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学科知识学习笔记 > 中学音乐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中学音乐科目三备考必看:考情分析与真题展示

作者:233网校 2020-01-19 08:06:10

报考中学教师资格证需要考科目三,音乐考啥呢?很多小伙伴想当然的认为:你报考初中音乐,那就考初中音乐课本知识,报考高中音乐,那就考高中音乐课本知识呗!如果你抱着这么天真的想法来备考科目三,那你挂科的几率提高了一半!不是我恐吓你,如果学科基础知识不扎实,科目三将是整个教师资格考试科目中最难的,不信?我们一起来看看中学音乐科目三到底考些什么内容,以什么形式考察。

一、试卷结构

考试时间120分钟,考试总分150分,总共三种题型:

1.png

二、考试内容

音乐学科知识与能力主要包括四个模块的内容:学科知识与技能、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每个模块所对应的题型为:

2.png

每个模块包含的知识点为:

因此,音乐学科知识与能力,并不是简单考察该学段的课本知识,考察的是你是否具有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是否拥有相应的教学能力,科目三真的是有点难的。

三、题型展示

1.单项选择题

根据下列谱例选择正确答案

谱例

3.png

2.音乐编创题

为《春晓》歌词创作旋律,要求旋律流畅,音乐形象符合诗词意境。

春晓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3.音乐作品分析题  

分析下列作品风格、旋律特征、曲式结构等。 

谱例

4.png

(谱例下略)

相关信息:

《阳关三叠》是唐代的一首著名歌曲。其歌词原是王维的七言律诗《宋元二使安西》。因诗中有“阳关”与“三叠”这两个地名,所以得名《阳关曲》或《渭城曲》;又因其曲式有“三叠”的结构,所以又称为《阳关三叠》。

《阳关三叠》是古代文人有感于一位从军朋友的别离之情而写的歌曲,它含蓄地反映了人民在不合理的征戍徭役制度压迫下的哀怨情绪。全曲分三大段,基本上用一个曲调作变化反复,叠唱三次。这首琴歌的音调纯朴而富有激情,特别是后段“遄行,遄行”等处的八度大跳,以及“历苦辛”处的连续反复呈述,情意真切,激动而沉郁,充分表达出作者对即将远行的友人那种无限关怀、留恋的诚挚情感。1954年王震亚将此曲改编为合唱曲。

4.教学设计题

对《阳关三叠》进行音乐鉴赏教学设计(教学对象:高一年级)

要求:

(1)设计理念及学情分析。

(2)确定教学目标。

(3)确定教学重点和难点。

(4)设计简易教学过程。

5.案例分析题

5.png

6.课例点评题

对下列课例,从教学目标、教学方法、课程资源等方面,进行综合性分析评价。

6.png

四、备考攻略

夯实基础:第一,清楚并掌握每个模块所考查题型及考查的重难点;第二,每一模块学习结束后针对本模块的知识点和题型做些基础性的练习题,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巩固提高:刷题刷题刷题!通过对历年考题及模拟题的练习,熟练掌握每种题型的答题技巧,以及每个模块常考题型。PS:音乐编创题、音乐作品分析题、教学设计题、案例分析题、课例点评题一定要掌握套路、按照考试要求完整书写下来,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些同学会问:初中和高中差别大吗?整体来说,考察的题型、知识内容范围都一样,差别在于考察对知识点的深入程度,也就是说,同一个知识点,高中科目三比初中考的要难。接下来就静下心努力备考吧!

想轻松GET考试重难点、掌握教学套路、拥有海量题库、多多干货资料?加入233网校学习训练营,跟着讲师一起学,笔试学科一把过!>>立即试听

延伸阅读:零基础小白必看:教师资格证备考十五大常见问题汇总

零基础小白教师资格笔试两次未过的惨痛教训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