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历年真题 > 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 > 美术学科真题

2021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初中美术(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2-02-28 14:47:09

一、单选题 (每题2分,共26题,共52分)

1.“观者运用感知、经验和相关知识对各美术作品和美术现象进行感受、体验和鉴别,以此获得深层的精神满足和审美理解”指的是( )。

A.美术创作

B.美术欣赏

C.美术批评

D.美术鉴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美术鉴赏是运用自己的视觉感知、过去已经有的生活经验和文化知识对美术作品进行感受、体验、联想、分析和判断,获得审美享受,并理解美术作品与美术现象的活动。故选D。

2.如图,油画作品《启航—中央一大会议》描绘的地点是( )



A.安徽巢湖

B.湖北洪湖

C.嘉兴南湖

D.杭州西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油画作品《启航—中央一大会议》是2009年由何红舟、黄发祥两位作者共同创作。作品采用写实主义手法,再现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登船启航的这一历史瞬间。画面中,毛泽东同志身着蓝色长衫,肩挎布包,在船上眺望,压顶的乌云和远处的曙光形成了鲜明而又强烈的对比。

3.如图,《人民英雄纪念碑·胜利渡长江》(局部)的雕刻作者是( ) 。



A.王临乙

B.张杭鹤

C.刘开渠

D.谓四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大型浮雕《人民英雄纪念碑 》之《胜利渡长江》是由彦涵画稿、刘开渠雕刻,故选C。

4.如图,《青铜立人像》出土于( ) 。



A.三星堆

B.马王堆

C.海昏侯墓

D.南越王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铜立人像在三星堆出土,三星堆祭祀坑出土了数量巨大、种类繁多,诡秘怪异的各类文物。故本题选A。

5.下列选项中,符合中国书体的演变过程的是() 。

A.甲骨文→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

B.甲骨文→行书→小篆→隶书→草书→楷书

C.甲骨文→楷书→隶书→小篆→草书→行书

D.甲骨文→草书→隶书→**→楷书→行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我国书体的演变顺序是: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草书(章草)—楷书——行书的演变顺序。1959年,在山东大汶口出土了一些陶器,上边刻有一些符号,可以看成是早期(约公元前4300年)的雏形文字。随着社会的发展,字体也不断地在演变。从殷商到秦统一之前的金文,就是在甲骨文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才将文字统一为小篆,到了汉代,隶书逐渐成熟,占据了主要地位,隶书进一步演化而成为楷书,作为一种专门的字体,是汉代才有的。到汉末,草书才大为风行,先为章草,又为今草,最后发展为狂草,还有小草。行书,这是介乎楷、草书之间的一种字体,产生于东汉之末。真正繁荣时期是东晋,被称为书圣的王羲之的代表作《兰亭序》就是行书。故本题选A。

6.如图,该艺术字的设计方法是() 。



A.抽象化

B.拟人化

C.形象化

D.立体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的图片,我们可以很形象的看出是“面”字。故本题选C。

7.传统中国画的设色方法是( ) 。

A.善用对比

B.随类赋彩

C.客观写实

D.随形设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随类赋彩,是绘画专用术语,是由南朝的谢赫在《古画品录》中提出的设色方法,它是一种评画标准,是中国画用色的基本原则。在当时主要是指人物画的设色方法。故选B。

8.如图,雕塑作品《李大钊》像的作者是( )。



A.钱绍武

B.吴为山

C.潘鹤

D.黄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李大钊纪念像》创作于1990年,以雕塑的形式表现了李大钊作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永恒形象。在纪念李大钊诞辰一百周年之际,由钱绍武先生创作的大型雕塑李大钊像,在唐山市大钊公园落成。故选A。

9.相对于佛罗伦萨画派,威尼斯画派在艺术表现中更为重视( ) 。

A.素描

B.写实

C.透视

D.解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欧洲文艺复兴美术。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以威尼斯为中心形成了著名画派——威尼斯画派,其绘画面貌反映了当时人们的心理状态。威尼斯气候潮湿,湿壁画的创作被遏制,画于画布上的油画得以充分发展。玻璃画、镶嵌画中极具装饰性的色彩与丰富的世俗生活发生了冲突,因而威尼斯画派转向追求色彩的热烈明朗和绚丽饱满的画面效果,并具有—种抒情的意味。故本题选B。

