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地理面试真题

2020年下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高中地理(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1-01-11 17:14:00

微信扫码>>及时看教资面试全部真题及答案解析

图片.png

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看真题

点击查看>>2020年下半年高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下半年高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1、澳大利亚混合农业

1.题目:《澳大利亚混合农业》

2.内容:

image.png

image.png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须有提问环节;并作出适当提问

(2)配合板图进行讲解

(3)试讲时间约为10分钟

参考解析:

一、复习导入

前面两节课我们已经学习了以种植业及以畜牧业为主的农业地域类型,今天我们要学习第三大类农业地域类型一混合农业。看这两幅图,请说出混合农业的经营方式:

【学生回答】种植谷物和饲养牲奋

【教师点评】今天的内容,我们可以借鉴前两节的学习思路和方法,从分布、区位条件、特点、问题及措施等方面学习,同学们要注意进行对比分析。

二、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1.目标展示;2.出示世界现代混合农业分布图,让学生找出其主要分布地区。

【学生汇报】世界现代混合农业的分布地区—以澳大利亚为例。

活动1∶澳大利亚混合农业显著特点

【教师活动】通过课文及混合农业耕作示意图的阅读,你认为这样的农业生态系统好在哪里?

【学生回答】

【教师提问】请你从该农场土地利用角度来总结该农场的显著特点。

【学生总结】牧场、麦田及休耕地的轮作既有利于土壤肥力的保持又有利于各种资源的充分利用。农场形成一种良性的农业生态系统。

【教师提问】混合农业的优势之一是对市场适应性强,这一点是如何看出来的?农民收入的波动性为什么较小?请你从市场需求与农业生产的关系分析该农场的显著特点。

[学生回答]

[教师活动]出示“澳大利亚混合农业农事安排表”,请学生总结其特点,并说明理由。(点评鼓励)

[教师活动]

①引导学生回顾冬小麦和春小麦的播种和收割的季节。

②提问学生“该农场”小麦种植的月份和季节? (学生 会有答春季的)

再引导:“该农场”指哪里?位于哪个半球?

活动2:澳大利亚现代混合农业的分布地区、区位条件、限制性因素及措施。

观察澳大利亚降水分布图及人口分布图,分析澳大利亚混合农业分布地区、区位条件、限制性因素

[教师活动]

问题引导:区位条件从哪些角度来分析?

读图指导:

①澳大利亚的地形图一地形平坦。

②澳大:利亚的人口密度分布图一-地广人稀,可推断出生产规模大的特点。

③所处位置一近海, 交通便利。

过渡:区位条件除了从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分析外,还应分析影响该地区发展混合农业的有利和不利条件。

[教师活动]出示澳大利亚地形降水图及气候图,请学生分析限制性因素。

[学生汇报1限制性因素,并依据澳大利亚等降水量分布图和澳大利亚气候分布图分析该地区灌溉水源不足的原因(重 点分析墨累达令盆地)。

[教师活动]出示墨累达令盆地地形图,补充说明:墨累达令盆地处在东南季风的背风坡,也是雨影区,降水少。过渡;针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措施 主要是什么?

[学生回答]东水西调。(教师补充:又称为雪山调水计划)

三、巩固提高

分析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混合农业-“桑基鱼塘”的有利与不利条件。

四、小结作业

将五种农业地域类型的相关知识点列成表格,下节课交流校对。

五、板书设计

2、地球的内部圈层结构

1.题目:地球的内部圈层结构

2.内容:

image.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讲明地球的内部结构

(3)注意运用所给的图片信息

(4)进行适当的板书

参考解析:

一、引人入胜,创设情境导入

利用鸡蛋的内部构造创设情境,引入地球的内部结构。我们想了解鸡蛋的构造可以把鸡蛋打碎,提出要了解地球的构造,我们应该如何做,引入地球的内部结构

二、借助书本,了解地球内部结构的探寻方法

1、读课文找出地震波的概念,并请同学们来回答。

2、展示图片,请同学们归纳地震波的分类和特点地震波分为横波和纵波,横波速度慢只能在固体中传播,纵波速度快,能在固、液、气中传播。

二、引导同学利用图片,找出两个不连续面

展示横波和纵波在地球内部的传播状态的变化图提问:为什么横波和纵波速度开始同时加快,这个距离地表的距离有多少km?

引出:第一个不连续面莫霍界面,距离地表33km处,是地壳和地幔的分界线

提问:当横波消失,纵波速度变缓的时候,发生在底!下的多少km处?引出第三个不连续界面,古登堡界面 ,距离地表290m0处,是地幔和地核的分界线。

三、请同学仔细观察,小组讨论引出软流层

1、软流层在什么地方软流,层位于地幔的上顶部,是我们岩浆的主要成分

2.我们这个地壳和岩石圈谁的范围更大呢?岩石圈包括地壳和地幔的上顶部岩石圈范围大于地壳。

四、巩固小结

请同学们动手画一画地球的内部圈层结构。

五、布置作业

今天我们学习了《地球的结构》,大家回家看-看电影《地心历险记》明天和大家分享-下你们的观影心得。

板书设计:略

3、荒漠化的防治--以我国西北地区为例

1.题目:《荒漠化的防治--以我国西北地区为例》

2.内容:

image.png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须有提问环节,并作出适当提问

(2)讲解要清晰,突出重点

(3)试讲时间约为10分钟。

参考解析:

导入新课

复习必修2第六章《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中有关知识,让学生明确人类所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的表现及其产生的根源。接着,展示图片“世界生态破坏分布图”及2006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材料,并补充相关材料:根据联合国环境署推断,目前世界约1/4的陆地、2/3 的国家和地区受到荒漠化的威胁。中国是全球荒漠化面积最大,分布广、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最后,明确西北地区是我国荒漠化问题最为突出的地区,后导入新课。

