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培训视频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精讲班考点:人类行为

来源:233网校 2020-01-23 00:00:00

刘晓晨老师: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第三章部分。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老师简介:刘晓晨人民大学硕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民主党派(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先后就职于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国际计划、中国人口基金会、壹基金等政府部门及国际、国内大型社会组织。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志愿服务十余年。发表在《中国社会报》《中国社会工作》《中国妇女报》等报刊、杂志文章三十余篇。参与编写《残障社会工作教材》、《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高频考点详解 》。现为北京音画梦想社工事务所名誉理事、北京德容社工事务所督导 、北京汇爱社工事务所督导。

第三章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第8讲 人类行为

人类行为

第三章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引 子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本是现代生物学的口号,不知不觉地,已成为社会的口号。短短八个字,道出了生命进化的本质,更道出了冰冷的残酷事实。这个世界就是一个角斗场,每天都有落幕和开始的角色,想要生存,无论是刚性的还是柔性的力量,总之得拿出点本事来。

发生洪水时,蚂蚁会抱成一大团,虽然洪水的浪花使得外面的蚂蚁不断冲入水中,但是最终到岸的依旧是大多数。外面的蚂蚁换来内圈蚂蚁的生存。这也就是为什么强大的恐龙没有适应环境的剧烈变化,早已灭绝,而小如沙粒的蚂蚁则顺应了地球亿万年来的巨变,成为地球上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生物。蚂蚁能够这样旺盛地生存发展主要是因为其能根据生存环境进行适应性进化。

所有物种在演变过程中只有两个选择,生存或者淘汰。蚂蚁自知身单力薄,无法改变环境,于是,顺应环境改变自己,同时科学的进化组织,以组织的协同力量来对抗环境。因此,蚂蚁不但没有被亿万年来环境的无数次突变所打倒,反倒越发的兴盛,它们是一群懂得自我进化与促进组织进化的智者。

2019版大纲要求

三、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一)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

1.人类需要的层次和类型

2.人类行为的类型和特点

3.社会环境的构成要素

4.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

(二)人生发展阶段

1.人生发展各阶段的生理、心理及社会发展特征

2.人生发展各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

主要内容

第二节 社会环境

第三节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理论基础

第四节 人生发展阶段及其主要特征

本章的内容属于综合能力这个科目中,初中级变化较大的部分。本章介绍了人类行为的相关理论、人类行为的类型,同时介绍了人类赖以生存的主要社会环境,以及阐明了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本章的难点在于第三节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理论,内容抽象且不好理解,需要考生特别关注。

在历年考试中分值在7-9分,在所有章节中分值比重略低。2015年单选6道,多选1道,共计8分;2016年单选6道,多选1道,共计8分,2017,2018年单选6道,多选1道。

第一节 人类行为

一、人类需要的层次和类型

(一)需要层次的三种理论

1.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1)生理需要:衣食住行最基本需要

(2)安全需要:安全、失业、丧失财产、职业病、严酷监督

(3)归属与爱:群体归属,爱情、友爱、亲情

(4)尊重:内-自尊,外-地位、威信、尊重

(5)自我实现:理想抱负、潜能发挥

马斯洛需要层次的特点

层次论:需要由高到低分为不同层次

驱力论:层次越低需求驱力越大

支配论:最占优势的需要将支配一个人的意识和行为

递进论:低级需要基本满足后高级需要才可能产生

高级需要满足后,低级需要仍然存在但影响减弱

2.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

Existence存在需要:衣食住行等关系到机体生存的基本物质需要。相当于马斯洛的生理与安全需要

Relatedness关系需要:人际关系,通过社会交往满足。相当于马斯洛的归属与爱的需要

Growth成长需要:自我发展与完善,通过开拓个人潜力和才能获得满足。相当于马斯洛的自我实现和尊重的需要

快递员小强进城务工之初,没有朋友,与同事相处也不融洽,情绪较为低落。社会工作者小张与小强分享了一些社交技巧,帮助其融入城市生活。半年之后,小强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工作也变得积极了。小张的服务满足了小强的(  )。

A.生理需要  B.安全需要

C.归属需要  D.尊重需要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马斯洛认为人有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完善的需要。归属的需要是指人都有一种归属于一个群体的感情,希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并互相关心和照顾。爱的需要是指人人都需要朋友、同事之间的关系融洽或保持友谊和忠诚。

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与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有密切关系,阿尔德弗尔提出的成长需要与马斯洛提出的(  )比较接近。

A.生理需要             

B.安全需要

C.归属与爱的需要   

D.自我实现的需要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ERG中的G和马斯洛的自我实现比较接近。 

ERG理论特点:

(1)不强调需要的顺序,认为某种需要只在一定时间内对行为产生影响。

(2)某种需要得到满足后,并不一定上升追求高层次需要。

(3)较高层次的需要受挫会使个体退而求其次。

(4)某种需要在基本满足后其强烈程度可能不会减弱,可能会增强。

3.多亚尔和高夫需要理论

(1)基本需要

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自主:自主性的三个影响因素:对自我和文化的认识、心理健康水平、环境提供的机会。