10.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对巴洛克艺术美术影响最大的是() 。

A.古典主义美术

B.浪漫主义美术

C.现实主义美术

D.样式主义美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巴洛克艺术的相关知识。巴洛克此字源于西班牙语及葡萄牙语的“变形的珍珠”。作为形容词,此字有“俗丽凌乱”之意。欧洲人最初用这个词指“缺乏古典主义均衡特性的作品”,巴洛克风格以强调“运动”与“转变”为特点,尤其是身体和情绪方面的,同时,巴洛克也是对矫饰主义的一种反动。从艺术角度,它吸收了卡拉瓦乔式的现实主义表现风格,注重强烈情感的表现,气氛热烈紧张,具有刺人耳目、动人心魄的艺术效果。C项正确。

11.如图,《这不是—只烟斗》作者是( ) 。



A.比尔·维奥拉

B.玛格利特

C.阿尼尔·卡普尔

D.马列维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比利时画家玛格利特著名的烟斗系列,在绘有一只烟斗的画中写着“这不是一只烟斗”的句子,展现了图形和语言之间的复杂关系,在哲学和绘画领域引发了诸多兴趣和讨论。故本题选B。

12.如图,该作品的作者是() 。



A.安迪·沃霍尔

B.亨利·摩尔

C.杜尚

D.塞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913年,杜尚将一个普通的自行车轮稍作改动,颠倒过来,放置在一把厨房高凳上,名字也取得很随意,就叫《自行车轮》。两年之后,他把这件日常用品“充当”艺术作品的艺术门类归为“现成艺术”,这是他自创的“现成艺术”中的第一件作品。故本题选C。

13.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传统民间剪纸艺术美术特征的是( ) 。

A.写实性

B.双关性

C.寓意性

D.象征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传统民间剪纸艺术的特点。剪纸是我国民间美术中流传范围最广,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在创作方法上讲究极度的随心所欲,因此在造型上往往是以想象和创意为主的,在主题上往往以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等具有美好寓意的含义为主,因此剪纸具有象征性、寓意性、双关性的特点。故本题选A。

14.《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学建议中,明确的教学设计指导思想是( )。

A.以教师为本

B.以课程为本

C.以教材为本

D.以学生为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义务教育阶段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学建议内容,新改课中指出,教师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为基本原则,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当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根据学生身心发展水平和学习需求设计相关知识,从而使教师的教学活动更加灵活,更具主动性和创造性。故本题选D。

15.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提出的当代美术课程的基本取向的是() 。

A.构建面向21世纪的创造力

B.突出当代美术的价值

C.学习图像传达与交流的方法

D.形成视觉文化的意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前言:当代社会的发展对国民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学习图像传达与交流的方法、形成视觉文化的意识和构建面向21世纪的创造力已成为当代美术课程的基本取向。

16.强调“内化知识,形成审美心理结构”的学习领域是( ) 。

A.欣赏·评述

B.设计·应用

C.造型·表现

D.综合·探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造型●表现"是美术学习的基础,其活动方式更强调自由表现,大胆创造,外化自己的情感和认识。

“设计●应用"学习领域包括设计和工艺学习内容,既强调形成创意,又关注活动的功能和目的。

“欣赏●评述"这一学习领域则注重通过感受、欣赏和表达等活动方式,内化知识,形成审美心理结构。故选A。

17.依据《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造型·表现”学习领域的学习建议“以游戏等多种方式,体验不同工具和媒体的表现效果”,所属的学段是( ) 。

A.第一学段

B.第二学段

C.第三学段

D.第四学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造型·表现"学习领域,学习活动建议为:

以游戏等多种方式,体验不同工具和媒体的表现效果,开展造型表现活动,并借助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尝试用线条、形状和色彩进行绘画表现活动,认识常用颜色。

