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信息技术真题

2022下半年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3-01-08 18:04:41

2022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2023年1月7日-8日进行,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更新。扫码以下二维码可在线估分,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交流微信群,及时获取真题更新信息。

2022下半年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扫码获取↓↓

教师资格证真题

2022下半年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试讲一:《信息系统的组成及功能》

1.题目:《信息系统的组成及功能》

2、内容:

11.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需在10分钟之内;

(2)要有小组合作环节;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查看答案        

一、教学目标

1.了解身边的信息系统,感受信息系统的多样性。

2.理解什么是信息系统,并能结合实例分析其基本组成和关键要素。

3.体验探究身边的信息系统,提升信息素养,能利用思维导图开展学习。

二、教学重难点教学

重点:理解信息系统的基本结构和要素,并能结合实例进行分析。教学难点:系统与信息系统的概念。

三、教学方法项目教学法、讲授法、启发法、小组探究法。

四、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1.出示课件展示的温泉洗浴的图片,教师利用冬天泡温泉的例子引导学生思考进入洗浴店内的流程。

2.通过手牌的作用以及结账的功能鼓励学生理解信息化的特点:信息化除了能够让管理更加规范之外,也会防止信息出错,由此引出为提高工作效率餐饮、学校或者洗浴等都会引入信息系统。从而展开新课。

(二)新课讲授1.教师在课件中展示餐馆系统的案例:餐馆之前用纸笔来记录收支数据的实际状况,如果想要把餐饮做大做强就需要一个“系

统”把各种资源用计算机和网络管理起来。通过系统设计图引导学生总结信息系统的概念:信息系统是一种存储、加工、呈现信息的系统。信息系统是因人的需求而产生,并最终被设计成为一个满足人的需求、为人提供各种服务的系统。

2.在此基础上利用同样有便捷功能的学校一卡通、借书卡和公交卡等。

引发学生思考:背后的系统是否具有相同的基本结构呢?教师结合案例问题引导学生以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画出系统结构图。

师生总结:信息系统的组成中有基础设施层、资源管理层、业务逻辑层、应用表现层,并配备标准规范体系和安全防范体系。利用小组合作探究餐馆信息系统的结构及其配置说明。

教师总结:从基础设施层需要硬件一定是计算机、通信网络、打印机等互联互通,而资源管理层的配置说明是业务数据,比如员工的身份信息采购数据等,到了业务逻辑层就需要餐馆业务需求的设计了,比如订餐方式以及付款方式等,而应用表现层的配置说明是便利的人机交互。

(三)巩固练习

信息系统已渗透到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企事业单位利用信息系统进行内部业务管理、生产调度、商品流通、客户服务等。

1.鼓励学生谈谈学校或者政府都是如何利用信息系统管理生活的:

利用学生信息系统管理学业信息;政府部门利用电子政务系统开展各项便民事务。

2.教师总结: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通过航班信息系统查询出行信息,也可以通过图书管理系统借阅图书,利用手机通信系统与人交流,利用银行系统存取款,利用电子商务系统购物等等,这些都是体现信息系统带来的便利。

(四)小结作业

1.学生总结本课知识点:信息系统的概念;信息系统的结构以及配置说明。

2.根据信息系统的要素,完善所探究的信息系统的思维导图,同时扫描二维码,完成课程评价。同时,思考在信息系统的使用过程中,会引发什么样的问题?作为高中生,我们该如何应对?

五、板书设计略

试讲二:《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

1.题目:《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

2、内容:

12.png

3.基本要求:

(1) 试讲约10分钟;

(2)结合生活实际讲解;

(3)配合教学适当板书。

查看答案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

过程与方法目标:探讨信息技术对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以及人们生活、工作与学习的影响。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感受信息技术对生活的改变。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

教学难点:体会信息技术对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以及人们生活、工作与学习的影响。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早上,清脆的手机闹铃声把我们从梦中叫醒,新的一天开始了!手机推送的天气预报送来阴晴冷暖信息;上学路上, 实时的交通信息让我们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走在校园中,大屏幕上滚动着校内的各种信息,广播里播放着重要通知。由此可见,信息无处不在,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技术都有哪些发展历程。

导入课题。

二、探究新知

知识点1: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

提问:思考信息技术发展至今发生了哪些技术革命?

要求:学生利用互联网查找资料,整理回答。

明确:第一次,语言的使用,第二次文字的出现和使用,第三次印刷术的发明和使用,第四次,电视,电话,电报的普及,第五次计算与互联网的使用。

提问:未来信息技术将沿着什么方向发展?

要求:教师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感受回答。

明确:信息技术沿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板书】

知识点2:信息技术发展趋势。

提问: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结合课本,头脑风暴。

明确:(1)更多样的信息采集与处理终端(2) 更泛在的信息通信网络(3) 更智能的信息交互方式【板书】

提问:在哪些领域可以感受到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要求结合发展趋势举相应的例子。

学生依据教材各举例子,如手机、手表、吸尘器等按上感应芯片,以便人们更方便的使用,语言识别,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体现丰富多样的交换方式。

教师结合学生的回答进一步解释和升华主题。

明确: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信息技术的身影,信息技术在不断影响,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是思维方式。

三、巩固练习

思考你认为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还会有哪些技术突破?

四、归纳小结

学生回顾本课所学。

五、布置作业

课后查阅我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

板书设计:略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备考推荐>>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面试备考>>教资资格证面试逐字试讲稿下载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