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历年真题 > 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 > 地理学科真题

2021下半年高中地理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2-23 10:58:01

2021下半年高中地理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10月30日,高中地理学科考试时间下午16:00-18:00。

小程序估分>>扫码进入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小程序↓↓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一、单选题 (每题2分,共25题,共50分)

1.若某块耕地面积为6.25平方千米,其在图上面积为25平方厘米,则该图的比例尺是( )

A.1:10000

B.1:50000

C.1:100000

D.1:500000

B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比例尺的计算。已知某块地面积6. 25平方千米图上面积25平方厘米,需要把单位统一, 6.25平方千米等于6.25*10^ 10平方厘米,比例尺=图上距离/实际距离。所以25/6.25*10^10-410^10,因为比例尺是长度单位,所以要开根号,最后算的150000。故本题选B。

(材料)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图1为地球公转轨道上的位置与二十四节气的对应示意图(北半球)读图完成第2、3题。

图片12.png

2.图1中①、②、③、④代表的节气,正确的是( )

A.雨水、芒种、处暑、大雪

B.清明、白露、立秋、寒露

C.雨水、白露、立秋、大雪

D.清明、芒种、处暑、寒露

A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二十四节气。根据二十四节气歌得知,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故本题选D。

3.“小暑"期间,下列地理现象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旧金山地区温和多雨

B.印度半岛盛行东北风

C.长江流域进入汛期

D.巴西高原草木茂盛

C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太阳公转。小暑期间恰好是夏至日刚过,也就是七月份左右,夏季旧金山属于地中海气候,炎热干燥,A项错误。印度半岛夏季盛行西南风,B选项错误。我国夏季受季风影响降水多,长江流域进入汛期,C项正确。巴西高原在南半球,北半球的夏季是南半球的冬季,所以巴西高原这会应该是冬季,草木枯黄, D选项错误。故本题选C。

4-5暂缺

(材料)图3为我国某区域等值线分布图。图中实线表示地表沉积物等高线(单位: 米),虚线表示基岩表面等高线(单位:米)。读图完成6,7题。

图片13.png

6.甲地地形是( )

A.山谷

B.陡崖

C.鞍部

D.山脊

D
参考解析:有图可知,甲处海拔由中心向外依次降低。所以是山脊

7.甲、乙、丙、丁四地中,沉积物厚度最薄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C
参考解析:解析:本题考察等值线判读。实线表示地表沉积物等高线,虚线表示基岩表明等高线,甲的沉积物表面等高线是840米,基岩表面等高线是800--820米之间,所以甲的沉积物厚度是20-40米之间;乙的沉积物表面等高线是830米,基岩表面等高线是820-830米之间,所以乙的沉积物厚度是0--10米之间;丙的沉积物表面等高线是835-840米之间,基岩表面等高线是815米,所以丙的沉积物厚度是20--25米之间;丁的沉积物表面等高线是830,基岩表面等高线是830米,所以丁的沉积物厚度是0米,对照四地的沉积物厚度可知,丁的最薄。故本题选D。

(材料)图4为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图5为石林景观图。据此完成第8 .9题。

图片1.png
图片2.png

8.图4中表示固结成岩作用与变质作用的序号分别是()

A.①④

B.②③

C.④⑤

D.⑤⑥

C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岩石圈的物质组成。读图可知,甲为侵入型.岩浆岩、乙为喷出型岩浆岩、丙为沉积岩。丁为变质岩,①②为冷却凝固作用,③为外力作用(风化、侵蚀、搬运、堆积)、⑤为变质作用、④为固积成岩,⑥为重融再生作用。故本题选C。

9.图5所示岩石类型与图4相对应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C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岩石的类型。图5是石林,石林是喀斯特地貌的精华,喀斯特地貌之所以形成就是因为石灰岩地区地下水长期溶蚀的结果。所以云南石林的岩石主要就是石灰岩,石灰岩是沉积岩的一种,故本题选C。

图6是兰(州)-厦(门)铁路及通过地区示意图。读图完成第10、11题。

图片3.png

10.影响兰州、厦门两地降水差异明显的最主要因素是( )

A.纬度位置

B.地形差异

C.海陆位置

D.大气环流

C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降水差异情况,我国兰州深居内陆,距海遥远,降水稀少,厦门地处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降水充沛,导致两地差异明显最主要的因素是海陆位置的影响,故本题选C。

