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19年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多选题(61-70)

来源:233网校 2020-04-24 14:06:00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收获很多有用信息,比如近几年的经常出现的高频考点、出题人的出题风格,考生可以从中总结出题规律,在做题的过程中逐渐培养自己的题感,锻炼自己对习题的解决能力。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社工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真题及答案:多选题(61-70)

中级法规真题在线估分】【中级法规真题讲解

第61题

根据《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包括()。

A. 以人才培养为基础

B. 以人才使用为根本

C. 以人才评价激励为重点

D. 以人才流动为动力

E. 以政策制度建设为保障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适应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现实需求,按照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总体部署,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人才使用为根本,以人才评价激励为重点,以政策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第62题

进城务工的村民老方因病半年前返乡,利用部分银行存款在村里开了家小卖部;妻子在家种地;儿子今年获得了学校的奖学金。为补贴家用,老方将家里的一间房屋出租,但仍觉得家庭生活困难,提出最低生活保障因难。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老方家的下列收入中,应当计入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有()。

A. 老方家种地的收入

B. 老方儿子的奖学金

C. 老方家的小卖部收

D. 老方家的房租收入

E. 老方在银行存款的利息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 家庭可支配收入是指扣除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及个人按规定缴纳的社会保障性支出后的收入。主要包括:

(1)工资性收入

(2)家庭经营净(纯)收入

(3)财产性收入

(4)转移性收入

(5)其他应当计入家庭收入的项目

第63题

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对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社会救助资金、物资或者服务的,有关部门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A. 停止社会救助

B. 3年內不予受理低保申请

C. 责令提供1个月的社区公益服务

D. 责令退回非法获取的救助资金、物资

E. 处非法获取的救助款额或者物资价值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 《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六十八条 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社会救助资金、物资或者服务的,由有关部门决定停止社会救助,责令退回非法获取的救助资金、物资,可以处非法获取的救助款额或者物资价值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第64题

根据《法律援助条例》,下列经法律援助机构审查核实的案件中,应当终止法律援助的有()。

A. 甲案,案情复杂

B. 乙案,耗时较长

C. 丙案,被人民法院终止审理

D. 丁案,当事人要求终止法律援助

E. 戊案,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后又自行委托了律师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人员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向法律援助机构报告,法律援助机构经审查核实的,应当终止该项法律援助:第一,受援人的经济收入状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第二,案件终止审理或者已被撤销的;第三,受援人又自行委托律师或者其他代理人的;第四,受援人要求终止法律援助的。

第65题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有利于孤儿身心健康成长的原则,采取()方式,妥善安置孤儿。

A. 亲属抚养

B. 机构养育

C. 家庭寄养

D. 依法收养

E. 单位代养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 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有利于孤儿身心健康成长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拓展孤儿安置渠道,妥善安置孤儿。

1.亲属抚养

2.机构养育

3.家庭寄养

4.依法收养

第66题

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下列人员中,不得提出离婚的有()。

A. 李某,妻子怀孕5个月

B. 贾某,妻子正在住院治疗

C. 陈某,妻子失业3个月

D. 蔡某,妻子终止妊娠5个月

E. 何某,妻子分娩10个月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 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中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女方提出离婚的,或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不在此限。该规定是为了保护妇女和婴儿、胎儿的身心健康,是在一定条件下对男方离婚请求权的一种限制。应当指出,这一限制不是禁止男方提出离婚要求,只是在时间上予以限制而已

第67题

根据《继承法》,关于法定继承中遗产不均等分配的说法,正确的有()。

A. 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

B. 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

C. 对有扶养能力和扶养条件但不尽扶养义务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

D. 对代位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少分

E. 继承人协商同意的,分配遗产时,可以不均等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 一般情况下,同一顺序继承人是均等分配原则。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特殊情况下,同一顺序法定继承人是不均等分配原则: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但继承人有扶养能力和扶养条件,愿意尽扶养义务,但被继承人因有固定收入和劳动能力,明确表示不要求扶养的,分配遗产时,一般不应因此而影响其继承份额。继承人协商同意的,可以不均等分割。

第68题

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关于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说法,正确的有()

A. 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整合应急资源,建立或者确定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B. 县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设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C. 企业应当建立由本单位职工组成的专职或者兼职应急救援队伍

D. 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建立社区专职应急救援队伍

E. 中小学应当建立由学生组成的兼职应急救援队伍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 整合应急资源。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设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以建立由成年志愿者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单位应当建立由本单位职工组成的专职或者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与非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合作,联合培训、联合演练,提高合成应急、协同应急的能力。

第69题

根据《禁毒法》,下列吸毒成瘾人员中,适用强制隔离戒毒的有()

A. 小强,17周岁,高中学生

B. 小张,25周岁,患有传染性疾病

C. 小赵,28周岁,怀孕6个月

D. 老王,45周岁,残疾人

E. 老李,65周岁,患有慢性疾病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 《禁毒法》规定,吸毒成瘾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1)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2)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3)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4)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不满1周岁婴儿的妇女吸毒成瘾的,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吸毒成瘾的,可以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

第70题

根据《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某军休所拟为军休干部提供的下列服务中,符合规定的有()

A. 引进手机维修服务进入军休所

B. 成立军休干部“手机短视频”兴趣小组

C. 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的“临终关怀”服务

D. 与志愿者组织联合举办“陪空巢军休干部过重阳”活动

E. 以日间值班、适时联系、轮流包户的方式提供日常服务保障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 第十三条 服务管理机构应当全时值班,并采取定期联系、定人包户等方式,为军休干部提供及时、方便的日常服务保障。

第十五条 服务管理机构应当拓展社会化服务,根据需要引进邮政、银行、生活服务等社会服务项目,提高服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益。

第十六条 鼓励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为军休干部提供服务。

第十七条 服务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军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系统,配备必要的技术设备,提高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第十八条 鼓励和支持军休干部成立各种文体组织和兴趣小组,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