尝试用纸材、泥材等多种媒材以及简便的工具,通过折、叠、揉、摧、压等方法,进行造型活动。

尝试实物拓印,体骑拓印活动的乐趣。

18.下列选项中,适合作为《色彩的情感表达》一课作业是( )。

A.理解色彩的概念

B.了解色彩三要素

C.临摹练习色相环

D.创作色彩命题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学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作业具有巩固与深化的功能,具有培养与发展的功能,具有反馈与交流的功能,在学习过《色彩的情感表达》—课后,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绘画创作是合适的作业,其他选项都是课堂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掌握的知识内容,不符合题意。故本题选D。

19. 下列选项中,适合作为“综合·探索”领域《传统建筑的创意设计》一课教学活动的是( )。

A.撰写仿生建筑文章

B.制作仿生建筑构件

C.临摹仿生建筑模型

D.调研经典仿生建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课程内容中,第四学段(7-9年级)“综合·探索”的学习活动建议之一是:结合学校或社会的时事新闻,开展专题研究,用美术的方式表达研究成果,布置专题展览或举办研讨会。故本题选D。

20.下列选项中,能够体现“美术课程注重内容与学生生活经验紧密联系”这—课程理念的是

①校园风景写生

②为同桌画漫画肖像

③为家人画肖像

④为联合国设计标志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注意,题干问的是“与学生生活经验紧密练习”,选项中只有④是错误的。故本题选A。

21.《有创意的字》—课中,不合适的教学活动是() 。

A.教师讲授字体创意方法

B.自由探索文字创意方法

C.让学生临摹有创意的字

D.用联想和夸张手法设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学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有创意的字》是人教版美术七年级上册的教学内容,属于“设计·应用"领域。《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第三学段的设计·应用领域学习目标中明确提出:了解设计的主要门类和基础知识,运用对比与和谐、对称与均衡、节奏与韵律、多样与统一等形式原理以及各种材料和制作方法,进行创意设计和工艺制作,改善环境与生活,表达设计意图,评述他人的设计和工艺作品,形成初步的设计意识。C选项让学生临墓有创意的字不利于学生创意和创新的体现,因此该教学活动不适合。故本题选C。

22.《青春舞动—舞台设计》—课中,适合作为教学重点的是() 。

A.认识舞台艺术的价值

B.学习契合主题的舞台设计方法

C.识记舞台设计的意义

D.确定舞台艺术参演节目及人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学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教学重点是指教学中的重点内容,是课堂教学中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教学的重心所在。教学重点是针对教材中的学科知识系统、文化教育功能和学生的学习需要而言的。因此,它包含重点知识和具有深刻教育性的学科内容。由此可知,《青春舞动——舞台设计》—课的教学重点应该是学习契合主题的舞台设计方法。故本题选B。

23.适合作为《线条的艺术表现力—花卉写生》一课教学难点的是( ) 。

A.运用合适线条表现花卉形态和质感

B.感知花卉丰富的形态、色彩和结构

C.欣赏中国传统花鸟画线条

D.认识自然和生活中的线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学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教学难点是指那些太抽象、离学生生活实际太远的、过程太复杂的、学生难于理解和掌握的知识、技能与方法。难点依据是知识难度与学生水平的差距。在本课教学中,对各种线条的感知、欣赏和认识都是为运用线条做准备,学生能够学会运用合适的线条来表现花卉的形态和质感是相对来说难于掌握的技能,因此是本课的教学难点。故本题选A。

24.《年画》—课教学中,能体现综合性美术教学活动的是( ) 。

A.欣赏年画

B.调研年画风俗

C.临摹年画

D.搭配年画色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学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将多种单—的教学活动立体化为—种综合性教学活动,在进行这种综合教学活动时,所需时间只相当于进行某—教学活动所需的时间,而获得的效果却将超过多种单—教学活动的效果总和。从而能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充分扩大教学空间,使全体学生都能得到超常规发展。由此可知,题干选项中调研年画风俗属于综合性美术教学活动。故本题选B。