11.关于兰(州)-厦(门)铁路沿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A.铁路走向自重庆到厦门段大致为西南东北方向

B.河流径流量的年际变化自兰州到厦门逐渐减小

C.温度带从兰州到厦门呈“中温带-暖温带-亚热带"变化

D.自然植被自兰州到厦门呈“荒漠-草原-森林"变化

D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中国地理。兰州到厦门铁路沿线走向自西向东,所以A项错误;兰州地处西北地区,降水相对于东部季风区厦门来说较少,所以河流径流量的年际变化从兰州到厦门逐渐增大,所以B项错误。兰州基本上处在暖温带,而厦门处在亚热带,所以温度带从兰州到厦门呈现“暖温带-亚热带”,所以C项错误,植被带从兰州到厦门呈现“荒漠-草原-森林”变化,D正确,故本题选D。

12-13(材料)图7为某海域洋流模式图。读图完成第12、13题。

图片4.png

12.该海域位于()

A.南半球中低纬度

B.北半球中低纬度

C.南半球中高纬度

D.北半球中高纬度

A
参考解析:以副热带海区为中心,洋流呈逆时针方向流动,分布在南半球的中低结度。故本题选A。

13.关于该海域的叙述,正确的是()

A.①处渔场的形成与寒暖流交汇有关

B.②处洋流的形成主要受东北信风的影响

C.③处洋流对沿岸气候起到增温作用

D.④处洋流与另一半球同纬度洋流性质相同

C
参考解析:下列叙述正确的是③处洋流是暖流,对沿岸气候起到增温增湿作用,C正确。@处渔场的形成与上升补偿流有关,A错。②处洋流的形成受东南信风的影响,B错。④处洋流与另—半球同纬度洋流性质不同,@处洋流是寒流,北半球是暖流。D错。故本题选C。

14-15(材料)图8为美国西部“玲珑拱门"景观图。读图完成14、15题。

图片5.png

14.形成“玲珑拱门”的外力作用主要是()

A.流水侵蚀

B.海水侵蚀

C.风力侵蚀

D.冰川侵蚀

C
参考解析:精致拱门由砂岩组成,砂岩会被风雨侵蚀。许多天然拱门因承受过多风蚀而倒塌,精致拱门却因为承受了长时间的风蚀没有倒塌而知名。故本题选C。

15.观赏“玲珑拱门”的景观最应注意的是()

A.角度、距离

B.距离、动态

C.角度、时机

D.时机、距离

C
参考解析:通常被认为清晨或黄昏是最好的观赏时间,因为太阳光的照射会使拱门呈深橙色。从不同的角度看到不同的形状,角度也很重要。故本题选C。

16-17(材料)图9为某企业在甲、乙、丙、丁四地生产同一产品的成本结构比较图。读图完成第16、17题。

图片6.png

16.甲、乙、内、丁四地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可能是()

A.甲

B.乙

C.丙

D.丁

D
参考解析:产品运费越低距离市场越近,由题可知丁地距离市场最近,相比之下丁地经济发展水平最高。故本题选D。

17.该企业最有可能是()

A.家电组装

B.家具制造

C.炼铝工业

D.制糖工业

A
参考解析:四地的企业投入中人工费都最多,应属于劳动力导向型企业,故排除C、D;家具制造业相比之下所需材料费更多一些,而丁地材料费不高。故本题选A。

18-19(材料)随着生产力的提升,农业生产发生很大变化。图10为1949-2009年德国农场数量、农业从业人员、一个农民供养人数变化示意图。读图完成第18、19题。

图片7.png

18.1949-2009年,导致德国—个农民供养人数显著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A.国家政策

B.资金资本

C.生产技术

D.消费市场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农业区位因素的变化。读图可知,农场数量和农业从业人员数量都在减少,说明农业生产效率得到提高,因此一定是农业生产技术进步了。故本题选C。

19.2000-2009年,导致德国农场数量及农业从业人员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A.交通环境改善

B.城市化进程趋缓

C.全球气候变化

D.地价房价压力大

A
参考解析:2000——2009年农场数星减少,但实际农场面积是增大的,这与城市化进程趋缓有关。故本题选B。

20-21.(材料)我国在南极大陆建立了多座科考站,科考人员的蔬菜供应一直是个未能很好解决的问题。2015年科考期间,能自产新鲜蔬菜(图11)。据此完成第20、21题

