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科学真题面试真题

小学科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蚕变了新模样

来源:233网校 2021-11-18 10:40:45

教资面试历年真题下载

小学科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蚕变了新模样

1.题目:三年级《蚕变了新模样》片段教学

2:内容:

蚕变了新模样.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10分钟;

(2)需有师生互动环节;

(3)适当结合板书。

参考解析: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师:上课,同学们好。同学们请看大屏幕,你都发现了什么?

生:蚕吐丝了,丝把蚕严严地包裹了起来。

师:蚕为什么要做个茧把自己包起来?它是怎样结茧的?茧里的蚕变成什么样子了?下来我们就来进行观察。(板书课题:蚕变了新模样)。

二、自主探究

师:首先请同学们看一下大屏幕,观察一下蚕结茧的过程。

师:现在老师有几个问题想要问大家: 1. 蛹的外形和蚕有什么不同?2.蚕在吐丝的时候头部有哪些典型动作?接下来同学们以四人为一小组,交流一下。

师:讨论的声音渐渐消失了,那么请- -组代表来给大家说一下吧,老师看到刚才你们讨论地最激烈。

生1:蚕外面没有壳儿并且是细长型的,而蚕蛹粗短并且外面有外壳。

师:很好,还有哪个小组愿意给大家做补充?

生2:当蚕吐丝的时候,头胸昂起,口里吐丝,左右上下摆动寻找结茧的场所。

师:这两位同学总结得非常到位,你们的思路很清晰。

师:那么大家想知道蚕茧里面的蚕蛹是什么样子的吗?请大家拿出老师课前让大家收集的蚕蛹,自己来观察一下,猜一猜里面是什么形状的?

生1:我猜他应该和结茧之前长的一样。

生2:我猜它和结茧之前长得完全不一-样。

师:看来同学们的意见产生了分歧,那么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如何才能观察到它的内部结构呢?有同学说用手电筒照它,那同学们,我们用手电筒照行吗?借助手电的光线能看到里

面的蚕吗?

生:看不清楚。

师:那我们还可以用什么方法?

生:可以用剪刀剪开茧来观察。

师:这位同学给了老师启发,那么老师接下来演示一下:让我们来看看它的“庐山真面目”。先将蚕茧平放在桌面上,用手固定,用剪刀小心剪开,不要刺到蚕蛹,也不要将自己的手弄伤,剪开半个蚕茧,小心取出蚕蛹。

师:那接下来就请同学们以四人为一小组,拿出课前准备好的剪刀,轻轻的剪开蚕茧,借助放大镜观察一下吧, 大家观察完了可以跟你的组员交流一下, 然后用画图的方式把你看到的在本子上呈现出来。注意使用剪刀的时候小心一点不要伤到自己哦,好,开始吧。

师:老师看到大家讨论的声音渐渐地停了下来,那么接下来每个小组派一名代表上台来把你画出来的展示到展台上给大家欣赏一下吧。

(生上台展示)

师:很好,大家请回,你们画的很形象很生动,那么同学们,你们更喜欢哪一幅作品呢?

生:第二幅,二组的作品。

师:老师也很喜欢这幅作品呢,那么二组代表,你能给大家分享一下你观察到的蚕蛹都有什么特征吗?

生:蚕蛹的体型粗短,头很小,并且头上有触角,身体有很多节,并且他受到刺激会动

师:观察的真认真并且总结的很全面,请坐。

师:那么老师来给大家总结一下,请同学们看大屏幕:蚕蛹的体形粗短,分头、胸、腹三个部分。头部很小,长有复眼和触角;胸部长有胸足和翅;鼓鼓的腹部长有9个体节,从第2~7个腹节两侧都有发达的气门。蚕蛹的身体与蚕比较,身体缩短,颜色由白色变成了深褐色,还能找到眼睛和胸足,身上的环节减少,腹部的足消失,但气[门还在。已有翅的雏形,长出了复眼,出现了触角。蛹有生命,受到外界刺激时会动。

三、巩固新知

师:同学们的表现真是太棒了,不仅会观察、会想象、会思考,还能积极参与活动,大胆发言,学习习惯很好。下面,老师想考考你们,敢不敢接受老师的考验?

师:很好,老师佩服你们的勇气。请看大屏幕上老师给大家出示的题目:

1.蚕蛹与蚕的幼虫有哪些相同与不同?

2.蚕蛹还会变化吗?它有可能变成什么样子?

3.蚕茧对蚕起到什么作用?

生:略。

师:同学们都回答的很有见解。

师:通过刚才的活动,老师看到了你们非常出色的表现,老师为你们点赞!

四、总结体会

师:同学们,不知不觉就要下课了。能说说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吗?你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师:看来同学们的收获很丰富啊,这节课我们合作得非常愉快!

五、课后作业

师:想一想在生活中还有没有还有没有其他的小动物,它的一生中会经历和蛹类似的阶段呢?回去搜集一下相关资料,下节课给同学们和老师来分享-下吧。下课!

板书设计:略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教资面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