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知识库 >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伦理议题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来源:233网校 2024-01-26 00:59:21

伦理议题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伦理议题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服务对象自决:避免为服务对象作伦理决定,若需社工应与伦理专家和同事商议。

【注意】如果出现服务对象没有能力作决定情况,社会工作者需要与伦理专家和同事商议,集体作出适当决定。

(2)保密议题:在社会工作者如何处理个人信息和透露信息等环节有遇到难以决断的局面。

【注意】服务对象出现生命危急情况或者危害他人生命情况除外。

(3)双重关系: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情、理、法的纠葛)。

【注意】一般涉及服务对象的人情、法制与规定的冲突都可以定为双重关系难题。

(4)知情同意:充分告知服务对象影响其权益的情形,实施干预计划的每一个阶段征得服务对象的同意。

【注意】社会工作资料收集、信息评估和早期服务过程出现该情形较多。

(5)多元文化:尊重和理解服务对象在价值观、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立场与选择。

【注意】与双重关系不同的是多元文化注重价值和意识层面。

(6)专业能力:通过培训、继续教育和自我教育强化自身专业能力。

【注意】一般涉及培训、继续教育和自我教育等内容。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