图片8.png

20.限制南极大陆蔬菜生产的决定性因素是

A.光照

B.土壤

C.水分

D.热量

D
参考解析:南极地区纬度高,气温低,热量条件不足,通过大棚技术的使用,改善了热量条件,使得南极地区实现了蔬菜生产,限制南极大陆温室蔬菜生产的主要因素是热量。故本题选D。

21.科考站的温室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由蔬菜种植自控系统灌溉、温度、湿度、培植灯和营养液等。据此,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农业生产不受自然条件影响

B.人类可以改变区域任何自然条件

C.技术可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D.气候是影响农业生产的决定因素

C
参考解析:读材料可知,在南极地区通过科技投入,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使得蔬菜种植取得了成功,C对。而在没有使用大棚技术时,种植不成功,说明自然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A错。说明,人类活动可以对不利于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加以改善,但并不是任意改善,B错。人类改善了气候条件,使得农业生产可以进行,说明影响现代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是科技水平,D错。故本题选C。

22.单选题下列著作中,属于中国最早地理著作的是)

A.《禹贡》《山海经》

B.《地理指南》《海陆发见史》

C.《梦溪笔谈》《徐霞客游记》

D.《穆天子传》《郑和航海图》

A
参考解析: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地理学著作是《山海经》,具有非凡的文献价值,对中国古代历史,地理,文化,中外交通等的研究,均有参考,其中的矿物记录,更是世界上最早的有关文献。《禹贡》是我国古代文献中一篇具有系统地理观念的著作。它是中国最古老的区域地理的—个光辉典型。在中国几千年来传统观念中,《禹贡》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的地理著作,在世界上也是极古老的区域地理先驱。故本题选A。

23.在—定地理环境及社会文化条件行程、由具体政治组织或集团支配、具有一定范围的地理区域是()

A.政治地理过程

B.政治地理结构

C.政治地理现象

D.政治地理单元

D
参考解析:在—定地理环境及社会文化条件下形成、由具体政治组织或集团支配、具有一定范围的地理区域称为政治地理单元。故本题选D。

24.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数据可以按多种方式分类。下列属于按数据结构分类的是()

A.矢量数据

B.空间数据

C.地图数据

D.影像数据

B
参考解析:空间数据是GIS的核心,也有人称它是GIS的血液,因为GIS的操作对象是空间数据,因此设计和使用GIS的第一步工作就是根据系统的功能,获取所需要的空间数据,并创建空间数据库。GIS中的数据来源和数据类型繁多,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来源:地图数据、影像数据、地形数据、属性数据、元数据。故本题选B。

25.单选题揭示—个国家或区域工业结构演变规律的理论是()

A.工业区位论

B.霍夫曼定理

C.库兹涅茨法则

D.雁行形态说

B
参考解析:重点分析制造业中消费品工业和资本品工业的比例关系,通过霍夫曼比例(消费资料工业净产值/资本品工业净产值),揭示了一个国家或区域的工业化进程中工业结构演变的规律。故本题选B。

二、简答题 (每题12分,共2题,共24分)

26.材料:

对学生地理科学方法的掌握状况研究活动质量的评价是学习评价的重要内容。钟老师遵循

《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评价建议”中对学习评价内容的规定,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加强地理观察、地理比较教学,注重地理**活动的质量,并进行实时评价。

问题:

写出钟老师应遵循《普通高中地理课标准(实验)》“评价建议中地理科学方法掌握及探究活动质量的评价”的内容要求。

参考解析:内容要求:

对地理科学方法掌握的评价。应重点了解学生对地理观察、区域分析与综合、地理比较等常用地理研究方法的领悟、掌握状况和运用水平。评价标准有:一是评价学生是否了解地理方法运用的步骤和要领;二是评价学生能否灵活运用正确的地理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

对学生探究活动质量的评价。建议从学生能否发现和提出地理问题,提出问题的假设,独立思考和解决地理问题,合理表达、交流探究成果等方面进行评价。

27.(材料)材料:地球公转过程中,太阳光线直射点在北回归线之间有规律地移动。该教学内容是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赵老师在讲授地球的公转"这一课时,运用版图教学法,边绘边讲,过程清晰,利于学生理解。

