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知识库 >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什么是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

来源:233网校 2023-12-24 00:52:34

什么是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

什么是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

角色

内涵

服务提供者

为服务对象提供物质、劳务和心理方面的服务和帮助

治疗者

当服务对象的问题严重偏离社会主流价值规范或常态标准,社会工作者就要帮助服务对象发现自己行为的问题,重塑其行为,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矫正,以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

支持者

“支持”强调对于服务对象的鼓励与支持,即更多是站在服务对象背后为之鼓励, 或者尽量创造条件使其能够自立或自我发展。

使能者

“使能”就是使服务对象有能力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因此与支持者之间的含义非常雷同

倡导者

“倡导”强调率先倡议实施某种行为,包括对政府行为的倡导和对服务对象行为的倡导,前者可以称为政策倡导,后者可以称为社会倡导

关系协调者

帮助协调服务对象与周围他人、群体或组织的关系

区别:支持者与使能者: 两者意思已基本一致,都是鼓舞、推动服务对象使之有力量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人生议题,不过考试时很少会同时出现,因此,并不需要对两者进行刻意区别。

考核要点:角色的鉴别与确认、每一种角色的具体表现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