25.《生活中的展示设计》—课开始前,发放问卷调查学生对展示设计的*了解情况,该评价方法是( ) 。

A.语言性评价

B.形成性评价

C.阶段性评价

D.终结性评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学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诊断性评价也称教学性评价、准备性评价,一般是指在某项教学活动开始之前对学生的知识、技能以及情感等状况进行的预测。通过这种预测可以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准备状况,以判断他们是否具备实现当前教学目标所要求的条件,为实现因材施教提供依据。题干中的调查问卷发放是在课程开始之前,因此属于诊断性评价。B项,形成性评价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教学中的问题而进行的评价。C项,阶段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的理解阶段性评价是对一个学段、一个学科教学的教育质量的评价。D项,终结性评价则是指在学期、学年末或某—阶段学习结束时对学生进行的评价。故本题选A。

26.王老师在学校橱窗陈列了《黑白装饰画》—课的作业,该评价方法是() 。

A.学生自评

B.师生互评

C.展示评价

D.讨论评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学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鼓励采用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以及座谈等方式对学生的美术作业进行评价。题干中教师在橱窗陈列学生作业,就是展示的方法,将学生作业展示后进行评价的方法是展示评价。故本题选C。

二、 简答题 (每题7分,共4题,共28分)

27.以植物花卉为基本图案,在三角形内设计一个角隅纹样。

参考解析:

28.列举3种架上绘画以外的当代艺术种类,并作简要说明。

参考答案: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以及社会文化的演进,艺术本身在时间过长中成长壮大,艺术门类呈现出综合、分化和创新的趋势,除绘画以外,雕塑、建筑、工艺美术在当代艺术也占据重要位置。建筑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艺术,既有实用价值也有审美价值,是集绘画、雕塑、工艺等为一体的空间艺术。建筑艺术的艺术语言和手段非常丰富,包括空间、形体、比例、均衡、节奏、色彩、装饰等诸多因素,共同构成了建筑艺术的造型美;雕塑是造型艺术的一种,是集雕、刻、塑三种手法和方式,制作而成的用于观赏的立体造型,借以反映艺术家感受情感和审美理想,包括圆雕和浮雕两种基本形态;工艺美术史以手工艺技巧制成的与实用相结合并具有欣赏价值的工艺品,根据用途课分为两种基本形态,实用工艺和陈设工艺,作为物质产品,它满足了一定社会人们的生活需求,作为精神产品,它又体现了一定时代的审美观念。

29.依据《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课程设计思路,简述“给予教师教学更大的空间”的内容。

参考答案:根据美术课程设计基本思路分析,美术课程努力体现义务教育的基本特征,保证每个学生接受美术教育的权利,让全体学生参与美术学,使每个学生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为此,美术课程提出一些具体的学习活动建议,帮助引导学生向学习目标发展。不同地区的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和条件,选择和采纳这些学习活动建议,也而以向学生提出其他学习活动建议,从而使教师的教学活动更加灵活,更具主动性和创造性。

30.依据《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简述评价建议“注重美术学习表现评价”的具体内容。

参考答案:美术课程注重美术学习表现的评价,不仅依据美术作业评价学生美术学习的结果,而且通过考查学生在美术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评价其在美术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情感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突出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评价可以采用个人、小组或团体的方式:在学习过程中进行或在学习结束后进行,并以适当的方式向学生反馈评价的结果,以鼓励多样化的学习方式。

三、案例分析题 (每题20分,共2题,共40分)

31.案例:

李老师教授《溪山行旅图》一课时,介绍了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进入具体的赏析环节时,李老师用PPT展示作品全貌,津津有味地讲述了十分钟,有个学生举手发言:“老师,画面黑乎乎的没有颜色,什么**不懂,看这样的字还不如看!”李老师面对这样的突发状况不知所措.....