问题:

(1)绘制春分日太阳光照示意图。(要求:包括赤道、南北回归线、南北极圈、晨昏线、太阳光线、地球自转方向) (6分)

参考解析:
图片9.png

(2)写出赵老师运用板图教学法指导学生学习“春分日太阳光照图"应有的教学要点。(8分)

参考解析:教学要点:

①春分日太阳直射赤道。

②晨昏圈平分地球,与太阳光线垂直,此时与极圈相切。

③此时,赤道太阳高度角达到最大,南回归线及其以南地区正午太阳高度达到最小。

三、材料分析题 (每题17分,共3题,共51分)

28.(材料)材料一、

巴音郭勒河位于柴达木盆东部,发源于祁连山,全程200千米,蓄集峡以上河段山势陡峻,河谷深切,水流湍急,巴音郭勒河出蓄集峡后注人可鲁克湖,可鲁克湖又与托素湖以水海相通。两湖一咸一淡,因巴音部勒河夏季多发洪水灾吉政府决定对巴音郭勒河(德令哈市段)进行河道综合整治。

图片10.png

问题:

(1)简析巴音郭勒河夏季多发洪水灾害原因。(4分)

参考解析:夏季高山冰雪融水多,且为雨季,降水量大;地势落差大流速快,易形成洪涝灾害。

(2)判断可鲁克湖和托素湖的咸淡性质,并说明理由。(6分)

参考解析:可鲁克湖是淡水湖,托素湖是咸水湖;巴音河上游出蓄集峡后注入克鲁克湖,克鲁克湖与托素湖以一条水道相通,有湖水流出的湖泊一般盐度低,托素湖是内陆成水湖,因气候干旱,降水稀少,湖的周围戈壁滩分布,所以是咸水湖。

(3)分析对巴音郭勒河(德令哈市段)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后可能产生的综合效益。(6分)

参考解析:减轻当地洪涝灾害的侵害,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合理利用河水,可跨时段用水;减轻对交通运输的损坏;合理利用水能发电。

29.(材料)材料:下面是一组地理选择题:

剪纸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已入选联合教科文组军合美排物市文化透产代表作名录,剪纸表现的内容丰富多彩,反映人们的生活环境、习俗和风情等,寄托人们的美好生活的向往。图13是一帧剪纸作品。据此完成1一3题。

图片11.png

(1)单选题图13剪纸所反映的景观主要分布我国( )

A.四川盆地

B.华北平原

C.珠江三角洲

D.长江三角洲.

(2)形成这种景观特征的自然条件( )

A.沟壑纵横,降水集中

B.地势:低平,降水充沛

C.地形封闭,排水不畅

D.山河相间,降水均匀

(3)该景观主要分布区域具有代表性的好剧种是( )

A.川剧

B.豫剧

C.粤剧

D.越剧

(4)简述该题的命题情景与立意(10分)

参考解析:材料情境题是一种由以前的问答题演变而来的,兼含选择、填空简答、读图、填图、析图、绘图等多种答题形式和功能的复合式题型。材料可由文字或地理图像构成。

①材料情境题的特点

a考查的知识跨度大、功能全面。

b.设问的形式具有多样性。包括叙述、说明、解释、对比、分析、推论、应用、评价、预测等。

②材料情境题的编制要领

a.整个试题要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中心,通过考生分析情境性材料,小步骤地解答若干问题,反映出对某一地理专题知识的掌握程度。

b.选择的情境性材料要以教学目标为依据,与确定的测目标相符。

c.尽可能采用不同形式的情境性材料编制试题,如地图、短文、表格、统计图、景观图、漫画等。但必须适合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与阅读能力。

d.情境性材料的篇幅长短要与试题的数量保持适当的比例。

设问的形式应多样化,包括填空、选择、简答、绘图、填图、作画等。设问的层次应有渐进性,即保持由易到难的梯度,有利于测试考生对地理基本事实材料、基本概念、原理等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使不同程度的考生获得有区分度的成绩。

(5)简要说明单项选择题命制的基本要求(6分)

参考解析:基本要求如下:

