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霸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火速围观!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5科)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10-18 10:43:24
导读:2021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已经落下帷幕,很多考生在反应今年的题目比较难,特别是中级的考生,简直是苦不堪言,下面就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的情况做简要的分析!

【 推荐阅读】——2021社会工作者考题数据大揭秘

2021年初级社工实务考情分析:多选难,考点覆盖面广!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题数据:应用型考题多!

2021年中级社工法规与政策都考了什么 ?速看考题数据!

2021年中级社工综合能力到底哪里难?考题数据抢先看!

2021中级社工《法规与政策》考后总结:难!偏!数字型考点多

一、初级社会工作考试

1、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1)重点章节所占比重分值依然较大,例如社会工作三大直接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一直是近几年考试的重点章节,每个章节分值约为14分。考查的内容倾向于工作模式、类型、工作阶段以及主要的技巧。

章节

单选

多选

分值

个案工作

8道

3道

14分

小组工作

8道

3道

14分

社区工作

8道

3道

14分

(2)以事件、案例情境与知识点结合为主,考查内容更倾向于理解记忆类。通常的形式是以一大段材料为背景,根据材料中的情形,考查某个知识点。

(3)社会工作人群/领域的政策法规数字型考点较多,出现了时间、日期、占比等知识点的考查。例如“《残疾人就业条例》,在集中使用残疾人的福利企业中从事全日制工作的残疾人职工的占比”、“失业保险金的期限”等。

2、初级社会工作实务

整体难度适中,大多数考查的都是书本上的常见的知识点,没有出现那种很偏很细的题,但是初级实务涉及的章节知识点较多,且分值分布较为均匀,对考生要求比较高,需要全面掌握社会工作人群/领域的要点

2021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章节分值

二、中级社会工作考试

1、中级社会工作综合

2021年刘晓晨老师中级社工综合能力真题解析,点击听课>>

与去年考试相比,今年的中级综合能力难度有所增加,知识点的考查多以案例的形式展开,比较考验考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并且有较多的主观性判断的考题,这也是考生比较容易混淆丢分的地方。

同时三大直接方法考点更细以及理论(人类行为心理学理论、社会工作理论、个案模式)的考查也有所增加,专业理论知识考查范围扩大。

【例如】人类行为心理学理论——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

根据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15岁以后的儿童看重法律的效力,同时也认为法律规定并不是绝对的,可以应大多数人的要求而改变,在儿童的道德发展中,这一阶段是()。

A、社会契约定向阶段

B、普遍性伦理准则阶段

C、寻求认可定向阶段

D、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

2、中级社会工作法规

(1)整体考查的更细致。同时今年对数字型考点有较多的增加,以及涉及的教材中法规范围以外的内容较多,例如《慈善法》《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工作管理办法》以及关于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费用缴纳情况等。

【例如】超纲题——中国农民丰收节

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某镇社会工作站拟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举办以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根据《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国农民丰收节为每年农历( )

A、谷雨日

B、芒种日

C、立秋日

D、秋分日

(2)相比2020年中级《法规与政策》考试的难度有所上升,较多的考查了数字型知识点和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教材新增和变动内容,以及对于最新实施的法规涉及较多,超出了考纲范围。同时,与往年的考试一样,老三章的内容(第三、十二、十四章)的试题占比依旧很大。

何平老师 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直播点睛班

3、中级社会工作实务

(1)中级实务主要考查了社会工作中社区、妇女、儿童、青少年实务领域,其中主要的知识点有社区分析、社区参与、社会支持网络(刘晓晨老师着重强调过)、儿童/妇女的需要、儿童的家庭寄养、参与式学习法以及方案设计的小组计划。更多中级实务考试要点,点击了解>>

刘晓晨老师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课堂

 (2)今年中级实务最大的特点就是方案设计题考了小组工作计划,相信很多考生看到这个题是非常懵的,毕竟近5年都是考查的社区服务方案。而案例分析多以“知识点+案例”的题型为主,但知识点的考核很细、比较较偏。所以整体看来,今年的中级实务的难度较大。

【例如】2021中级社工实务方案设计题要求:根据案例,完成本情绪管理小组计划的设计,只需列出每节活动的目标和主要内容。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及答案持续更新中~

考后更有讲师来解读2021年社工真题及答案,5场免费直播,快来预约吧!点击预约>>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2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