问题:

针对上述课程情况,从师生关系,课程机智,教学建议三个方面提出解决方案。(20分)

参考答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需要做到:深入了解学生,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尊重、热爱、公平对待学生,提高自我修养。在上述课堂情况中,教师面对学生“看不懂的质疑声变得不知所措,建议教师应该在课前就深入了解学生,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备课,避免出现类似的尴尬,同时还要提高自我修养,锻炼教育机智,及时的化解尴尬,减少面对突发状况不知所措的情况发生。美术教师的教育机智,是教学水平成熟的标志,它既是诸方面专业要求在教师身上实现综合的结果,又是教师长期全身心地投入教育实践,不断反思、探索、创造所付出的心血之结晶。美术教师的教育智能集中表现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在上述课堂情况中,学生说"“黑乎乎没有颜色,看不懂”,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发现中国画需要看细节才能体会其中的奥妙,接着展示《溪山行旅图》的细节图,让学生看画面气势宏伟的高山、细如蛛丝的人物描绘、变化多端的皴法等,激发学生对中国山水画的兴趣。

《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学建议指出: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教学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方法;营造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精神的学习氛围;多给学生感悟美术作品的机会。在上述课堂情况中,学生对教师行为的质疑,教师应当秉持正确的教学观念,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不能置之不理,而要引导学生换个角度看画面,或许会有不—样的发现。课后探索更合适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对中国绘画的学习热情,营造宽松的学习氛围,不能打击学生自由发言的信心,教师还应该多给学生感悟美术作品的机会,学生看多了美术作品,就能掌握欣赏美术作品的正确方法,这种类似的困惑和质疑的声音也就少了。

32.案例:

《尝试抽象画》一课的联系环节中,王老师巡视学生创作情况,看到小明同学的画面效果比较好,就顺手添加了几笔,形式美感更强了,小明深受启发,又认真地**画面,效果更好了,在习作展评环节,王老师让小明把画放在实物投影仪下下进行了自评,有同学在互评时:“这是老师帮他画的。”小明反驳说:“是我自己画的!”眼看就要争吵起来.....

问题:

分析王老师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优点和缺点(9分) ,并提出改进建议(11分)。

参考解析:

(1)优点:

《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学建议指出:“营造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精神的学习氛围。”案例中,教师在学生练习巡视时,发现问题,为小明的作品增添了几笔。这就小明的提供创造性的启发,小明在原来作品上丰富画面,效果更佳好了。这种做法符合课标理念。

2《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评价建议指出:“采用多种评价方式评价美术作业。”。案例中老师通过美术课程展示学生作品,进行了学生自评、互评方法。这符合新课程标准理念。

③《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课程基本理念指出:““激发学生兴趣”。案例中老师指导小明练习,激发了小明创作兴趣。这样的授课方式符合新课程标准理念。

(2)缺点:

《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评价建议指出:“鼓励采用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以及座谈等方式对学生的美术作业进行评价。"案例中教师在授课活动中,学生进行自评、互评,教师没有进行总结性评价,不利于学生的进步和发展。这不符课程标准的理念。

(3)建议:

增加课掌互动。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这样有助于学生学习透视原理、构图知识,从而打开学生的创作思路。

②注重美术学习评价。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可以结合学生表现进行评价;还可以根据学生自评、互评进行总结性评价。

总之,合理的教学设计能将美术课堂丰富多彩,并能提高学生学习美术课程的兴趣。

四、 教学设计题 (每题30分,共1题,共30分)

33.案例分析题请按所提供的教材片段,设计1课时的教学简案。(也可以是单元中的一课)

认识线材造型

观察下图这两件线材造型作品,看看他们地功能一样吗?在生活中你还见过那些线材造型?线材构成的环境雕塑等艺术品,带给我们独特的美感。线材作品如悬索桥、家具、建筑结构等,既满足功能需求又具有观赏价值。线材立体造型可以创造出空间通透的效果,具有很强的节奏和韵律感。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各式各样的线材,哪些可以用来制作立体造型?你能找到它们并说出它们的特点吗?

