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每日一练(8.19)

来源:233网校 2020-08-18 15:48:59

1.下列作品,不属于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的是()。

A.《童年》

B.《在人间》

C.《母亲》

D.《我的大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外国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家作品。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童年》反映了小主人公阿廖沙在父亲去世后,随母亲寄住在外祖父家中度过的岁月。《在人间》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二部。阿廖沙11岁时,母亲又不幸去世,外祖父也破了产,他无法继续过寄人篱下的生活,便走上社会,独立谋生。《我的大学》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作品讲述了阿廖沙在喀山时期的生活。

2.下面这首古代诗歌的作者是()。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A.自居易

B.贾岛

C.欧阳修

D.袁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干中诗句出自贾岛(唐)《寻隐者不遇》一诗。诗中以白云比隐者的高洁,以苍松喻隐者的风骨,写寻访不遇,愈衬出寻者对隐者的钦慕高仰之情。全诗遣词通俗清丽,言繁笔简,情深意切,白描无华,是一篇难得的言简意丰之作,从迷蒙的画面中得出自己的感受。

3.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水浒传》故事情节的是()。

A.温酒斩华雄

B.倒拔垂杨柳

C.景阳冈打虎

D.醉打蒋门神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中国古代重要文学作品中的故事情节。温酒斩华雄是三国演义的故事情节,主角是关羽。

4.下列关于《离骚》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战国时诗人屈原的代表作

B.我国古代最长的爱情涛

C.运用了“香草美人”的笔形手法

D.具有积极的浪漫主义精神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国古代重要的作家作品。《离骚》是战国诗人屈原创作的文学作品。“离骚”,东汉王逸释为:“离,别也;骚,愁也。”《离骚》倾诉了对楚国命运和人民生活的关心,“哀民生之多艰”,“叹奸佞之当道”。作品中大量的比喻和丰富的想象,表现出积极浪漫主义精神,并开创了中国文学上的“骚”体诗歌形式,对后世有深远影响。《离骚》是我国古代的政治抒情诗,而非爱情诗。故选B。

5.下列人物中,既是诗人也是画家的是()。

A.李白

C.王维

C.白居易

D.李商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中国古代的诗人和诗歌。王维,汉族,唐朝河东蒲州人,祖籍山西祁县,唐朝著名诗人、画家,字摩诘,号摩诘居士,世称“王右丞”。王维参禅悟理,学庄信道,精通诗、书、画、音乐等,与孟浩然合称“王孟”。苏轼评价其:“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