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音乐面试真题

小学音乐教资面试真题:黄河颂

来源:233网校 2021-05-06 10:42:01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小学音乐教资面试真题:黄河颂

1.题目: 小学《黄河颂》 片段教学

2.内容:略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教学过程中体现师生互动;

(3)教师范唱所示旋律;

(4)有作品背景讲解环节。

参考解析:

一、歌曲导入

视频导入,播放壶口瀑布视频,创设情境。

二、新课教授

1、介绍作者及创作背景

冼星海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作曲家之一,被誉为“人民音乐家”,短暂的一生创作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作品,本节课要学习的《黄河颂》就是其中一首,选自冼星海的合唱作品《黄河大合唱》。这首作品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痛诉侵略者的残暴和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广阔地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壮丽图景,并向全中国全世界发出了民族解放的战斗警号,从而塑造起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

2、歌曲初步感知

教师播放《黄河颂》,学生结合作品的背景感受情感及作品速度(中速稍快)。

3、旋律学习

教师范唱谱例所示旋律,学生闭目聆听,感受作品雄浑气势,并思考:如何表现出对黄河的赞美? (六度音程大跳, 情绪一下子激发出来)

4、作品内容讲解

教师播放歌曲,引导提问“歌曲;是怎样的演唱方式呢,请思考原因?”(男中音独唱,更能表现出黄河的雄伟壮阔)。“作品开始部分出现了什么呢?”(朗诵词),介绍《黄河大合唱》的八个乐章中,每个乐章都有相应的朗诵词,更能够激发起人们的斗争精神。

请学生补充《黄河大合唱》的八个乐章。(《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

三、巩固练习。

将学生分为两个音乐组,AB组分别派小组代表团演唱《黄河颂》进行比赛,其他人作为评委,结合情感表现方面等内容为比赛

成员打分。

四、巩固小结

引导学生总结本节课学习了男中音独唱《黄河颂》,了解了冼星海和创作背景。

教师升华:尝试从不同时代的作品中体会不同的美;在歌颂中培养学生们对战争时代、革命先烈的敬意。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