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19年社会工作师《初级综合能力》真题:单选题(11-20)

来源:233网校 2020-04-17 10:28:00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收获很多有用信息,比如近几年的经常出现的高频考点、出题人的出题风格,考生可以从中总结出题规律,在做题的过程中逐渐培养自己的题感,锻炼自己对习题的解决能力。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社工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社会工作师《初级综合》真题及答案:单选题(11-20)

初级综合真题在线估分】【初级综合真题讲解

第11题 

王阿姨近期被确诊癌症,他的儿子希望医务社会工作者小郑向王阿姨隐瞒病情,因为他曾经流露过如果得了癌症就放弃治疗的念头。但在病房探访中,王阿姨不断求小郑告诉自己真实的病情,此时,小郑最适宜的做法是( )

A. 尊重王阿姨的自觉权,马上告诉王阿姨其真实的病情

B. 从保护王阿姨的自身利益出发,决定不告知其真实病情

C. 尊重王阿姨及其儿子的请求,决定安排他们面对面沟通

D. 综合考虑王阿姨的情况,与同事及家属商议适合的决定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本题主要考察的是社会工作实践中的伦理难题的处理。本题中社工面临着保密与服务对象的知情同意的伦理难题。根据国际社会工作界的伦理专家提出的伦理决定的一般步骤,本题中社工最适宜的做法是D。

第12题

社会工作者小捷在入职初期,发现自己的一些观点受到同事们的质疑,开展实务时也不知从何处入手,根据《社会工作者职业道德指引》,小捷最恰当的做法是()。

A. 以遵守机构规章制度为前提,公开反驳同事们的质疑意见

B. 以保护服务对象权益为前提,坚持按自己的观点开展服务

C. 以遵循专业工作原则为前提,主动与同事们讨论工作思路

D. 以维系同事之间关系为前提,匿名向负责人投诉有关同事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社会工作者职业道德指引的主要内容

1.尊重服务对象全心全意服务

2.信任支持同事促进共同成长

社会工作者应与同事建立平等互信的工作关系。社会工作者应主动与同事分享知识、经验、技能,互相促进,共同成长。社会工作者应尊重其他社会工作者、专业人士和志愿者不同的意见及工作方法任何建议、批评及冲突都应以负责任、建设性的态度沟通和解决。

社会工作者应相互督促支持,对同事违反专业要求的言行予以提醒,对同事受到与事实不符的投诉予以澄清。

3.践行专业使命促进机构发展

4.提升专业能力维护专业形象

5.勇担社会责任增进社会福祉

第13题

青少年将“粉丝文化”使用为前卫网络语言.穿破洞牛仔装等看作时尚,但这在大多数老年人看来是难以理解和接受的,两代人对时尚的看法体现出同辈群体的特点是()。

A. 平等性

B. 开放性

C. 认同性

D. 独特性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独特性。每个同辈群体都有自己独特的亚文化,这种群体的亚文化为群体成员提供了新的价值标准和行为方式。群体成员在语言、服饰、行为方式,甚至发型等方面都体现出自己的独特性。

第14题

小张是家中独子, 因无力购置新房,结婚后小两口与小张的父母住在起,目前小张的家庭类型属于( )。

A. 主干家庭

B. 单亲家庭

C. 联合家庭

D. 核心家庭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主干家庭是指由父母与一对已婚的子女共同居住生活的家庭类型,主干家庭是核心家庭在纵向上的延伸。

第15题

小林婚后辞职在家,专心做起全职妈妈,在孩子过完5周岁生日后,小林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与孩子在一起的日子是开心的,可终究还是有放飞的一天,这些年我为家庭倾注了太多心血,感觉像蜡烛样被耗竭, 每天在家面对的都是几张熟悉的面孔。我不想再像囚鸟似的困在笼中,我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根据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小林的日记中反映出她目前主要的需要是( )

A. 生存的需要

B. 尊重的需要

C. 成长的需要

D. 关系的需要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关系的需要。这是指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这种需要通过工作中或工作以外与其他人的接触和交往得到满足。

第16题

晚上睡觉时,两岁半的苗苗会和自己的小熊玩偶安静的躺在床上听妈妈讲故事,听完故事后,苗苗会和小熊说晚安,根据婴幼儿社会性发展的特点,上述苗苗的行为,反映出她正处于社会化基本过程中的( )。