线材造型的方法

要想制作出构思巧妙,造型优美的立体造型,解决线材之间的结合方式是关键。线材造型的制作方法依据材料的特性而定;硬性材料可以用排列组合的方法,软性材料─般采用缠绕的方法。根据主题的需要,可以用单—材料,也可以用多种材料来制作。


牙签孔雀制作步骤

牙签很适合制作立体造型,制作时可以用排列组合的方法,用乳胶进行黏合。这只孔雀造型充分利用牙签自身的材质特点,展现出开屏时的优美姿态。

用线材制作立体造型时,要对形象进行大胆的取舍,强化形象的特征,造型要简洁、夸张、追求形式美感。


1.利用牙签的排列组合成孔雀的头部和身体

2.以扇形为基本单元排列组合成孔雀的尾羽

3.利用捶组合将第一段尾羽与身体融合

4.将其余尾羽分层粘牢完成。

要求:

(1)写出一篇规范、完整的课时教学简案

(2)恰当设定本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

(3)合理设计学习活动和作业要求。

(4)至少三个课堂提问。

(5)对教案中的主要环节做出设计说明。

参考答案:

课题:《线材造型》课型:新授课

课时:1课时

学习领域:设计-应用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了解线材的特点,掌握线材造型的方法,并用身边的线材进行造型,通过利用可弯、折、卷曲的线材(旧电线)的造型创作,制作─件新颖、有趣的线材作品。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观察、讨论、实践,对线材构思并进行创作,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和设计意识。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通过美术学习活动,提高对线材造型设计的审美能力,培养学生耐心细致的学习态度、整洁有序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美化环境的情感。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学习线材造型的基本知识和制作方法。教学难点:设计和制作形象概括简练、有情趣的线材造型艺术作品。

教学方法:观察法、讲授法、合作探究法、演示法、练习法等。

教学过程:

(1)导入

教师展示—组用线材制作的实物作品,提问学生:“生活中还有哪些事物是以线造型的呢?”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线材可以用电线、铝线、铁丝等材料,也可以用天然植物材料进行创作。生活中的线材浩型丰富多样,无处不见,可以是中国结、晾衣架......还可以利用身边的线材设计出有趣的事物。由此引出本课课题《线材造型》。

(2)新授

欣赏感知

教师展示2件线材造型作品,请同学们观察分析并思考“它们的功能─样吗?”

学生积极思考后回答,教师补充并小结:线材构成的环境雕塑等艺术作品,带给我们独特的美感。线材制作的索桥、家具、建筑结构等,既满足功能需求又具有观赏价值。

②分析引导

教师结合课本展示2张作品图片,提出问题:“在我们生活中有各式各样的线材,哪些可以在制作立体造型?你能找到它们并说出他们的特点吗?”

学生积极回答,教师总结:可以利用软性线材和和硬性线材,创造出空间通透的效果,具有很强的节奏和韵律感。

③深入探究

教师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思考"线材制作时可以采用什么方法?”

小组讨论后派代表发言,教师根据学生发言进行补充总结:线材造型的制作方法依据材料的特性而定,硬性材料可以用排列组合的方法,软性材料可以采用缠绕的放法。根据主题的需要,可以用单—材料、也可以用多种材料来创作。

教师示范

教师以电线为制作材料,现场示范,请学生认真观看,并讲解具体制作步骤:

第一步,构思,准备好工具材料,确定主题;第二步,创作出大体的形象,注意制作方法;第三步,细节表现,深入刻画;

第四步,调整完成。

(3)练习

作业要求:主题明确、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构图饱满。

创作方式:运用本节课所学知识,以2人为一小组设计制作─件新颖有趣的线材作品。

教师辅导:在学生练习的同时,教师播放背景音乐并巡视辅导。

(4)展评

展示:教师设置“线材创意展销会"情境,请全体学生将作品展示到美术角,引导学生进行欣赏。

评选:请同学自评、互评印象最深、最喜欢的作品,并评选出“最佳创意”奖项。

评价:鼓励学生自评向大家说出创作思路;其他学生评选出自己喜欢的作品并说明理由;教师针对作品进行从造型、主题、创意做总结性评价,对于学生的优点积极的肯定,同时提醒存在问题的学生,根据提出的建议进行修改。

(5)小结

教师以提问的形式带领学生一起回顾本节内容,进—步巩固本节课所学知识,教师进行补充发言。课后请同学们观察生活中还有哪些是以线材造型的事物,各自有什么用途,下节课交流分享。

板书设计:略

微信扫描免费领教资高频考点

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免费送

考试题库>>2021年-2015年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在线模考

备考资料>>教资教学设计模板+思维导图下载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