二、教学新课

1、荒漠化

(1)一般过程

活动:利用课件展示“荒漠化的景观”及“荒漠化的形成过程”图片,分析归纳荒漠化的形成过程:自然或人为的植被破坏>地面裸露>风沙侵蚀>水土流失>土壤中水分和养分流失士土地生产力长期丧失十荒漠化景观。设计意图:以图片增强学生荒漠化形成的感性认识,强化学生知识的系统化。

(2)概念

讲解:荒漠化是指发生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及一些湿润地区的土地退化,它是气候变异等自然因素与人类过度的经济活动相互作用的产物,主要表现在耕地退化、草地退化、林地退化而引起的土地沙漠化、石质荒漠化和次生盐渍化。

(3)概念辨析

思考:结合荒漠化的概念及其发生过程思考,沙漠化就是荒漠化吗?荒漠与荒漠化有何差异?

设计意图:让学生明确沙漠化只是荒漠化的一种,教师可补充我国南方荒漠化的有关事例加以说明。通过对概念的辨析,克服学生的思维定势,加深对地理概念的理解。

2、西北地区荒漠化的自然背景

(1)基本概况

活动:教师提供导学提纲,让学生读有关地图,得出结论:

①范围

地形区范围:大兴安岭以西,昆仑山-阿尔金山一古长城以北行政区划范围:包括新、 宁、甘(北部)、内蒙古(大部)气候界线:位于非季风区年降水量在400mm以下的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区。

②地形特点:地形以高原和盆地为主

③最为显著的自然特征一干旱

活动:运用联系框图分析西北地区干旱特征的成因:

image.png

讲解:由于西北地区深居内陆,远离海洋,很少受海洋水汽影响,再加上周边高大山地特别是隆起的青藏高原,进一步阻隔了水汽的进入,干旱就成为了这一地区最突出的自然特征,并且是全球同纬度地区降水量最少、干旱程度最高的地带。

(2)内部差异

活动:读图2、1我国“西北地区的位置和地形图”及图2、2“西北地区自东向西降水和植:被景观的变化图”,完成以下表格:略

三、巩固提高:

西北地区自东向西水分条件与植被景观的变化有什么关系?并分析原因。

四、小结作业

课下收集!西北地区荒漠化防治的相关新闻,下节课学习。

五、板书设计

4、流域的综合开发

1.题目:《流域的综合开发》

2.内容:

image.png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须有提问环节,9并作出适当提问

(2)讲解要清晰,突出重点

(3)试讲时间约为10 分钟

参考解析:

一、导入新课

治理前与治理后的田纳西河流域图片对比,引起学生好奇,导入新课。

二、讲授新课

(一)了解田纳西河概况,分析归纳下列问题。

[探究活动]

1.从地理位置、地形、气候、河流的角度,分析田纳西流域的自然地理特征.

位置:中低纬度、距墨西哥湾不远、美国东南部;

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水量大;冬春多雨,夏秋降水较少,流域水量不稳,

地形:上游山地丘陵、中游丘陵、下游冲积平原,地势低平,排水不畅;导致洪涝频发。资源:水能、煤、石油、金属矿。

2.田朝西河流域的降水与当地洪水有什么关彩?中

3.田纳西河流域的地形特征,对洪水泛滥是否有加剧作用?

【思考】治理前的田纳西河流域出现哪些主要的环境问题?为什么?

过度垦殖,滥伐森林,导致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荒芜,农业生产条件恶劣,贫穷落后加剧。

(二)田纳西河流域的综合治理师

田纳西河流流域治理的核心:水资源综合开发:防洪、灌溉、

航运发电、旅游。

1、梯级开发什么是河流梯级开发?田纳西河梯级开发工程对防洪有什么重要意义?

2、区域工业建设,确定工业建设的依据是什么?,该流域有哪些重要的.工业部门“薄利取胜”廉价、充足的电力

动力指向型一一高耗能工业:化工、冶金、建材等!

优化调整后一化工、冶金\建材、食品、塑胶、机电、纺织、服装等

田纳西河流域电力工业有哪几种类型?其发展与其他工业发展有何关系?学生思考

(多媒体展示)

3、田纳西河流域农业发展有何特点?

学生思考..... (多媒体展示)

4、上述特点对我们有哪些启示?

★因地制宜,根据当地自然条件选择种植农作物;

★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变废为宝;师

★发展林业,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

5、在田纳西河流域开发过程中,政府做了哪些工作?

结合水利工程进行灭蚊防疟、植树造林、保持水土

实现矿区王地复垦和城市垃圾处理

制定发展旅游,业的规划

[总结]田纳西河流域的综合治理与开发

1、流域治理核心-水资源综合开发

2、以充足廉价的电力优势,发展高耗能工业,同时不断进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3、因地制宜地选择栽培作物,由单一-经营到综合发展农、林、牧、渔业

4、重视环境保护,发展旅游业

三、巩固提高

目前,洞庭湖区正在进行退田还湖、移民建镇的综合治理工程,

在耕地减少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办?

发展水产养殖业;

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加工工业;

充分开发洞庭湖流域的水能,利用水电发展工业,增加就业;

利用优美环境发展旅游业和其它第三产业。

四、小结作业

以小组为单位,组织:一个研究性学习课题,任意选择一个流域,查找该流域基本情况的详细资料,运用本堂课所学习的内容,制定该流域的综合治理方案,下星期上课交流。

五、板书设计

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教资面试备考资料

考试关注>>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下载

学霸笔记>>教资面试教案怎么写?跟着3大步骤走,10分钟轻松搞定!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