(2)中介需要

能够促进基本需要的服务、活动、关系。

11种:营养食物和洁净水、保护功能的住房、无害的工作环境、无害的自然环境……适当的教育等。

根据多亚尔和高夫的需要理论,下列属于中介需要的有(     )。

A.有营养的食物和洁净的水    

B.无害的工作环境   

C.健康的身体

D.适当的教育         

E.个人的自主性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CE属于基本需要。

关于人类需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认为成长和自主是人的基本需要

B.阿尔德弗尔ERG理论的主要特点是强调需要层次的顺序

C.马斯洛认为人的高级需要出现后,其低级需要就消失了

D.需要是人的基本特性,是人类活动和行为积极性的源泉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虑用排除法,D为正确选项。

关于阿尔德弗尔ERG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人的需要可分为生活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和成长的需要

B.需求不强调其层次顺序

C.只有低层次的需要满足后,才会追求更高层次的需要

D.某种需要在得到基本满足后,其强烈程度会降低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ERG理论不考虑次序。

(二)人类需要的类型

生理性需要和社会性需要

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

生存性需要和发展性需要

李小是一名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就读于北京某高校,在校园里他看到了奥运会招募志愿者的公告,于是找他报名参加了。依据人类需要的分类,李小的需要属于(    )。

A.发展性需要         

B.物质需要   

C.精神需要              

D.社会性需要    

E.生理性需要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做志愿者是发展性、精神以及社会性需求。

二、人类行为的类型和特点

(一)人类行为的类型

1.本能行为和习得行为

2.亲社会行为和反社会行为

3.正常行为和偏差行为:注意划分标准

(统计学;行为适应性;文化规范;个人主观体验)

(1) 统计学标准。大多数人相似或一致的行为在统计学上被认为是正常的,如果偏离统计上的正常行为值则会被认为是偏差行为。

(2)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如果个人的行为符合当地社会规范和价值观念,该行为就是正常的行为,否则就被视为有偏差的行为。

(3)行为适应性标准。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维持着生理和心理的平衡状态,人能依据社会生活的需要适应环境和改造还击给你。因此,正常人的行为符合社会的准则。

(4)个体主观体验。当事人自身的主观判断。

大学生小李经常熬夜玩网络游戏,和宿舍其他同学关系紧张,白天精神恍惚,成绩一落千丈,社会工作者将小李的行为界定为偏差行为,他依据的标准是(  )。

A.统计学标准

B.价值标准

C.行为适应标准

D.个体主观体验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精神恍惚属于功能受损,因此选C。

进入不惑之年的李先生总是怀疑自己得了不治之症,虽到医院检查各项指标都正常,但他仍经常对朋友说自己肯定有重病。李先生做出患病判断的依据是(  )。

A.个体主观体验   

B.统计学标准

C.社会规范标准               

D.行为适应性标准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自己认为自己有病属于个人主观体验。 

3岁的乐乐活泼好动,但语言发展迟缓,只能说出“爷爷”、“奶奶”等简单的词语。社会工作者判断乐乐这种表现不符合儿童正常发育的普遍标准,其依据的标准是(  )。

A.统计学标准

B.社会规范标准

C.行为适应性标准

D.个人主观体验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绝大部分孩子在3岁的时候不是乐乐这种状态,因此属于统计学标准。

(二)人类行为的特点

适应性、多样性

发展性、可控性

整合性:有机统一、协调一致互动

兰先生与妻子在南方工作,孩子出生后,夫妻俩希望兰先生的父母能从东北过来帮忙带孩子。经过沟通后,两位老人表示同意,并通过调整逐步融入了新的生活环境。根据上述情况,老人的做法体现了人类行为具有(  )。

A.适应性特点

B.主观性特点

C.多样性特点

D.整合性特点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本题考查人类行为的特点。人类行为具有适应性、多样性、发展性、可控性和整合性等特点。

小天刚参加工作时,在工作方式、同事关系、生活节奏等方面都倍感压力,不知所措。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培训、咨询和调整,她慢慢适应并工作出色,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小天的经历反映出人类行为的(  )特点。

A.适应性

B.多样性

C.可控性

D.确定性

E.实用性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可排除确定性以及实用性 。

小学生军军写作业总是拖拉,社会工作者与军军商量制订完成作业的时间表。执行一段时间后,军军的学习习惯有了明显改善。上述社会工作者的做法主要是基于行为的(  )。

A.多样性特点

B.发展性特点

C.可控性特点

D.整合性特点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军军在按照时间表执行后,行为有了改善,说明行为可以控制。

社会工作者小翟对他的督导说:“我发现给服务对象安排活动容易,但很难改变他们的观念,因为他们已经养成习惯了。”督导说:“有些服务对象表面上看起来是这样的,但是作为社会工作者,首先要相信他们是会改变的。他们能够根据环境做出调整。一旦他们确定了目标,就会慢慢发生改变的。”

督导的上述看法反映了人类行为的(  )特点。

A.适应性          

B.单一性     

C.发展性          

D.可控性        

E.整合性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能够根据环境做出调整——适应性、可控性。相信他们是会改变的——发展性。

(三)影响人行为的因素

(1)生理因素:影响人的成长,是人类行为的物质基础。

(2)心理因素:对人类行为的影响包括:心理认知帮助人们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他人和社会,从而正确处理自我与他人、社会的关系。

(3)社会因素:包括家庭、群体、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社会事件与文化等。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助理社会工作师刘晓晨老师《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33网校App听课更方便

image.png

每日为您生成听课时长报告,每日学习时间排名,同时还可享用在线电子讲义,离线听课,音频听课,语速调节等特色服务。

编辑推荐: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

2019年社工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20社会工作者考试,加入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收费题库>> 【点击立即了解>>>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