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教师资格证作文常考主题:关于文化作文素材积累

来源:233网校 2022-06-29 15:57:28

文化是一个国家、—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在全球文明融合的时代,只有传承好中华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才能永远屹立不倒。关于“文化”相关主题,在近几年的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出现过3次。对于教师资格证作文的备考,务必积累一些文化相关素材,在平时练习相关作文写作。

关于文化的金句

1.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

2.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

3.礼序乾坤、乐和天地。承自古老礼乐文化的庆典,仿佛一种隐喻——只有涵养过辉煌灿烂的文明,一个民族才能砥砺复兴的壮志;只有身处于风雷激荡的时代,一种文明才能焕发生命的光彩。

4.“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跨越千年,朱子余音犹在。灿若星河的文化遗产,恰如“有源之水”,滋养中华民族绵延不绝。

5.文化如水,浸润无声,连接着一个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6.当历史文脉融入现代生活,山水人文交汇成现代宜居之地,文化自信构筑起共有精神家园。

7.回望历史来路、汲取历史智慧,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

8.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9.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知所从来,方明所往。

10.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关于文化的典型人物

1、单霁翔:唤醒故宫的“掌门人”

故宫博物院保管的珍贵文物一共是168万件,占全国定级的珍贵文物的41.98%。为了不让99%的文物沉睡在库房里,单霁翔认为“我们必须开放更多区域,举办更多展览”。慢慢地,从过去只开放30%的区域,故宫如今,已经开放到80%,那些“游客止步”纷纷解禁。

在展示更多藏品后,单霁翔还在故宫举行“元宵灯会”,这是故宫第一次大规模夜间开放,紫禁城的夜间风光展现人前。

不仅如此,在他的带领下,品类繁多、玩法新奇的故宫文创纷纷上线,人们得以亲近那些曾被“束之高阁”的文物藏品。

单霁翔曾许下心愿,“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美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如今,故宫已拂去了历史封尘,焕发活力,以更平易近人、青春生动的形象为大众所熟悉。

2、樊锦诗:“敦煌的女儿”

樊锦诗曾是北大的天之骄子,却在1963年毕业后奔赴了这座位于西北荒漠中的小镇,与她的老师段文杰一样,开始了与敦煌几十年的“厮守”时光。

当时在自然环境破坏、洞窟本体老化与游客蜂拥而至的三重威胁下,莫高窟一度岌岌可危。樊锦诗为了让这些存留千年的脆弱艺术瑰宝“活”得更久,大胆构思了“数字敦煌”。

“数字敦煌”是一项敦煌保护的虚拟工程,利用现代数字技术拍摄、扫描、获取、存储敦煌石窟文物信息。樊锦诗和她的团队利用数字技术,为每一个洞窟、每一幅壁画、每一尊彩塑建立数字档案,让莫高窟“容颜永驻”。

樊锦诗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融入到莫高窟保护、研究事业中,只要一说起敦煌,已是高龄的她,仍似孩子般手舞足蹈,眼里透着光亮。

3、白先勇:昆曲义工

白先勇自称“昆曲义工”,他在《细说牡丹亭》的发刊词中动情地说,他觉得上天留他,是因为他有事情没有完成,而推广昆曲,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2001年5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了第一批“人类口述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中国昆曲位列第一。而在当时,和许多传统戏种一样,昆曲也存在着演员老化、观众老化、演出形式老化、乏人问津的危机。2004年4月,白先勇老师策划的青春版《牡丹亭》横空出世,让年轻人也爱上昆曲的作品就此诞生。

可以说,正是昆曲版《牡丹亭》的推出,才引发了近年来两岸三地乃至世界范围的昆曲热。

关于文化事例

1、冬奥会

冬奥会开幕式的每一分钟,都写满了中国文化,极其富有华夏韵味。

2月4日,第24届冬奥会正式开幕,恰逢中华民族传统“24节气”的“立春”。“立春”是新一年节气的开始,今年的“立春”也是冬奥会的开始。用“24节气”为开幕式进行倒计时有着浓厚的中国韵味,倒计时的最后一个数“O”对应的同样是“立春”,是结束,也是开始。

2、《国家宝藏》节目热播

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国家宝藏》节目“让国宝活起来”。以五千年底蕴彰显文化自信。节目的播出,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华文化,从国内到国外,从年轻网络族群到年长的电视观众,全方位地掀起了一波历史文化热潮。

3、《唐宫夜宴》火爆出圈

2021年农历新年伊始,河南卫视春晚上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火爆出圈,霸屏热搜多日。

14名身着齐胸衫裙,体态丰腴、神情娇憨的年轻舞者是《唐宫夜宴》的主角,她们仿若唐装仕女从古画中走了下来,用活泼俏皮的舞姿展示了仕女从整理妆容到夜宴演奏的过程。

她们的月牙型妆容“斜红”,以及融入三彩元素的襦裙,更是让观众仿佛穿越回了1300年前的唐朝。

现场运用了先进的3D和AR技术,让虚拟影象与现实舞台交相呼应,演员们动作俏皮,穿梭于妇好鸮尊、莲鹤方壶 、贾湖骨笛 、簪花仕女图等国宝级文物影像之间。

4、三星堆遗址再曝重大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2021年3月20日,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的三星堆遗址再曝重大发现,现已出土黄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教资作文专项突击提分

作文薄弱的同学,可以学教师资格作文专题班,作文专项班专项提升写作水平,在课程中,233网校彭彭老师根据评分标准,传授写作技巧,从审题、立意到书写,提升你的应试水平,写作能力。

233网校笔试取证班、尊享班都带有作文专项班班级,其中尊享班还带有五次作文批改服务,专业老师批改作文,给出改进建议并判分,粉碎写作难题。

如果你为写作犯难?如果你的作文不知道从何下笔?那么特别适合尊享班课程,尊享班享受至尊服务,王奕珃老师亲自领学,还有助教、班主任帮助学习,三师助学,考试轻轻松松。

加购教师资格尊享VIP班>>

●基础阶段
快速入门,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考点聚焦
巩固高频考点,拿下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万能模板,考前定心,轻松通过考试
试听
享1V1报考答疑
扫一扫加好友

题库教师资格证章节题库+套卷+真题免费刷|0元领课

备考:教资预习计划-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