A. 区分他与自我阶段

B. 单纯社会化反映阶段

C. 社会性感情连接建立阶段

D. 伙伴关系发展阶段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婴幼儿社会化的基本过程有三个阶段,出生至6个月是单纯社会化反应阶段,7个月至2岁是社会性感情连接建立阶段,2~3岁是伙伴关系的发展阶段。

第17题

根据青少年阶段的发展特点和需要,社会工作者计划首先从预防层面对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进行干预,下列社会工作者的做法中,最适宜的是()

A. 从个人层面入手,要求青少年远离网络游戏

B. 从家庭层面入手,促进青少年与父母的沟通

C. 从学校层面入手,减少青少年课业学习负担

D. 从社会层面入手,加强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社会工作对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的干预可以从预防与治疗两个层面进行。预防层面,社会要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协助青少年有效融入家庭、学校和社会之中,防止青少年因为无法处理好现实生活中的压力而沉溺于网络。治疗层面,社会工作者需要充分运用社会工作关于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之间关系的理论以及优势视角的理论,有效帮助。

第18题

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收集资料时,针对一些涉及隐私或不便于在他人面前表达的资料时,最适宜的采用的方法是( )

A. 自我陈述

B. 结构式调查表

C. 参与观察

D. 文献记录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自我陈述,针对服务对象个人的经历和内心的感受,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由服务对象自我陈述的方式,允许服务对象按照自己的喜欢方式讲述自己的故事和情况。这样,就能够把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和主观经验充分呈现出来。

结构式调查表要有预先设计好的固定的调查问题和调查问题的233网校答案选项,调查对象只需挑选其中认为正确的233网校答案。这种调查表比较适合没有明确233网校答案的开放式问题的资料收集,特别是涉及价值原则和意义理解的调查问题,就需要运用这种调查表,如对自己生活的评价,或者对生活的改变要求等,就属于这种类型的问题。

参与观察是社会工作者在观察过程中直接参与观察服务对象的活动。这种观察方式让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有直接的互动和交流,比较适合予那些有关服务对象或者周围他人内心想法和感受的资料收集。

文献记录是有关服务对象日常生活状况的文字记录,如学生的成绩单、低保家庭的低保证明、医院的健康检查证明等,都属于这种类型的资料,它们是社会工作者了解服务对象日常生活状况的重要资料。

第19题

小丽最近刚刚离婚,她不能接受婚姻失败的现实,将自己关在家中,其正常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为此,她感到十分绝望但又无能为力。根据危机介入理论,小丽正处于危机发展的()。

A. 解组阶段

B. 危机阶段

C. 恢复阶段

D. 重组阶段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在解组阶段,服务对象处于极度的情绪困扰中,认知和问题解决的能力下降,平衡生活被打乱;如果危机事件影响的是家庭,它还可能导致家庭关系的紧张甚至破裂。

第20题

老林因患肝癌,深受病痛折磨,每次医生查房时,他都反复诉说自己严重失眠,要求增加安眠药的剂量。社会工作者小张发现老林根本没有服药,而是将安眠药积攒下来藏在枕头底下。经过了解和初步分析,小张认为老林因难以承受病痛产生了自杀念头。这时,小张首先需要做的是()。

A. 稳定服务对象情绪

B. 预估服务对象问题

C. 通知家属前来探望

D. 快速评估危机程度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危机介入模式的运用对社会工作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也形成了危机介入模式的自身特点: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及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由于服务对象在危机面前通常表现出迷茫和不安,而且时间又非常紧迫,社会工作者需要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服务对象最近的生活状况上,采用开放式的提问方式引导服务对象整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迅速了解和分析服务对象面临的主要问题。
快速做出危险性判断不仅对于服务对象来说非常重要,可以有效减少或者阻止服务对象的破坏行为;同时对于社会工作者来说也十分重要,可以预防或者减轻对社会工作者的无意伤害。 
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服务对象的情绪在危机中通常是非常不稳定的,表现出紧张、不安、迷茫、无助和沮丧等,社会工作者需要借助简洁易懂的语言、专心的聆听、感情的支持等技巧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与服务对象建立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
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一旦服务对象的情绪稳定之后,社会工作者就需要协助服务对象分析危机产生的原因,并根据危机发生的原因制订介入计划,解决当前面临的、应须解决的问题。在服务对象周围他人的支持下,协助和检查介入计划的执行,帮助服务对象克服危机的影响。
本题中社工已经对服务对象作了危险性判断,所以下一步就是稳定情绪。故选A。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