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15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初级)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6-01-23 00:00:00
导读:2015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初级)真题及答案首发!2015真题解析(名师版)>>
41.王女士32岁。与丈夫分居两年,目前带着8岁的女儿与父母一起生活。王女士父亲今年60岁,刚退休;母亲56岁,还在工作。
根据上述家庭资料,社会工作者绘制的家庭结构图中,正确的是(  )。

42.小张夫妇发现儿子小强的一些行为习惯很不好,自己玩过的玩具不整理。说话也没礼貌,他们向社会工作者小孙求助。小孙根据家庭行为学习原理为小强设计了行为改变的方案,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指导小强改变不良的行为习惯
B.指导小张夫妇学习新的亲子沟通方式
C.指导小张夫妇形成家庭角色分工.并制定家庭规划
D0旨导小强学习新行为.并鼓励父母及时给予奖励
43.王女士向社会工作者小李抱怨:“你说这孩子是怎么了?那么简单的东西学了一遍又一遍,总是记不住,可只要说起玩,他就来劲。”小李运用再标签提问技巧帮助王女士重新认识自己的孩子。小李的下列提问中,符合再标签技巧运用的是(  )。
A.“你是说孩子对感兴趣的事很投入。是吗?”
B.“你是说孩子对学习很不上心.是吗?”
C.“你是说孩子总是想着玩.是吗?”
D.“你是说孩子管不住自己.是吗?”
44.自从发现丈夫有了外遇之后,王女士便不断与丈夫争吵。每次争吵后,王女士都在女儿面前抱怨。不久,王女士发现女儿开始厌学、逃课,学习成绩出现下滑。王女士非常担心女儿.于是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根据家庭系统理论,社会工作者应该帮助王女士(  )。
A.改善与丈夫的关系
B.加强与女儿的沟通
C.调整其丈夫与女儿的关系
D.明确与女儿的界限
45.社会工作者小顾在为六年级学生小浩提供辅导时,老师反映小浩平时好玩、爱动、注意力不集中、喜欢与同学打闹,但在美术课上,却能用心画画。据此,小顾建议老师让小浩担任美术课代表,小顾这样做的目的在于(  )。
A.增强小浩的自我效能感
B.培养小浩的亲社会连结
C.促进小浩的认知能力
D.改善小浩的行动能力
46.为了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学校社会工作者小莉引导学生学习辨别各种“扭曲思想”,为此,设计了一个讨论的情境,在此情境中,其中一个学生说:“我连英语也学不好.我将来就是个没用的人。”该生这种“扭曲思想”表现出“(  )”非理性认知的特点。
A.非黑即白
B.灰色眼镜
C.以偏概全
D.透视心意
47.小刚最近跟随打工的父母从农村来到城市。为了帮助小刚适应新环境,社会工作者小张多次走访了他的家庭、学校和所在社区。小张发现小刚在班级里有几个要好的伙伴,于是组织他们一起学习和玩耍,并帮助小刚熟悉环境,以减轻小刚由于转学造成的不适应感。在这个过程中,对小刚的改变产生了重要影响作用的是(  )。
A.朋辈群体
B.学校
C.家庭系统
D.社区
48.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勇运用个案管理方法帮助贫困学生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当服务结束时.小勇从“资源一社会支持网络—服务对象”的对接程度来评估服务成效。小勇上述工作属于(  )评估。
A.学生状况
B.资源整合
C.服务系统传输
D.社会支持网络
49.社会工作者小马在与初中一年级学生小明交谈中得知,小明一到教室就莫名地紧张,常找各种理由不来上学。小马请小明写出他认为到教室上课有可能发生的三种危险情况,协助他分析这些想法是否符合事实,分析这些危险发生的概率,并以此为依据,帮助小明克服焦虑情绪,建立理性想法。小马采取的上述干预方法是(  )。
A.辨识情绪
B.舒缓压力
C.转换想法
D.分辨是非
50.某小区的“夕阳红服务队”和”4点半学堂”在社区内有着良好的声誉。为了促进参与式社区治理,社会工作者小林策划由“夕阳红服务队”的助老志愿者和“4点半学堂”的孩子们共同到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与那里的老人一起开展联欢活动。小林采用的社区资源连接方式是(  )。
A.资源整合
B.资源共享
C.资源开发
D.资源流通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