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历年真题 > 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作文真题汇总(中小幼)

来源:233网校 2021-10-30 11:56:47

2021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作文真题

一位少年,酷爱小提琴,却为不能成名而苦恼。老琴师把少年带到自家的花园里说:“世上有两种花,一种花能结果,一种花不能结果,不能结果的花更加美丽,它们在阳光下开放,没有目的,只为快乐,快乐本身就是成功啊! “少年时深受触动,他仍然常拉小提琴,但不再求成名。

这位少年叫爱因斯坦。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篇论说文。

参考解析:

立意:1,快乐就是成功;树立快乐学习的理念,在学习中得到乐趣,感悟知识。

2.过程比结果重要;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学习的乐趣,学习本身就是一种乐趣。

3.以人为本的学生观;“以人为本”,还包括以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潜能为本。人的全面社会文化素质包括德、智、体、美等方面。人要在社会文化素质的各个方面都获得发展。但是在这些方面的基础性发展水平上,各个方面的素质发展程度可以是各不相同的。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应当是全面发展和专门发展相结合的人才。专门性发展就是人的个性方面。让有审美特殊才能的人去专门发展体育竞技能力,或是让科学人才去专门发展审美能力等,都是对于人的个性发展的伤害,因而这种教育也是不公平的。即使人的同一种素质发展,不同的人发展可能性也是不一样的。譬如智力素质的发展,人与人之间也存在差异。

2021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作文真题

材料一:汉朝董玉云:“当以"三余"。"或问"三余”之意。遇言“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也,意思是冬天是一年的多余时间,夜晚是一天中的多余时间,下雨的日子是平时的多余时间。”这些时间正好可以用来读书

材料二:《三余图》款识:三余图。白石老人三余云:画者工之余,诗者睡之余,寿者劫之余。此白石之三余也。文光先生雅意。八十六岁白石,丙戊。钤印:齐白石、悔鸟堂、鬼神传之非人工。

齐白石画鱼比画虾画蟹更加写意,因鱼与人的关系较虾蟹更密切,有着"无常形有常理的特点"易于把握。鱼有很多可借喻的因素,如"年年有鱼",鲍鱼可喻"长寿有鱼",金鱼可喻"金钱有余"等等,其美好且吉祥的文化涵义也是文人墨客喜好之缘由。

《三余图》构图简洁,齐白石自题篆书"三余图",画面底部绘三条大小迥异的游鱼与自书相呼应。古之"三余"即"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晴之余",而齐白石谓"三余"则为"画者工之余,诗者睡之余,寿者劫之余",将画画、写字、作诗、睡觉日常生活所做的事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齐白石画鱼不画水,而是通过鱼的摆动和对鱼身、鱼尾等墨色的变化和空白的处理使画面充满生气,使人产生鱼在游动的虚拟效果。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篇论说文,不少于1000字。

参考解析:

1.“将画画、写字、作诗、睡觉日常生活所做的事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 注意直接经验,教育与生活。

2.“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也,意思是冬天是一年的多余时间,夜晚是一天中的多余时间,下雨的日子是平时的多余时间。”  —— 珍惜闲暇时间

2021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作文真题

2017年春节期间,央视一档以古诗词为主要内容的文化综艺节日《中国诗词大会》吸引了无数低头玩手机年轻人。节目一嘉宾评论道:“中国人的诗心一直在,但需激活。"另一位认为中国古典诗词是一座巨大的精神宝库,它唤醒了中国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

参考解析:

立意:

1.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所禀赋和拥有的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保持坚定的信心和发展的希望。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等量齐观。同时,“文化自信”作为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把党对文化的功能和作用的认识水平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

2.增强对祖国民族文化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在国家、民族的发展道路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

4.文化自信的内涵。一是民族、国家以及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强烈认同与自豪感;文化自信是应对外来文化冲击与侵蚀的核心力量。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世界多元文化之间的冲突也越演越烈,不同文化群体之间相互影响,互相交织的文化观念和价值信仰体系不断冲击着我国的主流价值观念。

二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有着坚定信念,从发展实践中把握文化发展前景;随着互联网、多媒体技术的扩展,新一轮的文化冲击将对我国的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带来新的挑战。而文化自信正是甄别文化优劣,应对文化冲击的核心力量,只有在准确把握自身社会本质以及社会发展阶段与方位,掌握自己所处时代特点,并以此为思考问题的出发点,从现实与具体的条件和环境出发,选择适应与满足当下实践要求的文化观,才能应对多元文化的渗透与侵蚀。3

三是对自身文化与外来文化合理的扬弃。可见文化自信本质上是一种价值观导向,是其他三个自信的必然结果与目标所在。文化自信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行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就是要实现文化自立、自强,为文化强国建设奠定现实基础。文化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民族文化自信心的坚定与增强。

2021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10月30日,小学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10月30日发布。真题发布后,扫描以下二维码,即可获取2021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及时估算分数。

点击查看>>2021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加入教师资格证真题答题交流群,群里会及时分享真题答案!

教师资格证真题群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教资面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