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技巧

如何一次考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师资格面试经验和套路

作者:233网校 2019-03-07 10:53:00

教师资格证面试分为结构化问答、试讲、答辩三个环节,一次考过教师资格证面试,需要在平时的练习中一一攻克这三个环节。

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

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5分钟回答时间,结构化试题一般分为以下6类:

1.综合分析类——如:你如何看待课外授课这个现象?

2.应急应变类——如:你在上课时,有学生晕倒了,怎么办?

3.教育教学类——如: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4.活动组织类——如:校长让你组织一次夏令营,你怎么办?

5.职业认知类——如:你为什么要当老师?

6.人际关系类——如:同事之间出现矛盾,你怎么办?

在结构化答题时,首先要分辨你的问题归属于哪一类,可以先提出自己的观点,开门见山,深入指出问题的本质,表达自身观点。然后,论证观点,分析该现象背景,产生原因、积极意义或危害、不足等。最后,落实观点,针对消极方面提出可行性改进建议、发展趋势。

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

试讲时间是10分钟,也就是一个微型课堂。要想在这10分钟之类把试讲讲过,就要把课备好,备课可以采用以下备课模板:

一、三维目标选定

知识与能力目标:一般来讲是相对简单的知识点和教学重点,比如基础概念,定义等。

例如:语文学科中的生字、生词。

过程与方法目标:一般来讲是相对较难的知识点,如概念的变形,升级等。

例如:语文学科中的语法,造句。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从试题中所能提炼出的情感和态度,或者对于本学科的热爱之情等。

例如:语文学科中描写景物的文章就可以提炼岀对于大自然的抉爱,对于祖国的热爱等情感。

二、导入选定

导入的方法具体有很多种,需要根据课程内容选定不同的导入方法,具体可以参考导入八法。

三、讲授新课

讲授新课的具体内容可以根据试题的具体内容确定。

在互动环节,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

例如:可以采用提问的方式进行新课讲授。例如:诱导提问、疏导提问、台阶提问、迂回提问等提问方式等。

在写教案的时候可以这样写:

用诱导提问的方式讲授较为简单的知识点。

用学生讨论+教师总结的方式讲授知识难点。

四、巩固提高

巩固提高对于巩固上课所学的內容和提高独自完成作业的质量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完成学习任务的一个重要环节。

巩固提高的具体内客是根据试题的内容进行确定的,一般来说是在知识学习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例如:在小学语文中,如果教学重难点是字词,语法。那么巩固提高可以进行针对性的造句训训练

PS:巩固提高的内容要贴合试题内容。

五、小结

小结在试讲过程中代表着本次的试讲基本收尾。所以好的小结可以给考官亮眼的感觉。

小结的内容建议是:知识点总结+情感态度价值观升华。

如果可以把讲课内容很好的提炼总结,还可以把试题本身的内容提升到情感态度价值观的高度,这种小结无疑是成功的。

六、作业布置

最好是开放性的作业布置。对某些问题进行思考,观察日常生活中的现象等。

例如:地理学科中如果讲了岩石的分类,可以让学生在课下收集不同的岩石图片或者实物,进行分类。

七、板书设计

板书设计的方法很多,可以根据试题内容和试讲安排选取最为恰当的板书设计方法。

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

面试答辩为5分钟,考官会根据你的试讲内容提问题,也可能提其他问题,随机性比较大,主要看随机应变能力。答辩环节主要测查考生这几个方面的素养: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是否具备良好的心理素养、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对教案设计的解读能力。

真题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