助所有有困难、有需要的人。

(三)强调专业方法

专业方法是指本职业独特的、在许多情况下要经过专业教育和培训才能掌握的方法。社会工作经过长期实践形成了个案、小组、社区工作等一系列独特的工作方法。这是一些经过人们反复实践的、行之有效的、科学的方法和技术。它通过教育和培训传递给新入这一行的人们,并通过实践不断得到发展。专业方法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特点。

(四)注重实践

实践也称实务,是人们参与改变任何事物的活动。社会工作具有十分明显的实践特征。社会工作从本质上来说是实践的。

(五)互动合作

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克服困难的过程,这一过程并不是社会工作者单向地给予服务对象某种服务的过程,而是双方合作、共同面对困难、分析问题成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解决困难的过程。

(六)多方协同

社会工作者介入的大多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常常既需要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分工,也需要他们之间的合作,很多时候社会工作者也要与其他人员合作,共同去解决服务对象所遇到的比较复杂的问题。因此,多方协同、共同努力解决问题是社会工作的一个特征。

比如:要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社会工作者就要与本机构的同事、社区工作者、劳动部门的工作人员等多方面的人合作,解决问题。团队协作是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

小林是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服务的社会工作者,他在服务中始终认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是祖国的花朵,应该受到保护,得到教育,健康快乐地成长。上述小林的观点体现的社会工作特点是(  )。

A.注重专业价值

B.强调专业方法

C.促进互动合作

D.推动多方协同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接纳,体现了社会工作者注重专业价值的特点。

某养老机构社会工作者,会同医生、护士、心理咨询师为老人提供医疗康复服务;协调辖区内某志愿组织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上述做法最能体现社会工作(  )的特点

A.注重专业实践

B.多方协同

C.注重专业价值

D.促进发展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题干中社会工作者联系了多方合作伙伴共同帮助服务对象,因此体现了多方协同的特点。

社会工作者小郑为留守儿童提供服务,下列做法中,最能够体现社会工作互动合作特点的是(  )。

A.邀请医护人员,为留守儿童提供体检和诊疗服务

B.与留守儿童一起面对困难,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C.建议出台相关社会政策,改善留守儿童生存环境

D.策划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爱留守儿童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特点。社会工作不是社会工作者单向地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而是双方合作、共同面对困难、分析问题成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解决困难的过程。B项描述契合互动合作的内涵。

服务对象陈先生是艾滋病毒感染者。新入职的社会工作者小李刚接触陈先生时,心里很害怕、抗拒。督导老魏教导小李,社会工作强调尊重接纳,要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上述老魏的督导内容主要体现的社会工作特点是(  )。

A.多方协同

B.注重专业价值

C.双方合作

D.强调专业方法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特点。社会工作由社会工作者、服务对象、价值观、助人活动和专业方法等几个基本要素构成。社会工作注重专业价值和专业方法。本题中老陈的督导内容体现了社会工作的价值观。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助理社会工作师刘晓晨老师《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33网校App听课更方便

image.png

每日为您生成听课时长报告,每日学习时间排名,同时还可享用在线电子讲义,离线听课,音频听课,语速调节等特色服务。

编辑推荐: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

2019年社工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20社会工作者考试,加入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收费题库>> 【点击立即了解>>>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