选择题是目前各类学科测试使用最普遍的题型之一,包括题干、题肢两个部分。

选择题常见呈现方式:等值线图组、空间想象图题组、统计图表题组、区域地图题组、剖面图和示意图题组、概念题题组、景观图题组、知识结构及地理事物联系题组、无图考图题组。

非选择题题型则常包含填空题、连线题、读图填空题、读图填图题、读图分析题、绘图题、绘图分析题、读图读表分析题、文字图标综合分析题、文字简答题和分析题、论证探索地理成因分析题。

30.缺

四、教学设计 (每题25分,共1题,共25分)

31.(材料)“区域空间结构”的图文资料,完成教学设计任务。

材料一《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内容要求:“了解区域的含义,以某区域为例,比较不同发展地理环境对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影响”。

分析图1-8,从交通运输,城市发展的角度说明该区域空间结构的变化。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1)设计本课的教学目标;(9分)

(2)设计本课主要的教学过程(包括教学环节、教师活动、学生活动),并说明设计意图。(15分)

参考解析:

(1) 教学目标:

1.掌握城市土地的基本类型。

2.通过小组探究活动,利用地图、统计表等信息对城市功能分区和空间加以分析,进而影响城市空间结构的因素。

3.通过案例分析城市功能和空间的成因,调动学生的热情,培养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根据设计的教学目标和教科书**.设计教学过程(应包括教学环节、教学内容、教师活动、学生活动),并说明理由。(15分)

答案

环节一:导入新课

提出问题:多媒体给大家呈现了三幅城市空间结构图,分别是兰州、成都和重庆,观察三个城市的外部空间形态有什么区别。

学生活动:兰州沿河谷分布,呈现条带状,成都呈团块状,重庆呈组团状。

教师总结:由于地形条件的不同,城市外部呈现不同的形态,而城市内部的空间形态又是怎样呢?今天就一起来学习城市内部空间结构。

设计意图:通过图片导入,激发学生表现欲望、探究欲望。

环节二:新授

1、城市土地利用类型

提出问题:大家自主预习,找出主要的城市土地利用类型。

学生活动:商业用地、工业用地、政府机关用地、住宅用地、休憩及绿化用地、交通用地等。

设计意图:通过自主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2、城市功能区的形成

提出问题:请观察北京市的不同功能区图,了解城市主要的功能区并概括城市功能区的特点。

学生活动:生1:住宅区、商业区、工业区、文化区等。

生2:功能区有集中连片和界限模糊的特点。

教师总结:同种土地利用方式在空间达到集中连片的程度并且各功能区之间无明确的界限。

设计意图:通过观察不同的功能区图,培养学生读图析图的能力。

3、常见的城市功能区及其特点

提出问题:请根据所给的资料,归纳三种常见功能区的特点。

合作探究:

第一组:住宅区是城市中最广泛的一种土地利用方式在大多数城市中,住宅区占据城市空间的40%- 60%,随着住宅区的分化,还出现了中高级住宅区和低级住宅区。

第二组:商业区多位于城市中心,交通干线两侧和街角路口,主要为点状或条状分布,在某些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的中心,还会形成中心商务区。

第三组:工业区内企业的专业化程度较高,协作性较强,由于运输需求较大,往往靠近交通便捷的地方。

师:这三种是城市中最常见的功能区,有些大城市因功能复杂,还会形成其他的功能区,比如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图书馆、展览馆等文化机构及设施集聚形成的文化区以及城市的行政机构集聚形成了行政区等等。

设计意图:通过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培养学生合作意识。

环节三:巩固

提出问题:同学们想一想大家所知道的城市都有哪些空间结构呢?

师生总结:常见的城市空间结构有同心圆模式、扇形模式、多核心模式等经典模式。

设计意图:经过城市功能分区的学习具备了自主学习基础。

环节四:小结

师:今天的新课就要接近尾声了,请回顾本节内容,请一位同学分享一 下本节课的收获。

生:学习到了城市的不同土地利用类型,认识到了由于集聚效应而形成了城市不同的功能区并了解到了城市主要功能区的特点。

师:经过本节课的学习,我们对城市土地利用和功能分区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也为我们学习城市内部空间结构的形成和变化打下了基础。

环节五:作业

课后观察课本中其他城市土地利用简图,分析其功能区的空间分布特点。

资料下载>>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历年真题+高频考点下载

教师资格证备考提分资料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场安排查询>>

300-180.jpg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