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荷叶圆圆

来源:233网校 2022-01-28 00:43:37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获取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1.试讲题目一:《荷叶圆圆》

2.课文回顾:

荷叶圆圆.png

3..基本要求: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清文意;

(2)体会作者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感受夏天的美好;

(3)合理的板书设计。

4.答辩题目

(1)说说本节课你是如何教学生字的?

(2)针对于这堂课,你是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利用幻灯片播放有关池塘荷花的图片)

同学们,请看老师多课件上的图片,大家知道这是什么植物吗?对,这是荷叶,那哪位同学愿意用自己的话来描述一下你在现实中看到的荷叶呢?顺势导入课文正文。

(板书:荷叶圆圆)

(二)初读感知

1.老师范读,学生跟读,圈画出不认识的生字。

2.学生自由朗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三)深入研读

1.利用课件展示生字:珠、摇、躺、晶。

点名学生读,正音,齐读。认识新偏旁,注意区分身字旁和“身”的区别。老师利用生字卡检查同学们的识字情况,邀请同学们分享识字方法:字形识记、组字法、动作演示法。

【设计意图】珠”“晶”可利用组字法认识,都是两个生字组成的新的生字。“躺”的偏旁是身字旁。

2.利用课件出示本课需要学会写的字:“亮”“机”“台”“美”。

老师在黑板上范写生字,书写的时候强调字的间架结构,比如“亮”中间的口要写得小而扁,“机”左窄右宽,左高右低,“朵”上小下大,上方“几”字没有钩,“美”第三横略长居于横中线,竖不出头。提示学生举着手跟着老师的笔顺书写。

老师示范完毕,学生在自己的练习本上书写,在学生书写的时候,老师巡视指导,纠正学生的书写姿势。学生书写完毕,老师可挑选进行成果展示。

3.朗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大声朗读课文,从读中思考体会课文的主要内容、主旨。

【设计意图】荷叶圆圆的,绿绿的。

4.小水珠、小蜻蜓、小青蛙、小鱼儿分别把荷叶当做了什么?

【设计意图】小水珠把荷叶当做了摇篮,小蜻蜓把荷叶当做了停机坪,小青蛙把荷叶当做了歌台,小鱼儿把荷叶当做了凉台。

5.仿照“荷叶圆圆的,绿绿的”的句式,让同学们联系生活实际仿写造句。

(四)拓展延伸

发挥想象,抛出疑问:除了小水珠、小青蛙、小蜻蜓是荷叶的好朋友外,还有谁会把荷叶当做朋友呢?他们与荷叶有什么沟通呢?

(五)小结作业

课堂小结:回顾本课所学内容,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结束课堂。

布置作业:把今天学会的字念给爸爸妈妈听。

【板书设计】略

【答辩题目解析】

(1)说说本堂课你是如何教学生字的?

【参考答案】

首先,让同学们在朗读课文的过程中圈画出不认识的生字,利用多媒体课件将要学习的生字展示出来,通过指名读、齐读等方法,纠正生字读音。利用生字卡片检查学生的识字情况,邀请学生分享积累的识字方法,老师进行补充。在教学识字环节,主要采用字理识字、字趣识字方法,吸引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

在写字环节,老师进行范写,强调笔画、笔顺、生字的间架结构,学生进行书空。在学生练习书写的时候,老师巡视指导学生的写字姿势。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

(2)针对于这堂课,你是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

【参考答案】

①创设情境营造愉快的氛围;教学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在本课开始时播放图片,让同学们用自己的话语联系实际描述看到的图片,激发学生兴趣和探索欲,从而导入新课。

②以老师自身的情感带动学生的感受;教师不仅具有一定的情感,能接受外界情感的刺激,而且会对学生给予情感上的影响。所以在指导学生朗读时,教师示范指导和引导学生分角色朗读,激发学生兴趣都非常重要。

③通过质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古人云:“学贵质疑”“疑是思之路,学之端,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现代心理学家也认为,疑是思维的火花,思维是从发现问题开始的,以解决问题告终。

④通过激励使学生体验自信;学习的自信心能在精神、情感上给予学生一种力量,这种力量能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使学生在学习上表现出更多的灵性.悟性和自觉性。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教师要更加重视。

⑤借助先进的多媒体技术,优化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计算机具有储存大量教学信息的能力,可储存大量的阅读材料,多媒体计算机储存的教学信息具有生动、形象、直观、感染力强等特点,符合小学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

报名关注: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订阅报名提醒

资料下载:【作文素材】【思维导图】【历年真题】【学霸笔记

教材领取:【新版教材】【高频考点小册子】【历年真题册

任性刷题:【教资题库免费在线刷题】【答题闯关赢奖品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进入教资微信群 和同考小伙伴一起学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