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美术面试真题

2022上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4-24 00:52:07

2022上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于5月14日、15日进行,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主要有结构化、试讲、答辩三个环节,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内容主要是高中美术教材内容的片段试讲,2022上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5月14日发布

微信扫码预约
获取面试真题>>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同时,也可进入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群,考后及时获取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微信扫二维码
进面试真题群

历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1下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1上半年高中美术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

2020下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9下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9上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下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上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7下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7上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示例:

《写生珍禽图》

1.题目:《写生珍禽图》赏析

2.内容:赏析《写生珍禽图》的艺术特点

要点提示或建议:

黄筌7岁时即为西蜀宫廷画家,统治画院历时四十余年《写生珍禽图》是黄筌为其次子黄居宝所做习画用的范本。

《写生珍禽图》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绢素上描绘昆虫、鸟雀及龟类共24只。

黄筌继承唐代花鸟画传统,所画多为宫廷中的奇禽名花,以极细的线条勾勒,配以柔丽的赋色,线色相融,几乎不见勾勒墨迹,情态逼真。由于他所画的题材和用于装饰宫廷的特点,画中具有精谨艳丽的富贵气象。

3基本要求:

(1)写出教学过程的主要环节及其要点;

(2)试讲过程中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或板绘;

(3)教学过程中有组织提问或讨论;

(4)试讲时间为10分钟左右。

参考解析:一:激趣导入

教师讲授故事:西蜀时期一位画师,擅画花鸟,画出来的花草以及各种动物,形象栩栩如生,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写生珍禽图》是其传世名作,这节课我们就来一起赏析这幅《写生珍禽图》。

二:描述分析

1.创作背景、画面内容

教师展示《写生珍禽图》并提出问题:画面中描绘了哪些动物?给你怎样的感受?

学生交流后回答,教师总结:在尺幅不大的绢素上画了昆虫、乌雀及龟类共24只,给人感觉生动逼真、雍容华贵。

2造型特征

展示自然界中真实的鸟、虫图片并与《写生珍禽图》进行对比,提出问题:

①你觉得哪一只最逼真、最生动?

②为什么觉得它生动逼真?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这些鸟雀有的静立,有的展翅滑翔,生趣盎然;昆虫刻画精细,即使小如豆粒,也须爪毕现,蝉翼透明,鲜活如生。总而言之,它们造型准确、严谨,特征鲜明,因此给人逼真之感。

3线条、色彩特征

出示相关资料,放大《写生珍禽图》局部,对比真实虫、鸟的细节,提出问题:除了造型以外,在线条、色彩等技法方面,作者是如何处理的?

学生讨论并回答,教师总结:黄荃作画时,以细劲的线条画出轮廓,然后赋以柔丽的色彩,细细晕染,几乎不见勾勒的墨痕,因此也增加了虫鸟的生动逼真之感。

三:总结解释

提问:你是否听说过“黄家富贵,徐熙野逸”?

通过《写生珍禽图》中花鸟的造型、线条和色彩,我们感受到了黄荃作品的精妙。黄荃是宫廷画家,因而多画宫中异卉珍禽,画风精谨富丽。同时代还有一位布衣画家徐熙,好画寻常可见的花鸟,与黄荃的画风大相径庭,因此二人被称作“黄家富贵、徐熙野逸”

四:欣赏评价

教师展示徐熙《雪竹图》及相关资料,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探究徐、黄二人的技法、风格差异,进一步加深对“黄家富贵”的感受。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徐熙的作品注重墨骨勾勒,略施色彩,流露潇酒的风格;而黄荃一派,则更注重色的晕染,精勾细描,几乎不见墨线,体现着宫廷花鸟的精细画法。

五:小结作业

1.师生共同总结黄筌的艺术特色,并进行情感升华:生活中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情趣,花鸟画是艺术家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集中体现,我们也要在大自然中寻找美,发现美,在中国画艺术中感受美,来陶冶情操、丰富精神世界。

2课后查找资料,尝试临摹工笔花鸟小品一幅。

板书设计:略

教资面试高分指南笔记,从穿着礼仪、到结构化、试讲、答辩,让你轻松应对考试,识别下图二维码即可免费获取↓↓

教资面试学霸笔记.png

备考资料包:【历年面试真题】【结构化专项资料】【教案模板】【逐字试讲稿

面试必备手册结构化面试题本200题】【结构化必背时政热点

任性刷题:【面试结构化每日一练】【历年真题任性刷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