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记住!教育救助与住房救助,这些人群才能申请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7-19 17:14:33
导读:教育救助和住房救助的对象、标准和程序是考生在复习时需要掌握的,特别是涉及了不同部门的情况,下面跟着何振锋老师一起来学习吧~

错过直播的同学,点击进入直播回放>>

一、教育救助法规与政策

(一)未成年人教育救助的对象和工作目标

要点

主要内容

对象

1、持有农村五保供养证未成年人;

2、城市“三无”对象的未成年人;

3、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成年子女;

4、当地政府规定的其他需要教育救助的对象。

目标

1、持有农村五保供养证和属于城市“三无”对象的未成年人,实现普通中小学免费交易;

2、持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实现“两免一补”,高中阶段提供学习和生活补助。

(二)未成年人教育救助的程序和重点

1、程序

2、重点

(1)救助义务教育阶段特殊困难学生为助学工作重点;

(2)人群

孤儿、弃婴和流浪儿童:确保接受教育;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户(农村特困户):提高救助水平。

(三)2020年教材新增内容

1、高校高职中职院校教育救助政策

(1)完善国家奖学金制度(中央—国家奖学金、中央与地方—励志奖学金);

(2)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中央与地方设立);

(3)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4)免费教育的范围(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招收的师范生);

(5)学校的责任。

2、教育救助政策的发展

(1)逐步加快扩大到非义务教育阶段;

(2)救助方式不断完善;

(3)待遇水平不断提高;

(4)教育救助进一步规范化运行。

二、住房救助法规与政策

(一)住房救助对象与标准

对象

国家对符合规定的住房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给予住房救助。

方式

通过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发放住房补贴、农村危房改造等方式实施。

标准

住房困难和救助标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住房价格水平等因素确定并公布。

(二)住房救助申请

1、城镇家庭申请住房救助

(1)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向县级人民政府提出;

(2)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和住房保障部审核;

(3)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给予保障。

2、农村家庭申请住房救助的,按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执行。

(三)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政策

1、从2014年起,中央补助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以及租赁补贴资金继续由财政部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安排的中央用于新建廉租住房补助投资调整为公共租赁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投资,并向西藏及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四省藏区、新疆自治区及新疆建设兵团所辖的南疆三地州等财力困难地区倾斜。

2、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原则上按照适当低于同地段、同类型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确定。政府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的公共租赁住房,各地可根据保障对象的支付能力实行差别化租金,对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采取租金减免。

三、现在开始做

1、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下列人员中,符合教育救助条件的是(  )。

A、小华,5周岁,幼儿园学童,特困供养人员子女

B、小梦,9周岁,小学生,父母是福利企业残疾职工

C、小丽,13周岁,初中生,低保家庭成员

D、小君,19周岁,在职夜大学生,低保家庭成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育救助的对象。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给予教育救助,对在高中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阶段就学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以及不能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残疾儿童,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教育救助。C项小丽既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又是低保家庭成员,符合教育救助的条件。

2、夏某一家享受城市低保待遇,因住房困难通过街道办事处向区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提交了住房救助申请。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在审核阶段,应由(  )审核确认其家庭收入、财产状况。

A、社区居民委员会 

B、街道办事处

C、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区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城镇家庭申请住房救助的,应当经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直接向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提出,经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核家庭收入、财产状况和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审核家庭住房状况并公示后,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由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优先给予保障。

3、李大爷为特困供养人员,被安置在养老院集中供养。某日,李大爷听说还有住房救助政策,便准备申请。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关于李大爷住房救助申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李大爷符合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

B、李大爷符合领取住房租赁补贴条件

C、李大爷符合领取农村危房改造补贴条件

D、李大爷不符合住房救助申请条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家对符合规定标准的住房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给予住房救助。故选D。

关于中级法规与政策何平老师更多直播课,点击了解~

对本堂课的知识点还有什么疑问的,欢迎在下发留言噢~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7月备考季,更多备考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直播课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