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秋天的雨

来源:233网校 2022-01-31 00:04:06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获取小学语文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1.题目:三年级.上册《秋天的雨》片段教学

2.内容

秋天的雨

秋天的雨,是一把钥匙。它带着清凉和温柔,轻轻地,轻轻地,趁你没留意,把秋天的大门打开了。

秋天的雨,有一盒五彩缤纷的颜料。你看,它把黄色给了银杏树,黄黄的叶子像一把把小扇子,扇哪扇哪,扇走了夏天的炎热。它把红色给了枫树,红紅的枫叶像一枚枚邮票,飘哇飘哇,邮来了秋天的凉爽。金黄色是给田野的,看,田野像金色的海洋。橙红色是给果树的,橘子、柿子你挤我碰,争着要人们去摘呢!

读到这里,我理解了“五彩缤纷”的意思。

菊花仙子得到的颜色就更多了,紫红的、淡黄的、雪白的....美丽的菊花在秋雨里频频点头。

秋天的雨,藏着非常好闻的气味。 梨香香的,菠萝甜甜的,还有苹果、橘子,好多好多香甜的气味,都躲在小雨滴里呢!小朋友的脚,常被那香味勾住。

秋天的雨,吹起了金色的小喇叭。它告诉大家,冬天快要来了。小喜鹊衔来树枝造房子,小松鼠找来松果当粮食,小青蛙在加紧挖洞,准备舒舒服服地睡大觉。松柏穿上厚厚的、油亮亮的衣裳,杨树、柳树的叶子飘到树妈妈的脚下。它们都在准备过冬了。

秋天的雨,带给大地的是一曲丰收的歌,帶给小朋友的是一首欢乐的歌。

秋天的雨.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引导学生品味课文的语言;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你们喜欢雨吗?喜欢什么季节的雨?都有什么特点?

(学生自由发言)教师引导:春天的雨像一位报春的使者,用温柔的雨滴滋润着大地万物。夏天的雨像一个调皮的孩子, 总是敲着大鼓、轰隆隆的从天而降。秋天的雨像一把钥匙,悄悄地打开了秋天的门,给我们送来了五彩缤纷的世界,给我们带来了丰收的喜悦。这节课老师想和同学们一起分享《秋天的雨》。(教师板书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一)解决字词

1.自主探究:学生自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看清字形,边读边勾画出疑难的生字词,借助工具书自行解决部分生字词。

2.检查反馈:学生集体朗读课件中出示的生字词,教师从多音字角度点拨“扇”字,从字形上区分形近字“衔”与“街”,明确“爽”字的书写笔顺。

(二)梳理脉络

提问:作者是从哪几个方面描写“ 秋天的雨”的?

要求:学生同桌间交流答案,教师指派学生回答问题。

明确:颜色、气味、声音。

三、研读诗歌,深入分析

第一,感受秋雨的清凉温柔

1.提问:作者笔下的“秋天的雨”有哪些特点?

要求:默读课文,教师巡视,学生集体回答。

明确:清凉、温柔、五彩缤纷、气味好闻等。

2.提问:找出原文,说说作者为什么认为“秋天的雨”是清凉的、温柔的?

要求:浏览第一自然段,找出原文,教师指派学生回答。

明确:“秋天的雨”是一把钥匙。它带着清凉和温柔,轻轻地,轻轻地,趁你没留意,把秋天的大门打开了。“秋天的雨”驱散了夏季的炎热,所以它是清凉的。两个。“轻轻地”道出了“秋天的雨”是温柔的。

第二,感受秋天的五彩缤纷

1提问:如果把秋天比作一幅画,“‘秋天的雨”在绘画时用了哪些颜料?

要求:学生默读第二段,用圈点勾画的方法做标记,教师指名学生回答。

明确:黄、红、金黄、橙红、紫红、淡黄、雪白…

明确:作者笔下的颜色真是丰富,黄、红、白不一而足。黄色有淡黄、金黄,红色有橙红、紫红,这才称得上是“五彩缤纷”。

2.提问:说一说,最喜欢文段中的哪句话?说明原因。

要求:学生小组内交流,主动回答问题。

明确:你看,它把黄色给了银杏树,黄黄的叶子像一把把小扇子,扇哪扇哪,扇走了夏天的炎热。这句话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秋天的美景。

3.提问:作者能写活秋天的原因是什么?注意“像”这个词。

要求:教师范读“扇哪扇哪”一句,重读“像”字,学生思考,教师指派学生回答问题。

明确:句中使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从温度上写出了秋天的到来,又从颜色上写出了秋天的美景。

4.提问:文段中有一句话和“ 扇哪扇哪”一句类似, 试着找出来。

要求:学生快速浏览文段,主动作答。

明确:它把红色给了枫树,红红的枫叶像一枚枚邮票,飘哇飘哇,邮来了秋天的凉爽。

5.提问:为什么上述两句话读起来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要求:学生画出产生触动的词语,教师指名学生回答。

明确:“黄色”“红色”给人带来了画面感,“扇哪扇哪”“飘哇飘哇”给人带来了动感。

6.提问:“橙红色是给果树的”一句中,哪些词用得好?

要求:学生默读思考,主动回答。

明确:“挤”“碰”“争”。

7.提问:“挤”“碰”“争”这些词能不能删掉?如果不能刪掉,说出原因。

要求:师生共同讨论,总结答案。

明确:不能。三个词使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果树主动为人们送去香甜、多样的果实。

第三,感受秋实的好闻气味,倾听秋雨传递的讯息

提问:用圈点勾画的方法,试分析秋天的果实有哪些气味?

秋雨传递信息后,动植物有哪些反应?

要求:学生小组内自由讨论,各组推选代表回答。

明确:秋天的果实是香甜的。动物纷纷造房、储粮、挖洞,植物有的穿上了厚衣服,有的回到妈妈脚下。

第四,倾听丰收之歌、欢乐之歌

提问:“秋天的雨”是无私的,它给大地带去了什么?又给小朋友们带去了什么?

要求:全班齐读课文,教师指名学生回答。

明确:给大地带去了丰收之歌,给小朋友们送去了欢乐之歌。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假如由你来描绘秋天,还有哪些颜色词可用?小组内成员展开头脑风暴,组间交流分享。

要求:学生自由发言。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教师请学生谈谈学完本课的收获。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摘抄积累文中与秋有关的颜色词,反复诵读,也可搜集与秋有关的的成语或古诗词。

2.课后阅读《听听秋的声音》,思考两篇文章中的秋有哪些异同点?

板书设计:略

报名关注: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订阅报名提醒

资料下载:【作文素材】【思维导图】【历年真题】【学霸笔记

教材领取:【新版教材】【高频考点小册子】【历年真题册

任性刷题:【教资题库免费在线刷题】【答题闯关赢奖品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进入教资微信群 和同考小伙伴一起学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